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启用 市内五区不动产首次登记需到新大厅

2018年12月20日07: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屏幕分设在政务大厅正门内侧及6个综合受理功能区,会显示整体及各功能区的繁忙程度及办事效率排名,引导群众“错峰办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刘瑞朝蔡君彦实习生张阳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集878项审批服务事项于一体,可实现公积金及税务、房屋交易及不动产登记、公安、商事登记、人力资源及社保等多个部门业务“一站式”办理的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下简称政务大厅)12月19日开始试运行。新大厅能给办事人带来哪些便捷?新大厅位于什么地方?如何前往?

  能办啥?

  878项审批服务事项在这儿开启“一站式”办理

  12月1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表示政务大厅将在12月19日起开始试运行,市级45个具有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和单位的878项审批服务事项将全部开始试运行。房屋交易与登记、公积金贷款、社会保障、出入境、人才服务及投资项目审批等业务均可在办事大厅办理。

  12月14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国土资源局、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及郑州市公安局已作为试点单位先期进驻,并于17日起正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从19日起,市级45个具有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和单位的87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在政务大厅试运行期间,原部门办事大厅、办事窗口与市级办事大厅并行受理。2019年1月21日起,进驻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将统一在大厅内受理、办结,除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办事点外,原部门不再办理受理、审核、办证、收费、年检等相关事宜。

  政务大厅执行“朝九晚五”工作时间(上午9:00~下午5:00)。节假日定制服务则实行365×24小时服务,由申请人在法定节假日前3个工作日,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提出预约办理申请,相关综合受理窗口在约定时间内接收申请材料,审批服务职能部门自法定节假日结束次日起,在承诺时限内依法审核、办结,办结结果免费快递送达申请人。

  怎么去?

  地铁一号线西流湖站B口可免费搭乘接驳车,驾车别走西四环

  据了解,政务大厅设在郑州市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的郑发大厦,地址位于中原区中原西路以北、兴国路以南、站前大道以东、图强路以西围合区域。

  记者探访发现,该大厦位于中原西路与西四环交叉口向东约1公里路北,拟驾车前往这里办事的群众,也可在导航中输入“郑州市委党校”,郑发大厦就位于郑州市委党校的东侧。

  12月18日下午,记者从郑东新区出发前,本想节省时间选择“绕城高速——西四环——中原西路”路线,却在西四环上遭遇了拥堵。因西四环目前正在进行立交施工,部分路段实行半幅通行,记者驾车消耗在西四环上的时间已远超在绕城高速上驾驶的时间。如您在短期内需前往政务大厅办事,可选择沿中原西路“从东向西”的方式前往较为便捷。

  此外,经记者实地探访,政务大厅附近有210路、12路与办事服务大厅免费接驳车这三个公交线路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公交部门已对210路公交的终点站进行了优化,西侧终点站由原市一中新校区西延至了政务大厅,并增设兴国路公交站、政务中心、中原西路大李、中原西路富民路4个停靠站点。公交站牌显示,210路公交另一侧的终点站为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在前往政务大厅方向的运行线路中,途经郑州古玩城、汝河路嵩山路、桐柏路陇海路中原路西三环等较大的公交换乘站点。

  选择12路公交车前往政务大厅的办事人(火车站北港湾——中原西路乔楼)可选择在“中原西路马良寨”站下车。据悉,公交部门目前已对12路公交班次进行了加密,并专设了火车站西广场至办事大厅的区间车。

  此外,从12月17日起,公交部门还在地铁1号线西流湖站(B口)增设了直达政务大厅的免费公交接驳车。办事大厅免费接驳公交在8:00~9:54、16:42~17:30两个时间段为4辆车同时运营,班车间隔时间为6分钟。在10:00~16:00,班车改为25分钟一班,此时只有一辆班车运营。上车地点均在市政服务办事大厅大门口。

  另据了解,政务大厅地下两层停车场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预计将在近期向民众全部开放。目前政务大厅的北侧设有临时免费停车场,为民众提供了600个机动车停车位、5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

  怎么办?

