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百年郑州站智能化配齐:旅客刷脸、刷身份证快速进站,卫生间刷脸取纸

2019年01月22日07: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车票信息自助查询终端

  卫生间门前增添“智能导航”

  自助取纸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实习生张阳通讯员李静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去公共厕所的人或有这样一种经历:一个挨着一个地拽门,看看哪个小隔间里没有人,万一碰到哪个门栓效果不好的,会遭遇“脸对脸”的尴尬。今年春运郑州火车站全面升级各类引导标识,不仅候车室的卫生间门前有了感应系统,旅客刷脸、刷身份证快速进站,也已在郑州站实现了。1月21日上午,在2019年春运开启首日,已有百年建站史的郑州车站面貌焕然一新。

  已全面实现刷脸、刷身份证进站

  1月21日上午,在郑州火车站采访的记者了解到,此次升级所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郑州站东、西进站口设立的16个人脸识别进站闸机通道,已全面实现刷脸、刷身份证进站。凡是通过铁路12306网站、app购买始发站为郑州火车站的旅客,无论是否在售票处换取过纸质车票,进站乘车时不用再排队换取纸质车票,仅凭身份证就能顺利进站乘车。此外,在该站东、西进站口,还设立了“急客优先通道”。在春运期间,临近发车时间才匆匆赶到站的旅客可以通过该通道接受快速检票、安检,缩短进站时间。

  卫生间小隔间门上增添感应系统

  郑州火车站除了给乘客进站带来便捷,记者在采访中还看到了许多温馨细节。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郑州火车站不仅新设立了母婴室,而且还在候车室的卫生间门前增添了一种“神器”——每个卫生间小隔间门上的感应系统,哪个隔间是空的,在大门口屏幕上便一目了然。上厕所都实现了“智能导航”,是已有百年历史的郑州火车站,在今年春运前全面升级的一段缩影。

  车票信息自助查询终端

  在郑州站站内第2、4、6候车厅门前,记者还看到了墙壁上分别设立了三台乘客车票信息自助查询终端。乘车人只需将车票放入扫码区,终端就可以实时显示出乘客的乘坐车次以及候车大厅编号等信息。

  卫生间设置自助取纸器

  除此之外,郑州火车站提前备齐100箱厕纸、100箱洗手液,方便旅客取用,并在卫生间增加了新风及排风设施。除上文所提及的卫生间“智能导航”外,郑州站还在卫生间设置了15台自助取纸器,以方便“内急”却忘了带纸的乘客。

  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369万人

  据了解,在今年春运期间,郑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369万人,同比增长2%,日均9.2万人左右。其中发送直通旅客203万,同比增长1.6%;发送管内旅客166万,同比增长2.4%。节前以到达流为主,节后主要是出行流,节后最高日发送旅客预计将达13万人左右。

  在今年春运前夕,郑州站还成立了客流调查分析小组,派人上门走访富士康、省内高校、旅行社等旅客聚集地,分析出客流流向呈现的“两个特点”:正月十五前,旅客主要是向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往南向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务工流;正月十五后,主要是西北地区、北京地区的务工流以及各方向的学生流。

  【有此一说】啥是佩奇?

  最近两天,一部电影的宣传视频《啥是佩奇》走红网络,片中讲述了爷爷大费周折为孙子准备礼物的故事。当鼓风机版佩奇出现时,迅速引爆朋友圈,满溢屏幕的亲情、乡情深深地拨动着我们的心弦。

文章关键词:郑州火车站 卫生间 智能导航 宣传视频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啥时能通?城建部门已收到铁路局初步设计批复

    郑州火车站的东、西广场之间,直线距离只有400多米,但因没有直接的联络通道,出错站的乘客只能绕一个大圈通过。

  • 手拿物品乘公交腾不出手?郑州公交车增设便民挂钩

    “乘客您好,上车后扶稳坐好,手拿包的乘客可以把包挂在座椅旁的挂钩处。据了解,为了方便拿菜、提包的市民,郑州公交二公司8路公交车增设便民挂钩,在车辆座椅旁安装了一些“S”型挂钩,可悬挂5kg以内物品。

  • 逃亡16年,7旬命案逃犯在郑州火车站被铁路警方抓获

    ”  2020年10月17日13时30分许,一位七旬老人到郑州火车站公安室询问购票事宜,因忘记身份证号码请求民警帮助查询身份信息。民警耐心地询问了该人的姓名、地址后,该人在纸上写下了——苏某安,河北束鹿县王口镇汉口村人的基本信息。

  • 全面开工!你常去的郑州二七广场将发生大变化!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今日上午,随着首桩开钻进行,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开工。施工期间将分期占用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和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并对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机动车道进行半幅封闭,对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进行全幅封闭。

  • 总投资1503亿元!郑州今年第三批20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9月29日,我市举行2020年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六稳”“六保”部署,积极融入双循环、构建新格局,增创郑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今年以来,新郑市以“4115工程”为抓手,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27个,总投资155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1.8亿元,1月~8月完成投资284.9亿元,占年度目标70.4%;12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105个,开工率86.8%。

  • 驾驶员注意了!郑州对这种道路违法行为“动真格”

    据介绍,这次行动按照“依法依规、查纠并举、重点打击、标本兼治”的原则,着力提高整治实效性,实现“四个有效”,即有效发现、有效制止、有效查处、有效震慑。据悉,自9月1日开展行动以来,截至9月4日,共查处违法违规车辆86台次,其中非法营运车辆56台次,违规客运车辆30台次。

  • 今起,地铁郑州东站和郑州火车站执行实名登记乘车

    接上级通知,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郑州地铁郑州东站和郑州火车站自6月17日起开始执行乘客扫码实名登记乘车,您可通过扫描车站二维码或出示郑州市、河南省、全国健康码显示绿码,经工作人员查验后进站乘车。

  • 风声紧、查得严!郑州头盔价格下落,多数商家“收手不干”

    一度“热”得烫手的头盔,伴随着公安部明确不处罚的文件以及监管部门严查,市场热度已经降下来。最新发文还明确,“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 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将合并管理 旅客出行不受影响

    4月9日,映象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该集团公司郑州东站和郑州车站管理架构调整,合并由郑州站统一管理。

  • 【我是志愿者】组团28年已为240多万人提供爱心服务 一群永不退休的“雷锋”

    说起这个老年雷锋团的由来,还要从今年87岁的老党员左春秀说起,1950年,左春秀参加了铁路工作,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火车站工作至退休,1993年,左春秀将郑州火车站离退休的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义务服务队,这就是“老年雷锋团”的前身。在左春秀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的老年雷锋团有50余名成员,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54岁,平均年龄68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