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冬至节到吃饺子 河南“数九”天从小雨始

2018年12月22日08: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2018年即将结束,冬至节气如约而至。周六当天夜最长,河南细雨盖繁霜,“数九”寒天今日起,最冷“三九”还未至。已是深冬,未见厚冰,但随着冷意更浓,手脚冰冷,最寒冷的时节,即将铺天盖地袭来。而最近几天,我省又笼罩在一场严重污染之中,预计要等到下周二也就是25日,我省的雾霾天才会有所改善。

  冬至当天夜最长,但物极必反,冬至之后,昼渐长而夜渐短。在冬至日之后,白昼时间渐渐拉长,太阳高度渐渐抬升,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已结束。现实情况是,冬至当天并不是最冷,最冷的时段往往在“三九四九”天等着大家。

  还记得这首歌谣吧?“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见三九四九,已是极寒时候,原因何在?原来,冬至之后,虽然太阳高度渐渐高起来,但白昼的时间仍短于黑夜,每天散失的热量,仍大于接收的热量,仍然是“入不敷出”状态。而到了“三九天”,积热最少,温度最低,天气也就最冷。

  今年我省要在一场雨水中迎来冬至节气了。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在周五晚上的一场大范围降水后,本周六,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南阳五地区小雨逐渐停止转阴天。由于降水加大了空气相对湿度,所以周六上午,我省的东部、南部将出现大雾天气。23日,全省多云到阴天。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北中部气温较前期下降4℃~6℃。

  24日也就是下周一,全省阴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转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中西部有雨夹雪或小雪。

  21日中午12时,我省空气污染等级为严重污染的地市达到了10个,达到重度污染的有6个。以郑州市为例,从20日白天起,空气污染等级就已经突破了重度污染,达到严重污染。从21日凌晨至中午,空气质量指数一直在300左右变动,且多数时段都在300以上。首要污染物为PM2.5,PM2.5的平均浓度都在300微克/立方米左右,位于较高水平。

  而根据未来几天空气质量预测预报,21日~24日,京津冀中北部扩散条件好转,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但南部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有限,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山东西部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仍可能维持重度污染。到了25日,新一轮较强冷空气过境,区域空气质量有望彻底改善。

文章关键词:数九 我省 冬至节 三九四九 三九 严重污染 地区小雨 首要污染物 吃饺子 太阳高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