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二月河年近不惑开始写作引轰动 近年因病逐渐搁笔

2018年12月15日11: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南都记者从郑州大学文学院获悉,郑大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今日凌晨因心脏问题在北京病逝,享年73岁。

  二月河是国家一级作家、南阳作家群代表作家,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省昔阳县。1967年高中毕业,次年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员。1978年转业,历任南阳市卧龙区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1995年当选为南阳市文联副主席。

  二月河属于大器晚成型作家。年近不惑时,他才开始写作《康熙大帝》,但这部4卷共160余万字的历史小说出版后,迅速引起了轰动。1989年,该书获河南省优秀图书奖,1993年获河南省第一届优秀文艺成果奖。香港、台湾也相继推出繁体字竖排版本。

  1990年至1992年,他又创作了《雍正皇帝》3卷共140余万字,在两岸三地出版发行。此书获“八五”期间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河南省第二届优秀文艺成果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根据此书改编的60集电视剧1998年拍摄完成,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受到文艺界及广大群众好评。

  其后,二月河又推出“帝王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乾隆皇帝》,出版《二月河语》《密云不雨》《佛像前的沉吟》等散文随笔集多部。2000年,二月河获得“美国中国书刊、音像制品展览会——海外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奖”。2006年,他曾以至少1200万元人民币的版税收入,位列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二名。

  近年来,因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二月河逐渐搁笔。2011年,他受聘为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直至去世前仍担任此职务。此外,二月河曾任全国和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国《红楼梦》学会河南理事、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文章关键词:二月河 写作 康熙大帝 年近不惑 文学院院长 佛像前的沉吟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莫言悼念二月河:二月河开凌解放 一剪梅落玉簟秋

    网上早有以先生笔名和原名所撰上联,工整巧妙,寓意深远。今愚勉对并书之,虽远不如上联工整,但哀思真诚。供方家两哂,并以此送先生远行。二月河开凌解放 

  • 笔下是帝王将相心头是烟火人间 小院里那把藤椅,再也等不到二月河

    12月15日,听闻二月河逝世的消息,社会各界群众从四面八方赶到南阳市殡仪馆,帮忙布置灵堂,见先生最后一面。从小院到白河岸边,二月河要走过300米的同乐巷,这里市井味道浓郁,菜摊、火烧铺经常能看到二月河的身影,巷子的尽头便是白河。

  • 新华时评:二月河开凌解放

    新华社发  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溘然长逝,留下了煌煌12卷、洋洋500万言的“落霞三部曲”。这不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坛高擎思想解放大旗不断推陈出新的真实写照吗?

  • 新华时评丨二月河开凌解放

    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溘然长逝,留下了煌煌12卷、洋洋500万言的“落霞三部曲”。生前,他曾多次表示,“凌解放”之所以能成为“二月河”,正是源于改革开放,思想解放。

  • 二月河追悼会将于19日举行 曾留心愿不希望打扰太多人

    12月15日凌晨两点,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因病逝世,享年73岁。二月河堂哥凌振祥介绍,原本家属准备低调下葬,但考虑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最终决定在12月19日上午举行追悼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