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二月河书写帝王三部曲身体透支 曾用水桶降温

2018年12月15日11:07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5034

  著名作家二月河2018年12月15日凌晨病逝于北京,享年73岁。

  据二月河家属向媒体介绍,二月河半年前因脑栓塞到301医院住院治疗,前段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后转到普通病房,15日凌晨两点左右突发心衰宣告不治。

  二月河1945年11月3日出生,本名凌解放,出生于山西昔阳,1967年高中毕业,1968年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员。1978年转业,任南阳市卧龙区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1995年当选为南阳市文联副主席,被誉为“南阳的形象大使和文化名片”。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河南省优秀专家,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2006年版税收入至少1200万元人民币,为该年度中国作家的第二名。多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河南省籍十九大代表。

  2007年,二月河曾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作了《从历史真实到艺术真实——谈康雍乾三帝的塑造》的演讲,以带着浓重河南口音的普通话介绍,当年家境贫苦,在创作《康熙大帝》等系列时,为了降暑,妻子用大桶给他盛满水,他把脚放到里面去降温。加上创作兴起时经常起居不规律,由此落下了病根。也因此,“帝王三部曲”后,他再也没有独立创作过长篇小说。

  在那次演讲的开头,二月河就说:这几年我的身体不太好,为此自己订了个小“五个一”:每天至少散步一次、写一篇短文或一段文字、一幅书法、一幅画、一首诗———“五个一”工程。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把身体养好,因为以前透支太厉害了。

  那次演讲,因为听众来得太多,还设了分会场,为此在演讲前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突击购买了200个小马扎。为了在北京青年报原声讲堂刊登二月河的这篇演讲,记者曾和二月河进行联系——但主要是书信往来,将演讲原稿寄去他南阳的家中供他审阅,因为他不习惯用电脑。在已经电子信箱化的今天这多少让编辑有点意外。在寄回的送审稿中,二月河写下了这样的话:“我身体不太好,简单看了一下,明显有误的订正一下,有的地方稍复杂,大意不错,就不再改了。说得不一定准确,盼谅颂祺。”不过,稿纸中不少的修改表明,二月河是在谦虚。

文章关键词:二月河 帝王 三部曲 身体 康熙大帝 区文联 乾隆皇帝 五个一 雍正皇帝 创作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莫言悼念二月河:二月河开凌解放 一剪梅落玉簟秋

    网上早有以先生笔名和原名所撰上联,工整巧妙,寓意深远。今愚勉对并书之,虽远不如上联工整,但哀思真诚。供方家两哂,并以此送先生远行。二月河开凌解放 

  • 笔下是帝王将相心头是烟火人间 小院里那把藤椅,再也等不到二月河

    12月15日,听闻二月河逝世的消息,社会各界群众从四面八方赶到南阳市殡仪馆,帮忙布置灵堂,见先生最后一面。从小院到白河岸边,二月河要走过300米的同乐巷,这里市井味道浓郁,菜摊、火烧铺经常能看到二月河的身影,巷子的尽头便是白河。

  • 新华时评:二月河开凌解放

    新华社发  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溘然长逝,留下了煌煌12卷、洋洋500万言的“落霞三部曲”。这不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坛高擎思想解放大旗不断推陈出新的真实写照吗?

  • 新华时评丨二月河开凌解放

    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溘然长逝,留下了煌煌12卷、洋洋500万言的“落霞三部曲”。生前,他曾多次表示,“凌解放”之所以能成为“二月河”,正是源于改革开放,思想解放。

  • 二月河追悼会将于19日举行 曾留心愿不希望打扰太多人

    12月15日凌晨两点,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因病逝世,享年73岁。二月河堂哥凌振祥介绍,原本家属准备低调下葬,但考虑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最终决定在12月19日上午举行追悼会。

  • 二月河女儿:家人着手操办后事 追悼会时间待定

    新京报记者今日上午从二月河女儿处证实,二月河已去世,家人正在从北京回河南的路上,已入河南。家里也有人开始着手操办后事,但追悼会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

  • 著名作家二月河病逝:病情反复,去世突然

    著名作家二月河今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二月河生病后,一直在北京治疗,病情本已得到控制,此次由于病情反复,去世突然,让家人都没有料到。

  • 著名作家二月河在京病逝|写《康熙大帝》时每天三睡三起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1945年生于山西省昔阳县。1985年,冯其庸看完《康熙大帝》前10章后对二月河说:“你不用研究什么红学了,这就是你的事业。当时《解放军报》正在报道军人自学成才的案例,听说二月河正在写《康熙大帝》,就报道了这件事。

  • 二月河成名后仍住农家小院:成功一靠运气二靠才气

    在中国作家圈,二月河算是一个特例:21岁高中毕业,没上过大学,却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1985年,冯其庸看完《康熙大帝》前10章后对二月河说:“你不用研究什么红学了,这就是你的事业。

  • 二月河年近不惑开始写作引轰动 近年因病逐渐搁笔

    二月河是国家一级作家、南阳作家群代表作家,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省昔阳县。1967年高中毕业,次年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员。1978年转业,历任南阳市卧龙区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1995年当选为南阳市文联副主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