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

2018年12月25日09:07  来源:《求是》2018/24

5034

  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最伟大成就之一,是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作为我国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顺应了历史潮流,把握了时代主题,适应了人民要求,使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最宝贵经验之一,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我们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险阻,全面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实践证明,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改革开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核心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还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同时,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不确定因素增加。无论是实现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还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都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解决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继续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效率,以发展促进稳定,以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关键词:坚持和发展 发展思想 发展是硬道理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发展经济 社会生产力 发展阶段 综合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根本要求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习近平同志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 经济日报: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开创——“十三五”历程的实践与思考(下)

    不断推进治理体系的完善,才能给现代化进程以新突破,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得以坚持和发展。未来5年,是新发展阶段的起步期,必须走好走稳走实,为此后1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奠好基、开好局。

  • 【每日一习话】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国残疾人中曾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

  • 【央视快评】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2020年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长久积淀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