  大数据分析实现大厅内“智能导航”,节省时间不用乱跑

  记者刚走进政务服务大厅大门,就被一块硕大的显示屏上的数据吸引了注意力。

  显示屏显示,政务大厅分设6个综合受理功能区。其中一楼为公积金及税务业务、房屋交易及不动产登记业务、公安业务3个综合受理区;三楼为商事登记业务、人力资源及社保业务、建设项目及社会事务业务3个综合受理区,共开设180个综合窗口。

  与此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分设在政务大厅正门内侧及6个综合受理功能区的大屏幕上,会分别显示出政务大厅整体及各功能区的繁忙程度及办事效率排名,引导群众“错峰办理”。

  15:59,位于政务大厅正门内侧的显示屏显示,政务大厅的取号人数为1001人,办理人数913人,等待人数88人,平均等待时间为9分钟,繁忙程度处于“繁忙”、“较忙”、“正常”三档中的“正常”。

  记者通过大屏幕还能看到不同综合受理区的繁忙差异情况,采访时,设置在一楼的三个综合专区中建设项目综合受理区取号最多,约占半数,排在后面的是税务、公积金专区及公安、人才业务专区,而在更为细致的排名中,不动产登记01窗口以“1分05秒”的平均办理时效,位居当时大厅一楼所有窗口的首位。

  12月19日13:07,市民蒋女士前来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来到三楼“商事登记综合受理区”,直接叫号后来到窗口,“大姐,你这不用现在跑过来的。”工作人员对她说,办理该登记证的话,群众在家或单位把相关材料上传到“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后,工作人员可以直接网上审批,审批完后,办事群众会收到信息,再直接来领证就行了,“实现最多跑一次”。

  随后,工作人员让同事引导蒋女士到自助服务区,指导对方如何在网上注册、上传资料。据介绍,只要当事人提供的材料没问题,工作人员网上审核之后,就可以出证。

  “我来查养老保险。”郑州市民王先生要办的业务更快,拿着身份证到自助机旁,几秒钟后“基本养老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就打印好了……

  “有工作人员引导,我们不用乱跑,可节省时间!”几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对记者说。

  【灵活办理】交契税男子未带户口簿“只跑一趟”办完

  在政务大厅中,对于部分审批项目,提交资料不齐全的,只要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符合清单的审批服务事项,职能部门将按照容缺审批事项及材料清单,实行容缺受理、先行审批,在审批决定作出前,申请人补正(补齐)相关容缺条件(材料)即可。

  19日13时46分,来办事大厅缴纳契税的小周进入政务大厅的一楼。在咨询辅导区一张长桌上,小周坐在身穿制服的税务工作人员旁边,感受着“肩并肩”咨询辅导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工作人员走出前台,在咨询辅导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工作人员牛先生查看了小周带来的购房合同、发票、身份证等材料后,先让他填表,再到对面大厅通过“房产档案自助查询系统”查询名下房产情况。

  自助机旁也有工作人员协助服务,小周用身份证一刷,一份“郑州市个人房屋权属信息表”随即被打印出来。

  13时55分,小周拿着材料回到牛先生旁边,又按照对方指导填写一份表格后,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前去叫号,显示业务为“税务综合受理”,号码为“A2036”。叫号时间显示为当天13时57分。

  随后,小周按照提醒来到A07窗口办理业务。

  但在后续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却发现小周忘带户口簿。郑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来宾是大厅主任,立马上前帮忙。“你可以让家人拍照片发过来,不用再来回跑了,我们查看属实后可以先受理,再把相关材料导出来。”来宾说,按照相关要求,当事人交契税时需要出示户口簿,不过,针对一些特殊情况,为了尽可能方便群众,可以灵活处理。

  小周听了,赶忙打电话跟家人联系,等着家人把需要的材料拍下发图片过来。

  14时10分,小周收到了家人发来的户口簿相关照片,来宾现场认真查看后,让窗口工作人员先受理,再把小周的户口材料导出来存好。14时12分,一切办妥。

  “挺快的!”小周笑着说,工作人员“融会贯通”,让他感觉很温暖。

  据了解,郑州市政府将持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预计到2019年底,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市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50个事项仅凭公民身份证办理。

