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8河南民生实事落实情况②: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

2019年01月07日10: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1月7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省委省政府再次把“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纳入重点民生实事。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有关部门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的目标任务已圆满完成。

据悉,2018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9.2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9.24%。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3.8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54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50.18%。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的目标要求,我省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夯实两个责任。一是夯实地方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2018年初,省政府召开省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了2017年全省就业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会上印发了《2018年全省就业创业工作要点》,明确各地目标任务和重点任务分工及完成时间节点,确保完成2018 年就业创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夯实部门责任。省人社厅与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印发《落实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推动落实。一年来,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人社、教育部门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积极开展专项服务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发展改革部门积极实施有利于扩大就业的产业政策,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财政部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工信部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增强其吸纳就业能力。科技部门持续加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带动和促进堿镇新増就业。国资部门在推动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注重做好职工转岗分流和稳定就业工作。这些都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突出重点群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开展大规模校园招聘活动,组织“名校英才入豫计划”专场招聘、就业服务进校园等系列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求职牵线搭桥,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会同省教育厅等部门,为全省3.9万名六类2018届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5910万元。截止2018年年底,全省2018届高校毕 业生累计实现就业52.41万人,高于2017年同期水平。抓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帮助约1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保持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成去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任务1.78万人,继续做好“僵尸企业”职工安置后续工作,保障了国企改革攻坚顺利推进。

(三)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者的创业能力。加强创业资金支持力度,截止11月底,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552亿元,扶持94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2728万人就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8.37亿元,是全国首个发放总量突破千亿的省份。健全创业孵化体系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运营1年来,“双创”示范作用明显、高端集成孵化效果突出。10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人社部部长张纪南等到园区调研,对园区创业孵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着力营造创业氛围,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南省分区赛暨第二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承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和决赛及优秀创业项目展示活动,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大赛闭幕式并讲话。

(四)强化就业服务。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专项就业活动,积极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建设,为“智慧就业”提供保障,目前已全省上线运行。深化就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出台《河南省公共就业创业业务经办规程和办事流程(试行)》,统一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办理要件、办事流程及时限等;制定就业创业审批服务事项目录,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整体效能。不断完善服务方式,在街道(乡镇)、社区(较大行政村)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站),让群众享受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依托城乡公共就业服务网点、定点培训机构、企业地理位置等信息资源编制“服务地图”,打造“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

据了解,我省2019年就业工作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努力推动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主要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重点抓好以下5项工作:

(一)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稳就业的政治要求,切实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狠抓省政府刚出台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政策宣传推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等专项服务活动。统筹实施“三支一扶”政府购岗”等基层服务项目,完善实施青年就业见习和就业技能培训制度,指导高校做好校园招聘活动,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稳妥做好国企改革职工安置工作,积极开展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推进就业扶贫,统筹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工作。

(三)着力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提升自主创业能力。开展“豫创天下创业大赛、导师团走基层等系列服务活动。优化贷款流程,创新担保模式,强化与银行合作,增加发放数量,使政策更好地惠及创业者。完善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功能,构建“一中心、多基地”的发展格局,形成覆盖全省的创业孵化载体。

(四)着力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用新技术、新手段满足群众就业需求,加快全省统一“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推广的应用,实现就业业务全覆盖、就业经办全天候,推进就业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深化就业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省政府“对标浙江最多跑一次”要求,再造公共就业服务流程,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整体效能。推进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夯实促进就业的基层基础。

(五)着力做好稳就业应对工作。充分评估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性及矛盾叠加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做好援企稳岗、再就业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等政策储备。完善应急预案,发挥社会保险政策的托底作用,稳定就业岗位和劳动关系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文章关键词:河南民生实事 2018河南民生十大实事 民生 河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