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嫦娥四号”让伟大们梦想离的更近》

2019年01月07日19:06  来源:光明网

5034

  作者:艾佩韦

  这是人类第一次揭开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1月3日新华社)

  “抬头望明月”,可望见的永远都是月球的正面。一直以来,人类对月球背面充满好奇,对抵达月球背面迫切期待。此次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翩然落月,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分离,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背,首次实现人类飞行器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成为中国航天史,甚至世界航天史上的又一新的里程碑。国人为之振奋,世界为之惊叹。

  “嫦娥奔月”的故事人人传颂,探索月球的心愿根植人心。尽管人类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登上月球,但对月球的了解仍然浅显,为了探索月球背后的奥秘,中国航天人勇攀高峰、刻苦钻研,努力奔跑、不懈奋斗,在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中实现了人类飞行器在月球背面的首次软着陆,让世人看到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的真实面貌,也为未来探索宇宙“黑暗时代”和“黎明时期”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日益强大的航天事业创新能力,月球背面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让中国再一次收获世界的点赞。

  事实上,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向党中央提出《建立中国国防航天工业的意见》,到毛主席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指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升空,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到嫦娥工程,中国和中国人民不畏惧起步的滞后,不害怕自主创新的艰难,始终坚定步伐,在发展航天事业的道路上昂首前行。当前,中国的航天事业在无数航天人的努力下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也正在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探月工程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嫦娥奔月”故事的现实实践,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连续取得成功,并创造人类飞行器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的“首次”,成绩斐然。嫦娥四号任务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是货真价实、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这一成就,反映的是国家的综合国力,汇聚起是中国人民逐梦的强大合力,体现的是中国航天事业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实力。而这一切都是实现航天梦、中国梦的重要基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又一个自主创新成果的奠基,需要一个又一个追梦人的付出,需要一个又一个“航天梦”成真的助力。只有在时间的阶梯上、在奋斗的征途中,拾级而上、努力奔跑,伟大梦想才能照进现实。当前,嫦娥四号让我们朝着梦想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未来航天事业的更大成就必将推动中国抵达伟大梦想的彼岸。(艾佩韦)

文章关键词:嫦娥一号 空间实验室 航天事业 嫦娥奔月 探月工程 探索月球 嫦娥工程 黑暗时代 黎明时期 东方红一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独家丨“嫦娥”奔月16载,听听亲历者的故事!

    2020年11月24日4点30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带着“嫦娥五号”从文昌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飞向距离地球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16年来,总台央视记者崔霞从“嫦娥一号”开始报道探月工程,看到了中国航天的一次次进步,也见证了探月工程的一次次跨越。

  • 月亮上没有嫦娥和玉兔,中国的“探月之路”也从未停歇→

    “嫦娥四号”是一位“护士”,它给月球“测量体温”,帮助人类绘制出第一份完整的月球全天温度曲线图。“嫦娥四号”还是一位“观测员”,它承担了人类在月球背面的首次低频射电天文观测,倾听“来自宇宙的声音”。

  • 青春在燃烧,为了心中的奔月梦

    讲述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嫦娥五号探测器有效载荷分系统质量师 刘国才  碧海云天,椰风习习。比如,嫦娥四号任务中的全景相机和红外成像光谱仪在月午期间不工作,而嫦娥五号任务需要载荷在月午期间工作。

  • 焦点访谈:嫦娥五号此次探月任务有多复杂?带你一看究竟

    11月24日凌晨4点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11月22日22时30分,距离嫦娥五号发射还有30小时,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指挥中心4楼指控大厅灯火通明,火箭发射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推进剂加注开始了。

  • “月球探测,我们有自己的节奏”

    在探月工程“绕、落、回”的收官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嫦娥”的探月之旅:  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千年奔月梦想成真。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发射,“玉兔”漫步月球——这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标志着“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全面实现。

  • 探月工程收官之战:嫦娥五号开启月球“挖土”之旅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发测站副站长、嫦娥五号任务01指挥员胡旭东(中)激动鼓掌庆祝发射任务成功。

  • 动科普|90秒回顾嫦娥工程16年“九天揽月”之旅

    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从地球启程,于2019年1月3日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的预选着陆区,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 “大火箭”成功送“嫦娥五号”奔月!揭秘三大看点

    11月24日4时30分,海南文昌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火箭托举“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呼啸升空。刘秉介绍:“既要让火箭与探测器的固有频率错开,彼此之间更‘默契’,不产生共振,同时还要让‘嫦娥五号’坐得舒舒服服、稳稳当当。

  •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顺利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探月工程,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开启了中国人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

  • 探月极限挑战之旅开启!嫦娥五号出发了,六号、七号还远吗?

    △2014年10月发射的嫦娥五号T1试验器拍摄的地球和月球合影国家航天局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掀开了嫦娥探月工程的大幕,全方位研究了月球的总体情况。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发射,进一步挑战全新技术,结束月球探测任务后,飞过距离地球150万千米的日地拉格朗日二点,随后,飞掠图塔蒂斯小行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