  【细节取胜】有休闲书吧,各综合受理区均设有免费复印区

  记者采访时发现,政务大厅一楼的不动产交易与登记专区均是办事人最多的一个区域,但办事人虽多,现场依然井井有条。

  据了解,目前该专区由郑州市房管局及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两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入驻办理业务,共设有32个窗口(含两个备用窗口),同时还设有9台自助查询机,供群众办理业务。

  今年9月28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水区分中心首次设立涵盖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受理窗口”,因将曾经要跑三个部门才能办结的业务变为了“一窗搞定”,这一做法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在政务办事大厅同样也设立有8个办理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的综合受理窗口。

  12月18日下午,位于B05综合受理窗口,来自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朱晨昱正在审核资料时发现市民所携带资料少了一份身份证复印件,便举手示意位于窗口前侧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前来帮忙复印。

  据了解,在政务大厅的6个综合受理区,均设有免费复印点。

  与此同时,在大厅一楼总服务台背后还设立有一个免费供办事群众使用的休闲书吧,并有免费饮用水提供。在大厅一侧,医务室、母婴室等设施也正在抓紧装修建设中。

  此外,政务大厅专门开通咨询电话(67580990)和现场投诉电话(67581000)。

  小贴士

  进驻新大厅后不动产“首次登记”业务办理地点有新变化

  因政务大厅的启用,在郑州办理部分不动产交易与登记业务的办事地点也发生了变化,曾位于建设路与百花路交叉口的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大厅、位于百花路与友爱路交叉口的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原区分中心停止受理相应业务。

  政务大厅可谓昔日“房管西大厅”的升级版,可办理房管部门下辖存量房交易、新建商品房合同备案、维修基金、档案查询等房管全系列业务。

  需要提醒的是,因历史数据原因,对于需要查询2007年6月1日以前有过产权变更,且此后再无产权变更房屋纸质档案的,还需前往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大厅的郑州市房产档案馆进行查询。该单位负责人说,针对这些办事人,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会记录下办事人姓名,提前通知档案馆着手准备,当您到达西区房管局时,只需报上名字,就可直接领取相关材料。

  对于不动产登记部门所属业务,政务大厅网点可办理除“司法查封、解封”之外的所有业务,办理这一业务的司法部门工作人员需统一前往不动产查控分中心(郑东新区民生路与金水路交叉口向北200米路西)进行办理。

  此外,原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长江路大厅办理的“首次登记”业务也转移至了政务大厅进行办理。“市内五区首次登记业务需前往政务大厅办理,而办理郑东、经开、高新三个区的首次登记业务,可在政务中心和三个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之间进行‘二选一’。”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章关键词:智能导航 办事大厅 政务服务中心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日报网评:“智能春运”让归途更通畅

    轴承取送机器人、智能识别多地方言、自动规划最佳回家路线……一系列“黑科技”在春运中的应用,让无数行在归途的人们发现,如今的春运变得越来越智能。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铁路部门以民众的需求为主旨,站在旅客的角度上去思考、去完善,正赢得亿万旅客的一致点赞。

  • “暖心春运”镌刻时代前行的印记

    1月10日,在春运首趟增开的北京—南通K4051次列车上,一位小乘客透过车窗向外张望(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从今天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再度开启。40天时间,条条归途上,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归心似箭、期盼团聚,借助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多元化出行方式,完成一场全民大迁徙。

  • 中国高铁:智能触手可及

    近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上,智能高铁的“硬科技”让观众大呼过瘾。“京张高铁是中国首条全线、全专业、全生命周期采用BIM技术修建的高难度高速铁路项目。

  • 百年郑州站智能化配齐:旅客刷脸、刷身份证快速进站,卫生间刷脸取纸

    除上文所提及的卫生间“智能导航”外,郑州站还在卫生间设置了15台自助取纸器,以方便“内急”却忘了带纸的乘客。当鼓风机版佩奇出现时,迅速引爆朋友圈,满溢屏幕的亲情、乡情深深地拨动着我们的心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