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2020年11月30日15:4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文章强调,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文章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义。我国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文章指出,要做好我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第一,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第二,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第三,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第四,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

  文章指出,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

文章关键词:考古工作 求是 中华民族 考古学 坚持和发展 优秀传统文化 实践创新 考古发现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波澜壮阔、绚烂多彩的文明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考古工作者十分关心,强调他们“风餐露宿、青灯黄卷,展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学术志向、顽强的工作作风”,对他们的成就、付出予以充分肯定,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 收藏 | 习近平总书记“考古公开课”的15个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我国考古工作。经过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 【央视快评】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2020年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长久积淀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青海都兰考古惊现“五神殿” 千余件文物出土印证古丝绸之路文化

    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热水乡的热水墓群,于1982年发现,是公元6至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其中编号为“血渭一号墓”是规模较大的一座墓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韩建华:这一系列元素说明这个都兰是当时丝绸之路青海道上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一个东西文化交流的中转站。

  • 郑州考古或有重大发现 闹市区里的挖掘现场气氛神秘

    文物勘探现场位于在建的创新街小学北校区工地北侧,占地约4亩左右,从旁边的医院和家属楼,可以窥探全貌。窑坑按照土质画满了断代层线,在一处窑坑中央,还可见一堆陶瓷残片。

  • 陕西保护复原2800年前西周青铜轮牙马车

    这是7月30日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拍摄的西周晚期青铜轮牙马车。

  • 山西太原发现大型西汉墓园遗址

    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发布考古成果,考古工作者在太原市东山发现一处大型西汉墓园遗址。常一民说,此墓园可能是西汉诸侯王级的墓园,有望填补山西汉代王侯级墓葬发现的空白。

  • 河南出土鹅首曲颈青铜壶 内有逾3000ml不明液体

    河南省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当地一个发掘现场,发现一个鹅首曲颈青铜壶。新华社记者 李丽静 摄  祝晓东说,当时的青铜壶壶首多为蒜头造型,以天鹅、大雁、鸭子等动物造型为壶首的也有,但较少。

  • 淮阳发现中国最早的车辙 将我国用车历史提前至少500年

    原标题:《河南淮阳发现中国最早的车辙 将我国用车历史提前至少500年》“由于无法对车辙痕迹直接测年,研究人员根据打破有车辙路面的龙山时期墓葬的测年数据判断,路面以及车辙的使用距今至少4200年。考古工作者在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曾发现夏代车辙,将我国用车的历史上推至距今3700年左右。

  • 2019年中国开展中外联合考古项目46项 涉及20多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文物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开展中外联合考古项目46项,涉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20多个国家,包括赴外考古项目38项,外国考古团队在中国境内合作考古项目8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