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元旦起河南实施机动车国六标准 交警:没接到通知

2018年12月28日07: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原标题:河南推迟机动车国六标准实施时间?年底买车划算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摄影 许俊文 张琮

  又是一年年末岁尾,由于元旦、春节出行量大,很多人把买车提上日程。刚从郑州某大学毕业的小张就是其中一位,但买车的过程让他大费脑筋,原因在于,听说河南作为试点,将在2019年1月1日起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从11月份计划买车开始,他一直在关注汽车4S店里国五和国六车上新情况,让他为难的是:想买的车型没有上国六,买国五车又怕环保政策越来越严,过几年"被报废",到底该咋办?

  案例:心仪的车型VS国六标准,他选择了后者

  近日,在各汽车贴吧和论坛里,"国六车"是最热门的话题。国六概念由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第六阶段规定车简化而来,主要衡量标准是汽车的尾气排污量。据了解,相较于国五标准,国六标准汽车尾气排放主要改进在以下方面: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限制加严42%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226182615

  小张今年刚从郑州某大学毕业,由于工作需要,他计划在2019年元旦前购车,据小张回忆,2018年夏天,国家下发了一份文件: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省(市)将全面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2018年12月底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市)分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3万辆、1万辆、0.56万辆、0.17万辆、0.38万辆、1.33万辆。

  今年5月份,据河南某省级媒体报道,从2019年1月1日起,在河南全省范围内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今年11月,深圳市打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第一枪"。一时间,有关国六新规即将全国范围内推行的传闻四起。

  "如今环保政策越来越严,买国六车肯定更保值。"基于这点考虑,小张在今年11月份起,开始关注国六车上新情况。小张看中某合资车的一款SUV,但等到12月中旬,该车型仍然没有上国六标准。逛遍郑州各大4S店,国六标准的车型寥寥无几,经过多方考虑,小张放弃原来挑选的车型,入手另外一合资车的轿车。

  探访:12月份,有4S店的国六车占到销量的50%

  12月24日至26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汽车4S店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咨询、关注国六车。管城区某汽车4S店销售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内新车车型至少有15种,其中国六车只有2种,但在12月份,这两款国六车的销量占到了总销量的50%。

  "据我了解,目前郑州4S店里90%的车都是国五的,所以如果哪家上了国六车,肯定会做重点推广。"刘先生告诉记者。

  而高新区某汽车4S店的销售经理张女士对于目前国六的概念有不同看法,"消费者很容易被误导,我问我的客户国六车和国五车具体有什么不同,没一个人能回答上来,其实对于家庭日常用车来说,买国五,开到自然报废肯定是没问题的,所以不用纠结国五或者国六。"张女士说。

微信图片_20181226182624

  核实:2019年1月1日河南不会执行国六标准

  那么2019年1月1日河南会提前执行机动车国六标准吗?

  12月25日,记者采访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得到回复:没有接到通知。如果有新政策出台,会提前有政策解读,所以元旦不会执行。

  12月26日,记者采访郑州市环保局得到同样的回复。

微信图片_20181226174915

  不过,记者从中石化河南分公司了解到,2017年11月,中石化在郑州和安阳等城市加油站率先升级至国六油品。截至2018年12月,全省所有城市中石化系统加油站已经全部完成油品质量升级置换,河南成品油进入国六时代。

  那么,河南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到底什么时候执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查阅2018年9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现该计划要求2019年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省环保厅、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省商务厅、工商局、质监局、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参与,各级政府负责落实)

  也就是说,河南官方公布的机动车国六标准执行日期为2019年7月1日,比坊间流传的2019年1月1日晚了6个月。

  但即便如此,汽车生产商依然觉得"措手不及"。

  26日,河南某本土汽车生产商负责人赵先生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他们正按照2019年7月1日的执行日期抓紧研发国六排放车辆,"目前我们的国六车正处于研发阶段,每个企业的开发周期不一样,有的企业有部分车型已经出了国六,有的还没有。"赵先生说,国家规定的国六车执行时间是2020年7月1日,河南整整提前了一年,"我们企业部署被打乱,有点措手不及。"赵先生说,不过上边的决定要坚决严格执行。

  支招:国五和国六交接之际,怎么买车更划算?

  那么年底,国五和国六车即将交接之际,是该等到心仪的国六车上市还是果断入手国五车?

  河南某本土汽车生产商负责人赵先生说,"如果是我自己家人和朋友,我会建议他买国五的。"

  据业内人士预测,每台新国六车车将增加5-10%的成本,也就是说10万元左右的一台汽车至少要增加1万元左右的成本——而这些成本最终会由消费者来买单。

  "国五的车车型全,如果只是自用,可以放心地开到报废。从成本和性价比考虑,买国五车更划算一点。"赵先生说。

  延伸:国一至国五在中国实施时间

  国一:2000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机动车国一排放标准

  国二:2005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机动车国二排放标准

  国三:2008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机动车国三排放标准

  国四:2011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机动车国四排放标准

  国五:2017年1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

  (资料据中国石化报)

文章关键词:机动车 排放标准 2019年 实施国 标准汽车 交警支队 4S店 买车 客户端 标准实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转需!河南单双号限行最新消息!涉及23地!

    2、伊滨区:伊滨路以东、掘丁路以西、开元大道以南、南山大道-玄奘路以北区域内的所有道路(不含上述道路)。2、伊滨区:伊滨路以东、掘丁路以西、开元大道以南、南山大道-玄奘路以北区域内的所有道路(不含上述道路)。

  • 郑州嵩山路西侧施工围挡“围而不建”长达5年

    “围挡占压人行道都五六年了,一直围而不建,看着焦心。如果发现长期占压道路“围而不建”,围挡超高超大,设置参差不齐,外观老旧破损,拆除不及时等围挡,请拨打本报热线96678反映。

  • 最新!河南19地限行有变!

    限行规定  限行时间内,按车牌尾号(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在限行区域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 接连发布信息!这事儿大了……

    不包含以下道路:北环路——新二十四大街——南京大道——光明路——农林路——平中大街——安桥——浉河南路——民权街南段——鸡公山大街——北京大街北段——北环路。

  • 河南多地发布通知,限行!

    (五)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违反《通告》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 河南已有7地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继12月2日郑州市发布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通知之后,今天漯河市、濮阳市、安阳市、信阳市、新乡市也分别发布限行通知,加上12月1日焦作市出台的限行举措,目前河南已有7市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 河南又有两地发布限行通知!这个地方限行期间免费乘公交

    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的环卫、园林、市政(含污泥运输、餐厨余垃圾运输等)、热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邮政(含报刊发行、快递)、押款、保险查勘、新闻采访、医疗废物转运车辆等;

  • 郑州单双号限行日历来了!建议保存收藏!

    违反本通告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充分发挥智能调度系统作用,采取更加灵活的调度措施,开通高峰期区间车、大站快车,快速疏散高峰客流,加快车辆周转,提高运营效率。

  • 5G现场:重磅发布!郑州开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郑州市人民政府今天(12月2日)下午发布通告,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四环以内(不含本路及连霍高速)每天7时至21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即单日单号车通行,双日双号车通行,新能源机动车不限行。

  • 重磅消息!12月4日起郑州市四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12月2日,记者从郑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郑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缓解交通压力,结合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12月4日起,将在城市核心区域(郑州市四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