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蔡县产出科技“新菜”!——河南广电助力“宋菜源”品牌落地

2018年11月23日16:14  来源:映象网

5034

融合助力,精准扶贫。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将于11月23日 (今晚)21:15播出第六期。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刘雯再次出发,深入驻马店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实地探访当地如何依靠产业孵化脱贫新模式脱贫摘帽,了解在科学种植方法推进大宋庄村传统农业改革过程中,现场如何解决遇到的种种新问题。

产业孵化脱贫:大棚里教出脱贫“菜把式”

刘雯刚进村,就遇到了正在帮老乡修理拖拉机的新蔡县砖店镇党委书记管健。管书记热情地带刘雯参观了当地科学种植使用的现代化机器,并告诉刘雯现在邻村考察团正在大宋庄学习科学种植,对科学种植模式感兴趣的刘雯主动要求前去大棚看看。

走进大宋庄村未来扶贫产业孵化基地的蔬菜大棚,刘雯看到了一片果红茄紫、椒青瓜碧,生机勃勃的景象。大棚的技术员崔应起向刘雯介绍,棚里的蔬菜都是有机种植的,不同的蔬菜会有不同的管理方式。地下有埋的灌溉式地管,有机营养液通过滴灌输送给蔬菜,既可以节约水源还可以保证营养。

刘雯了解到,大宋庄除了产业带贫发展蔬菜种植业外,还有一种当地独创的孵化脱贫模式。在产业扶贫孵化基地,每位贫困户可以免费得到二分半的土地,不但可以享受到统一的科学化管理,而且还可以跟着技术员学习种菜,大棚蔬菜的所有销售收成均归贫困户所有。那么,大宋庄村这种孵化脱贫模式究竟是什么样子呢?它又能否给村民带来真正的实惠呢?

村民疑虑重重,集体大棚计划遇冷

为了实现大宋庄村的可持续性发展,管书记计划在村里统一建立蔬菜大棚,进行统一化管理,创立大宋庄自己的品牌,但对于这一新兴概念,村民却有着不同的想法。

“我已经学会技术了,我想自己干,自己盖大棚、种蔬菜,才能挣得更多啊。”村民王百旺一边整理着自家的蔬菜大棚,一边跟刘雯和管书记说着自己的想法。

“但是,你这个蔬菜大棚不行啊,离孵化基地太远,供不上营养液啊!”管书记发现,王百旺建的大棚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科学规范上来说,都很不标准。于是劝他先不要着急,政府正在规划集体建棚,让他考虑加入进来。不过王百旺却一直没有答应管书记的建议。

还没跟王百旺聊完,管书记就接到来自贫困户李光辉的求助电话,赶紧带着刘雯赶了过去。身为党员、脱贫带头人的李光辉思想觉悟高,自己脱贫后想把学到的技术教给其他贫困户,联合其他村民在自己家田地搞蔬菜大棚,但苦于没有资金,于是又找到了管书记。

“你也可以看到,其实不光是王百旺和李光辉家遇到这种情况,还有很多村民,一是没有资金,更重要的是对于统一的大棚经营管理模式,仍存在着诸多疑惑。”管书记将自己的困惑一一告诉了刘雯。经过一天的走访,刘雯发现,村里大多数村民都享受到了产业孵化脱贫所带来的实惠,只是对于下一步整体和个人的发展存在着很多疑虑。找到了问题所在,刘雯也立刻忙了起来。

专家实地考察,现场答疑解惑消除村民疑虑

对于王百旺、李光辉等贫困户对于集体大棚统一管理的疑虑和困惑,刘雯特地邀请了《农家参谋》杂志社的社长、总编辑范小红亲自来大宋庄村考察,现场帮村民解疑答惑。

接到刘雯的邀请后,范社长连夜赶到了大宋庄村。面对村民的各种质疑,范社长用中国蔬菜基地山东寿光的例子,清楚的告诉大家只有把大宋庄的蔬菜种出名气、赢得人气,大家才能拥有财气。由乡里集体建蔬菜大棚,不仅有技术员统一管理,还可以统一销售,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只要大家好好干,大宋庄的蔬菜也可以像寿光蔬菜一样,走出河南、走向世界。

现场掌声不断,许多村民都通过范社长由浅入深的生动讲解,彻底明白了管书记的想法以及政府的长期规划。大家伙频频点头,愿意加入集体大棚计划,为大宋庄的蔬菜品牌出一份力。

广电助力,打通大宋庄蔬菜销售渠道

通过专家的讲解,村民们树立品牌的意识增强了,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了集体大棚的建设之中。但大宋庄村蔬菜的销售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这让刘雯和河南广电的同事比较揪心。于是,刘雯通过河南广电全媒体进行多方联系,联动社会力量筹办了大象tv市集,对大宋庄村的绿色蔬菜进行推介。

推介会上, 大宋庄村“宋菜源蔬菜种植合作社”揭牌,合作社的成立为当地蔬菜种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除此之外,河南民航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也现场拿出300万元的采购预算,优先采购大宋庄村的蔬菜,为村民暂时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

本周五(11月23日)晚21:15,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共同举办,由登陆香港销售的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即将播出。届时,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也将同步直播,锁定河南卫视和交通广播,边看边聊,关注温暖脱贫故事。

文章关键词:脱贫大决战 新蔡县 新菜 河南广电 宋菜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