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传租房税率12%?税务部门:民用住宅5%

2019年01月07日09: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日前,网传因房东担忧额外缴税,要求租客不许填报地址用来抵扣个税。更有公众号撰文称,房主担心因此“被税”,并称单房产税一项就要征收12%。但是,北京青年报记者今日(1月7日)向税务部门证实,登记为普通住宅且用作民用出租的住房,其征收的综合税率为5%。

  个人所得税APP显示,要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需要填报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坐落地址、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或者出租方单位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租赁起止时间等信息。但是众多网友跟房主索要这些信息却遭到拒绝。

  近日,一篇题为《房东跟租客说:你要是申报租房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的文章中称,房东算了一笔账:你拿我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过不了几天税务部门就会通知我去“开发票”,单房产税一项就需要交纳360元(全额租金3000元乘以12%),这还没算增值税和附加税等!你申请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能省100元,至少要垫进去500元。

  也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拒绝,房东以提交信息后可能被征税为由,规劝租客不要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甚至有房东还表示如果继续申报就要租客退房。

  事实上果真如此吗?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北京地区税务部门。相关税务办事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地区,是按照房屋性质来区别征收的。房屋性质为住宅的,且承租人用来自住的普通出租房屋,其征收税率为5%。“网传的12%的税率是用于大型规模的商业用地的出租,比如商家出租厂房、仓库等。需要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此外,该人士表示,即使通过中介出租房屋,中介也没有权利代为收税,而是需要房主到税务部门开具发票时,补上5%的征收额。

  而对于网友担心的会不会因为填报了租房地址,房东被税务部门追缴税费一事。据央广网消息称,专家认为此举现阶段很难实现。专家认为,个税抵扣相关工作还处在填报和收集信息的阶段,由于申报量很大,“门牌号填错一个数”,都可能对核对工作造成一定困扰,就人力和物力成本而言,税务部门去找房东一一核对并不现实。新规只是要求留存房租合同等备查,并没有要求提供完税发票和付款记录,同时抵扣基数不是租金额度而是定额,这就表明本身政策已经释放了一定的制度善意。12366工作人员表示,税务部门会不会根据填写内容让房东补税,“目前没有明确的口径”。

文章关键词:税务部门 民用住宅 出租房屋 房东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税务部门“两降两升一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题:税务部门“两降两升一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付树林说,在提升办税效能方面,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付树林说,自2018年8月以来,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紧盯“假企业”“假出口”,持续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 “真金白银”助企业轻装上阵(锐财经)

    今年以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福建分公司通过税务部门享受社保费减免约197万元,减税红利为企业生产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为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流程,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不断提升纳税缴费事项办理便利度,《通知》给出了时间表。

  • 减税降费重新点亮“诗和远方”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行业,税务部门通过减税降费减轻了企业负担、通过“银税互动”解决了企业资金不足问题,通过“一对一”服务化解了不少涉税问题。”  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因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减免房土两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旅游业复苏路上,一系列税收政策的落实,有力助推旅游业快速回暖。

  • 税务总局:释放税收政策红利 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能

    “2019年以来,郓城县税务局积极落实上级号召,精准帮扶40户贫困户,使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自从3年前湖南省税务局派来扶贫工作队,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年人均纯收入从3000多元增加到9000多元,2018年底顺利脱贫摘帽。

  • 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记者车柯蒙)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一扩围”,即扩大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服务。

  • 让利于市场主体 深圳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481.3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我国不少外贸企业订单下滑、经营压力加大。截至今年5月底,深圳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481.3亿元,为保持深圳外贸复苏和外贸基本盘稳定打下了扎实基础。

  • 超九成税务优惠事项免备案

    (记者王观)记者28日获悉:截至6月底,全国1.1万户新办出口企业享受了出口退(免)税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共取得退(免)税近100亿元。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推出出口退(免)税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服务,原先首笔出口退税需要实地核查,现在改为先免予实地核查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充核实。

  • 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批冒用个人身份信息涉税案件

    (记者车柯蒙)近日,部分自然人纳税人登录APP查询信息发现,自己明明没有在某公司任职,却有该公司的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怀疑是个人身份信息被冒用作违法使用。在河北,税警双方协同作战,快速查处了河北三河市某商贸有限公司冒用15名在校大学生和其他5名社会人员身份信息案,查补税款12.35万元。

  • 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助企业轻装上阵

    题: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助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按日统计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动态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复销乃至经济运行情况,助力企业精准施策。

  • 税务开辟新思路,跨部门协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把劲”

    为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尽快走上正轨,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跨部门协作,打造“税务+协会”“税务+商会”等新的服务模式,更好推动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添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