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空调凛冬来袭?苏宁年度盘点揭秘破局大招

2018年12月10日18:55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9冷年开启后,空调市场步入下行空间。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为1354万台和459亿元,同比下滑20.1%和18.9%。业内普遍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感到担忧,预测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等因素将给空调市场带来严重冲击。

  面对空调凛冬,作为家电第一渠道的苏宁却一直保持逆势增长。并以一则苏宁空调反季大促的消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这其中的破局大招,我们来一一拆解。

  业绩领先:苏宁空调大比分领跑大盘

  根据《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量达到3863万台,同比增长15.8%。其中,苏宁空调以41%的同比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3倍之多。而在2018年前三季度,空调产品在苏宁的销售增长达到37%,继续领跑整个行业。

  据苏宁双十一大数据,2018年双十一,苏宁空调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162%。其中线上增长265%,线下增长79%,健康空调销量同比增长520%。对比中怡康行业数据,同期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达到318万台和109亿元,同比下降6.5%和6.2%。在整体行业量额齐跌的凛冬,苏宁大比分逆势增长。

  全面布局:智慧零售双线开花

  一边是行业整体下滑,一边是苏宁一枝独秀,巨大的反差显示出苏宁双线智慧零售的优越性。作为全渠道平台,苏宁在线上充分帮助品牌曝光,整合会员生态,并根据大数据引导消费者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打造实时智能的用户体验。

  在线下,苏宁通过10000家互联网门店,打造出以用户为中心的场景化布局。在一二级市场,苏宁大规模升级苏宁云店,搭建使用场景,既为品牌提供了更大展示空间,也让消费者更准确地体验和选购家电;更强力的增长引擎则来源于苏宁零售云,对于四六级县镇市场,苏宁1700家零售云店率先发力,打通产品与用户之间的桥梁。此外,苏宁与大润发、欧尚的跨界合作让苏宁线下消费场景布局更加完善。

  行业立标:引领健康空调风暴

  相比前几年的高速增长,2019年的空调市场虽然路途多艰,也并非没有机会,更新需求成为不可小觑的增长力。一般来说,空调的使用寿命为8-12年,老旧空调是重要污染源。年初苏宁联合各大品牌首创“净肺工程”,推出健康空调系列普及措施,掀起健康风暴。截至11月,苏宁健康空调总体销量同比增长263%。在今年苏宁空调总体出货量中,份额占比约38%;在全渠道健康功能空调中,份额占比36%。

  “健康空调补贴”、“空调以旧换新补贴”是净肺工程对于下游消费端的两项重要举措。净肺工程启动以来,苏宁针对健康空调产品、新风等健康品类专项补贴,最高单笔补贴达1200元,累计补贴达6.7亿元,共惠及约100万套;以旧换新方面,联合品牌及收旧机构,累计补贴1.9亿元,共惠及43万套。总计补贴8.6亿。

  供应链实力:苏宁价有底气

  空调市场量额齐跌,价格竞争连续不断。“苏宁价”一直是家电行业的风向标。从518万人抢空调的999元到618的888元,再到818、双十一的万台空调5折秒、价保30天,苏宁总有全网最低价。近期,苏宁空调又联合美的、奥克斯、海尔、海信、科龙、惠而浦等各大空调品牌联合补贴,平均每台空调优惠幅度为300-400元,最高可达800-1000元,远高于市面50—200元的降价力度。

  低价让利的底气源于苏宁强大的供应链实力,双线布局的天罗地网构成超强的规模优势。空调起家的苏宁早已与市场上所有主流空调品牌建立起坚不可摧的合作关系,无论是正品行货的品质保障、规模形成的超低价格,都具备无可比拟的独家优势。

  服务为王:定义行业标准

  作为三分质量七分安装的属性,空调行业需在产品力、服务力等方面御寒突围。今年7月,空调行业维修乱象被曝,《人民日报》、央视《新闻1+1》相继重磅报道。在暗访调查中,苏宁是10多家知名平台中唯一无价格欺诈又专业排除故障的清流企业。

  苏宁随后召开空调行业维修标准、空调服务价格规范媒体公示会,向社会公示苏宁标准,并获得了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和家电行业协会的认可,“苏宁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

  凭借28年积累,苏宁一直坚持售后自营模式。今年更宣布在终端延续24小时闪装、慢就赔等服务承诺,并推出30365的颠覆性服务,优质的口碑促进了销售的全面提升。

文章关键词:空调行业 空调产品 空调品牌 苏宁 行业标准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苏宁发布《2020年空调行业白皮书》,健康、节能成关键词

    年度最大规模的空调品类活动“522来苏宁抢空调”爆发在即,苏宁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权威发布《2020年空调行业白皮书》。围绕能效升级、健康转型、以旧换新、渠道变革四大方向,苏宁揭晓了2020年空调品类发展战略,正式宣告成立行业首个新一级能效联盟。

  • 销售旺季格力举报奥克斯 空调老大为啥要告小弟?

    6月10日,格力电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格力电器和奥克斯间的多起“官司”凸显空调行业线上线下竞争激烈。而奥克斯则在回应中则援引奥维云网的数据称,今年一季度奥克斯线上销量增长56%,而格力下滑11.6%。

  • 格力举报奥克斯生产不合格空调 曾因专利索赔10亿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公司特向贵局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问题,提请贵局核实查处。

  • 格力举报奥克斯生产不合格空调 曾因专利索赔10亿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公司特向贵局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问题,提请贵局核实查处。

  • 销售旺季格力举报奥克斯 空调老大为啥要告小弟?

    6月10日,格力电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格力电器和奥克斯间的多起“官司”凸显空调行业线上线下竞争激烈。而奥克斯则在回应中则援引奥维云网的数据称,今年一季度奥克斯线上销量增长56%,而格力下滑11.6%。

  • 苏宁金融乐业贷助力零售云店主打响空调下乡第一枪

    在苏宁全民焕新节火爆开启之后,2019空调行业发展峰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在南京苏宁总部举行,启动空调下乡200亿攻略。随着零售云店的极速扩展,苏宁金融乐业贷服务也随之深入县乡镇市场,及时解决零售云加盟商开店备货的资金需求。

  • 2019空调市场怎么走?下乡、健康双双进入2.0时代

    2019开年,沉寂许久的家电市场激起波澜,家电消费新政的利好消息带来了新的机遇。作为净肺工程荣誉顾问,钟南山院士现场发来视频,再次重申了老旧空调的危害,呼吁全社会关注呼吸健康,践行净肺工程。

  • 单场订货超16000套!苏宁零售云、美的点燃空调“火三月”!”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原材料价格上扬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度空调市场整体表现依然低迷。基于此,全国各地零售云先后启动了美的空调区域订货会,老板们纷纷齐聚各地订货会的现场,提前订货备战即将到来的“苏宁315全民焕新节”。

  • 卖出一亿空调的苏宁上线自家品牌 葫芦里卖什么药

    此事五年之后,南京城有一个思想活跃的体制内小伙,砸碎了铁饭碗,他看中了一个机会,空调必将会从奢侈品变成日用品。27岁的张近东在决定创业的时候想了整整一夜,之后,他在南京宁海路租下了一间200平米的门店,取名苏宁交家电,专卖空调。

  • 3月空调行业锣鼓喧天 河南苏宁与惠而浦联合造势

    今年,河南苏宁3月空调节将会联合惠而浦品牌,不仅能享受到空调需求的低价,还有苏宁服务的依托,30天包退365天包换、免费安装、以旧换新、套购补贴等服务项目将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