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三下乡”让江淮大地年味充盈

2019年01月22日22: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1月17日,黄山脚下的安徽歙县许村,黄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村中心广场举行。来自农业、科技、卫生、文化等13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为这座古老村落的村民写春联、义诊、免费理发和维修电器,以多样化的宣传形式普及农业科技、医疗保健、法律法规知识。

  与此同时,红火的“轩辕车会”、古朴的“周王会”,气势恢宏的“夔鼓”、喜气洋洋的“丰收悦”等“太平民俗闹新春”活动在黄山市太平区轮番上演。村民换上鲜艳的戏装,从祠堂里取出锣鼓家伙,古老的戏曲和民俗,在新时代的美好乡村里绽放出动人的乐章。比乐章更打动人的,是随处可见的村民的笑脸。

  蓝天白云,粉墙黛瓦,层林尽染。黄山,在欢歌笑语中迎接新春。

  在皖北,雪后的江淮平原尽管寒风阵阵,但亳州市涡阳县西阳镇范蠡社区文化广场却暖意融融,2019年安徽省暨亳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1月10日在这里启动。省市县各级“三下乡”工作人员以及1000余名附近村民共同参与了这场盛会。

  “俺们吃过中饭就来了,听说这次还请来了省城的文艺演员!”西阳镇范蠡社区的葛新晓为了能坐得离舞台近一点,早早地就来到现场。

  一曲《丰收中国年》拉开文艺演出帷幕。宣传农村移风易俗的涡河憨腔《心里真乐呵》让观众笑声掌声不断。“涡河憨腔、本地梆子,就是很受当地群众欢迎的艺术形式。”涡阳县委宣传部李心强介绍。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安徽省还组织一大批书法家、作家进村入户,为农民进村入户写春联。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雪说:“这一周一天没停,皖南皖北跑了个遍,老百姓最喜欢这个。”

  “医生,我最近嗓子不得劲儿,你帮俺瞧瞧。”安徽省立医院的展台前,一位大娘向医生询问。仔细检查后,安徽省立医院的医生解丽为她开出药方,凭药方,大娘免费领取了药品。刚刚测完血压的范蠡社区村民张素芳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让省城大医院的医生给俺瞧病,还能免费领药。”

  来自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丹尼尔是古巴人,从事眼科工作20多年,尤其擅长诊治白内障。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平时都是我们坐在医院等着患者来看病,这次我们主动来到农村为大家看病,很有意义。”丹尼尔告诉记者,他很喜欢中国,尤其喜欢中国的美食、美景,“中国人很热情、很淳朴。我打算长期留在中国工作,以后还会参加‘三下乡’活动。”

  科技下乡的展台前聚集了很多种植大户。安徽农业大学的杨军教授耐心地向村民们介绍小麦种植技术。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谷神种业等单位还为村民们带来优良的种子及特色农产品。来自安盛农业科技的工作人员向村民展示了用当地种植的树莓酿造的树莓酒。

  从淮河之滨,到长江两岸,从巍巍大别山,到黄山的村落,“三下乡”所到之处,人头攒动,观者云集。黄梅戏、拉魂腔、高腔、徽剧响彻江淮大地,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支招,让农闲时节本应无人的农田像农忙一样热闹。年近了,年味浓了。

  2019年安徽省“三下乡”活动中,省教育厅安排教育项目经费400万元,省发改委支持项目资金1.5亿元,其他成员单位共捐赠234.5万元的款物。

  (光明日报合肥1月2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汪涛)

 

文章关键词:三下乡 省发改委 让观众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们家的新型农民

    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有一个平凡又励志的家庭,夫妻二人自主创业、勤劳致富,从一户普通的水上人家打拼成为远近闻名的鱼苗养殖大户,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林华主抓养殖技术,莫玉婷负责推广销售,夫妻俩互相扶持、同心打拼,将创业路上的艰辛都化作了温暖的回忆。

  • 法治扶贫,他们有的是好法子

    西吉县公安局偏城派出所副所长黎铭为群众发放固原市公安局印制的《法治扶贫手册》,并讲解法律知识。从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油盐酱醋、家长里短入手,探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1234”工作法,是彭阳县公安局推进法治扶贫、创新治理趟出的新路子。

  • 栗桂莲委员——传承晋剧 全心投入

    山西省晋剧院艺术总监栗桂莲今年61岁了,仍在为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排练忙碌。栗桂莲不仅演戏认真,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她更是多次提交提案,呼吁加大地方戏曲特别是晋剧的传承保护力度。

  • 河南“95”战士的“疫”战到底

    ”早上7点闹铃一响,向隔离人员问好后,挨个查看4个置顶志愿服务群聊成了洛阳师范学院2016级学生刘森雨的必修功课。作为大四学生,自河南省“防疫不妨学”线上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刘森雨每周需要上三节网课、完成作业和毕业论文。

  • 【新春走基层】欢歌笑语乐江淮

    1月10日,在合肥南站候车大厅,安徽演艺集团和省文联组织的文艺小分队为南来北往的乘客送上“文化年货”。1月8日,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现场,“舞龙”“舞狮”“旱船”“鱼灯”等本地传统非遗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 让亿万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草原上一间乡村文化活动室,传出阵阵激昂的马头琴声,冒着严寒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牧民围坐在一起,观看乌兰牧骑演员的精彩演出。”  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宁夏在银川、吴忠等5个地级市分别设立分会场,开展文艺演出、医疗义诊、农业科技指导、司法援助等活动,为农民群众现场支招解愁。

  • 文化广场让生活更有滋味

    一处文化广场,打开一片生活天地,搭起一个精神平台,不仅是村民共同的乐园,也改善了村风民风。这样大大小小的广场,如今遍布山东农村,从外到内,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悄然改变,村风民风也逐渐改善。

  • 从深山搬出向幸福靠近 ——河南省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纪实

    在占地468亩的兴贤里小区内,“三纵四横”主干道宽阔平坦,新建的83栋6层居民楼布局整齐、美观实用,2018年10月,来自卢氏县18个乡镇的2749户贫困户11212人搬迁到这里。新家园、新生活,这让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着实尝到了甜头,新时代下搬迁户有了新梦想,朝着幸福再出发。

  • “三下乡”要唱好“三字歌”

    今年以来,湖南城市学院首批由博士教师带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益阳市南县、赫山区泉交河镇、安化县梅城镇、安化县梅山村,常德市汉寿县等地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