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三下乡”要唱好“三字歌”

2018年12月03日16:19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以来,湖南城市学院首批由博士教师带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益阳市南县、赫山区泉交河镇、安化县梅城镇、安化县梅山村,常德市汉寿县等地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特色产业小镇发展中,他们推出 ‘高低融合、上下融合、新旧融合,因地制宜打造智能城镇。(12月2日红网)

  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努力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内涵和品位,是三下乡活动面临的新课题。湖南城市学院的实践证明,三下乡要赢得广大群众欢迎,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基层群众需求,唱好“送、种、育”三字歌。

  一是唱好“送”字歌。开展三下乡活动,关键是提升农村地区文化、科技、卫生水平,使基层尽快摆脱文化科技卫生落后的状况。广大群众对三下乡充满期待,要满足基层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就必须做好“送”字大文章。要结合农村工作特点和广大农民群众的诉求,在三下乡活动广度和深度上寻求突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活动。尤其是在送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要有新办法、新举措,把三下乡与基层群众的日常生产和生活紧密相连。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活动,满足广大基层群众对文化、科技、卫生知识的需求,让基层群众更有获得感。

  二是唱好“种”字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广袤的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尤其是在文化科技卫生需求方面,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尤为突出。因此,开展三下乡活动,要结合地区差异,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对三下乡的认识,在“种”字方面下真功夫,用文化、科技、卫生熏陶、影响、培养新型农民。要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大力培育基层群众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意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帮助基层建立内生机制,为基层“种”下文化、科技、卫生的种子,促进特色产业小镇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是唱好“育”字歌。开展三下乡活动,不仅要坚持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还要立足于为基层培养更多的文化、科技、卫生人才,传授更多的的技艺。要通过创新三下乡载体,给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作品、卫生资源、科技知识,使文化、科技、卫生知识在基层生根发芽。尤其要在提升三下乡品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把培育基层文化、科技、卫生人才作为三下乡活动的重中之重,为基层补血益气,使三下乡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王传合)


文章关键词:三下乡 湖南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们家的新型农民

    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有一个平凡又励志的家庭,夫妻二人自主创业、勤劳致富,从一户普通的水上人家打拼成为远近闻名的鱼苗养殖大户,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林华主抓养殖技术,莫玉婷负责推广销售,夫妻俩互相扶持、同心打拼,将创业路上的艰辛都化作了温暖的回忆。

  • 法治扶贫,他们有的是好法子

    西吉县公安局偏城派出所副所长黎铭为群众发放固原市公安局印制的《法治扶贫手册》,并讲解法律知识。从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油盐酱醋、家长里短入手,探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1234”工作法,是彭阳县公安局推进法治扶贫、创新治理趟出的新路子。

  • 栗桂莲委员——传承晋剧 全心投入

    山西省晋剧院艺术总监栗桂莲今年61岁了,仍在为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排练忙碌。栗桂莲不仅演戏认真,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她更是多次提交提案,呼吁加大地方戏曲特别是晋剧的传承保护力度。

  • 河南“95”战士的“疫”战到底

    ”早上7点闹铃一响,向隔离人员问好后,挨个查看4个置顶志愿服务群聊成了洛阳师范学院2016级学生刘森雨的必修功课。作为大四学生,自河南省“防疫不妨学”线上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刘森雨每周需要上三节网课、完成作业和毕业论文。

  • 【新春走基层】欢歌笑语乐江淮

    1月10日,在合肥南站候车大厅,安徽演艺集团和省文联组织的文艺小分队为南来北往的乘客送上“文化年货”。1月8日,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现场,“舞龙”“舞狮”“旱船”“鱼灯”等本地传统非遗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 让亿万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草原上一间乡村文化活动室,传出阵阵激昂的马头琴声,冒着严寒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牧民围坐在一起,观看乌兰牧骑演员的精彩演出。”  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宁夏在银川、吴忠等5个地级市分别设立分会场,开展文艺演出、医疗义诊、农业科技指导、司法援助等活动,为农民群众现场支招解愁。

  • 文化广场让生活更有滋味

    一处文化广场,打开一片生活天地,搭起一个精神平台,不仅是村民共同的乐园,也改善了村风民风。这样大大小小的广场,如今遍布山东农村,从外到内,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悄然改变,村风民风也逐渐改善。

  • 从深山搬出向幸福靠近 ——河南省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纪实

    在占地468亩的兴贤里小区内,“三纵四横”主干道宽阔平坦,新建的83栋6层居民楼布局整齐、美观实用,2018年10月,来自卢氏县18个乡镇的2749户贫困户11212人搬迁到这里。新家园、新生活,这让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着实尝到了甜头,新时代下搬迁户有了新梦想,朝着幸福再出发。

  • “三下乡”让江淮大地年味充盈

    1月17日,黄山脚下的安徽歙县许村,黄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村中心广场举行。2019年安徽省“三下乡”活动中,省教育厅安排教育项目经费400万元,省发改委支持项目资金1.5亿元,其他成员单位共捐赠234.5万元的款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