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综述:拉美国家别样习俗迎新年

2019年01月01日15:0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综述:拉美国家别样习俗迎新年

  新华社记者席玥

  又到新年,热情奔放的拉美人通过丰富多彩而又奇趣独特的跨年习俗,期盼来年身体健康、财富增长、收获爱情。各式各样的迎新活动,也让拉美人民度过了家人团聚、许愿祈福、憧憬未来的欢乐时光。

  靓衣辞旧岁

  与中国人喜用红色装点新年不同,在终年阳光充沛的南美国家哥伦比亚,“新年色”是金灿灿的黄色。新年渐近,哥伦比亚的大小商场都会集中出售黄色内裤,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在热情洋溢的哥伦比亚人看来,身着黄色内裤跨年,来年能够生活富足,事事如意。

  阿根廷妇女的“新年色”更为特别,她们会穿上全新的粉红色内裤,祈祷来年能拥有甜蜜的爱情。

  巴西人习惯穿一身白衣、白裤迎接新年。在巴西人看来,白色是最纯洁的颜色,白色衣服能够驱散厄运,让灵魂得到净化。

  每逢跨年夜,上百万巴西民众会身着一袭白衣,聚集在里约热内卢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待新年钟声敲响,一群群巴西人会手拉手冲向大海,开始“跳浪”,祈求海洋守护女神叶玛亚保佑在新的一年里能勇敢跨过所有艰难险阻。跳跃时,巴西人会在心里默默许愿,连跳七下,来年便能梦想成真。

  美食迎新年

  辞旧迎新之际,拉美人餐桌上自然少不了各种美食,这些节日美食被赋予了美好寓意。

  其中,中美洲国家巴拿马迎接新年的民间传统最为“务实”。元旦前夕,每家每户都会在桌上摆一些橙子、橘子和面包,在门背后挂几把稻穗和谷穗,以祈求新的一年里粮食充足。

  农业大国墨西哥的跨年必备食物既不是塔可玉米饼,也不是国酒龙舌兰,而是寄托着人们美好愿望的12颗葡萄。随着倒计时钟声的敲响,人们大口开吃,每一次倒数吃掉一颗,并许下一个心愿,祈求平安、幸福、健康和财富。一共吃掉12颗,象征着新的一年每个月都能好运常伴。

  在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美食迎新的习俗更为奇特。新年前夜,人们将一个生鸡蛋打入盛有清水的碗中,放置在室外一整晚,第二天早上及时观察蛋黄和蛋清形成的样子和变化,来预测新年运势。据说,根据鸡蛋形成的不同形状可判断来年是否会有亲人离世、是否有亲属举办婚礼以及自己的经济状况如何等等。

  花式求“锦鲤”

  为祈求好运,拉美人辞旧迎新的习俗有的可谓千奇百怪。

  在南美国家厄瓜多尔,焚烧人偶是当地最为独特的新年庆祝方式。新年临近,每家每户都会制作一个一人多高的人偶,称其为“旧年”。人偶一般用厚纸糊成,里面用木条支撑,外面刷上鲜艳的颜色或绘上旧衣服图案。人偶既可以是丑闻明星的卡通形象,也可以是不受民众欢迎的政客形象。年末这天,家家户户把自家做好的人偶搬到大街上。零点倒计时一开始,人们就将整条街的人偶一并点燃,象征着把过去一年的霉运都付之一炬,祈求新的一年一帆风顺。

  古巴人的习惯则是在新年钟声敲响的一刻,各家从窗户往街道上泼一桶水,意味着把前一年的问题和烦恼抛到脑后,并希望以此来冲洗街道,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

  在危地马拉,人们会在家门口站定,背对街道,向身后抛出12枚硬币。在他们看来,每个硬币对应来年的12个月份,寓意来年一整年都财源滚滚。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人则会赶在新年来临之际拎起旅行箱在住处周围走上一圈,希望能用行李箱把好运和财富都装进去。

  最让人吃惊的当属智利北部的伊基克和中部塔尔卡地区的跨年习俗,一家老小在墓地吃晚餐,陪故人迎新年。人们会在新年前夜把餐桌搬到已故亲人的墓碑旁,伴随着古典音乐和摇曳的烛光,陪伴逝去的亲属共同跨年。

文章关键词:习俗 拉美国家 美食 巴西人 锦鲤 务实 新年色 爱情 内裤 哥伦比亚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各地立冬习俗你都了解吗?长肉的同时别忘了涨知识

      立冬习俗你都了解吗

  • 安徽来安:新日子里的“新习俗”

    吴身富原先并不富,“在外打工开销大,一年到头余不了几个钱,还照顾不到老人孩子”。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鱼塘村地处偏僻,产业落后,村集体经济发展一度十分困难,“2011年,鱼塘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3万元。

  • 十一假期,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贵州省丹寨县万达小镇景区,苗族女孩在苗族十二道拦门酒表演中即兴起舞。万花谷景区负责人万伟告诉记者,10月1日以来,游客数量不断增长,但由于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客流并没有超出标准。

  • 史前考古又有新发现!5项成果揭示早期中国文明基因

    9月24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发布了河北康保兴隆遗址、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山西襄汾陶寺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陕西石峁及寨山石城遗址等五项考古工作新成果。

  • 分享一张填色海报,下半年的Flag从端午开始吧!

    时光轮转千年,古老的节日习俗早已跨越荆楚,流传神州。如今的端午节,不仅是祭祀先贤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粽子节”,但值得一提的是,端午节的形成最早意在提醒人们为祛病防瘟做好准备,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卫生防疫日”。

  • 人民网评:特殊时节过端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新力量

    “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夏至刚过,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端午节。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数千年的演进中,许多节日都固化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习俗和节日风尚。一方面,端午节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顺应疫情防控形势,过节形式的精简,契合着节日内涵,贴合了人们当下的心境。

  • 【光明漫评】端午传统文化的全新打开方式

    吃粽子、赛龙舟、束艾叶,在传统节日中回归传统习俗、品味传统文化,已成为许多人过节的首选。端午传统文化要“立起来”“活起来”,与现代生活对接、与时代精神共鸣,才有可能火起来、融进去、传出去。

  • 海报社 | 我们 与“粽”不同

    今年的端午节本世纪罕见,映象君也有与”粽”不同之处。慢新闻、联播Pro、大象陪伴、映象舆情……我们不一样!

  • 【国际3分钟】端午诗词大会:这些“歪果仁”可真绝了!

       现在的“歪果仁”可是厉害了,不仅对端午节的习俗倍儿清楚,就连这对诗的功夫也是杠杠滴。分享:    最新推荐2020-06-24 17:08新型肺炎疫情2020-06-24 17:062020-06-24 15:57新型肺炎疫情2020-06-24 15:412020-06-24 15:22新型肺炎疫情2020-06-24 13:39

  • 韩国人端午忙洗头 没有粽子龙舟

    ”  这一点也得到了南京医科大学大三的韩国学生金惠珠的证实,金惠珠说,很多韩国人对中国的伟大诗人屈原还是听说过的。儿童节这天日本人也吃粽子,不过包粽子不是用糯米,而是用磨碎的米粉,其粽子的形状也与中国的不同,他们习惯于包锤形粽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