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5高校试水“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2019年01月08日07:3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1月7日上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签署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在河南省率先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今后,这5所院校的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学习本校的课程来获得相应学分,还可以选修合作院校提供的相关课程来获得所需学分。

  记者 张竞昳

  ■背景

  我国高校学分 互换机制主要有两种

  随着高校办学开放化、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师资、课程、基础设施等资源开始相互渗透和跨越,各种边界正在逐渐消减。不少相邻高校开始尝试实施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通过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空间,激励并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所谓学分互认,是指在学分制管理模式下,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学习本校的课程来获得相应学分,还可以选修合作院校提供的相关课程来获得所需学分,这为学生在不同的学校选择课程、自主发展创造了条件。

  “学生可以根据校际协议跨校修读课程,在他校修读的课程成绩(学分)由本校审核后予以承认。”2005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的这一内容,为高校校际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提供了政策依据。目前,我国高校学分互换机制主要有两种:在相邻的学校间或“大学城”内开展合作,在距离较远高校间实现教学内容或课程共享等方面的交流。

  ■签约 河南5高校试水“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1月7日上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长李勇代表5所高校,签署《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这5所高校将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原则,建立和完善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校优质、特色和品牌教育教学资源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途径,满足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需要,拓展学生视野,利用各种途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尝试建立新型教学管理制度,探索高校联合、协作办学模式下的教学管理制度及其运行机制,逐步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新型教学管理制度。

  据了解,签约完成后,5所高校将就具体工作的实施完善方案制定细则,为学生互选课程做准备工作。如果进展顺利,这5所院校的本科生有望在2019年秋季学期进行校际间选课,运行成熟后,或在研究生中推广。

  ■探索 未来,拟在更多领域实现资源共享

  5校“结盟”后,“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将如何实施?刘文锴透露,各校拟在程序保障的基础上,打通各种资源平台,初步的计划是从开放基础性课程做起,积累一定经验后,再延伸至公共选修课以及其他优质专业课。未来,5校资源共享将逐步扩展至图书、实验设备等多个领域。

  “人才培养各具特色,办学实力各有优势,学科专业互补性强,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天然的校际合作基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表示,当前,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开展校际课程互选,实现校际学分互认,建设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区域高校联盟,可以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和发展需要,实现教学优质资源共享。

  “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是我省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体现了开放共享的教育发展理念。”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说,5所高校在我省率先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可以充分发挥各高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特色,有效拓宽高校人才培养途径,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推动不同特色院校融合发展。

文章关键词:高校课程 互认 高校人才培养 学分制管理 河南农业大学 高校办学 教学管理制度 教育教学改革 调动学生 公共选修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培育更多网安科技人才——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顺利收官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题: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培育更多网安科技人才——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顺利收官 9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已达1563.59亿元,同比增长17.1%,预计2020年将达1702亿元,在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 用高质量教育促高质量就业

    在人才市场上,部分本科生面临求职难,很多用人单位首选研究生,还有的倾向招聘专科生。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肩负着培养多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重要任务,高校的教学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的劳动力素质水平。

  •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思政之“盐”成高校课程必要标配

    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坚持“四统一”,让思政之“盐”成高校课程建设必要标配。强化“两评价”,确保思政之“盐”发挥铸魂育人预期功效。

  •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思政之“盐”成高校课程必要标配

    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坚持“四统一”,让思政之“盐”成高校课程建设必要标配。强化“两评价”,确保思政之“盐”发挥铸魂育人预期功效。

  • 河南首批!299个中小学幼儿园上榜!

    4月28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河南省首批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经各单位申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省教育厅组织第三方评审等程序,确定郑州市外国语学校等299个中小学幼儿园为首批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