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钱七虎:科技“卫”国 铸造“地下长城”

2019年01月08日18:2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2018年度另一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是我国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他的成就是致力于为我国铸造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钱七虎出生于1937年,1954年他服从组织安排,选择了比较冷门的防护工程专业,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我们国家是积极防御战略,不打第一枪,不打第一枪意味着我们要挨敌人第一枪,也就是我们军队的指挥机构,我们的导弹、飞机、大炮、坦克,在别人首次攻击的时候要能安全下来,然后才能打第二枪这叫二次反击,所以我们的工程现在非常重要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面临严峻核威胁环境,如何设计一个能够抵御原子弹爆炸威力冲击的地下飞机洞库门,成为钱七虎科研生涯第一个艰难挑战。

  2018年度最高科技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飞机放在地下防止炸弹、原子弹破坏它,虽然飞机没有坏但是出不来了。我的任务就是要设计新的大门,要让飞机库大门不但不坏而且能开的开。”

  钱七虎仔细研究发现,导致洞库门不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手算技术特别落后,没有办法准确计算出库门受力的精准数据。而当时大的晶体管计算机国内仅有几台,钱七虎拿到的仅有一本操作手册。

  广州军区空军武汉勘测设计院原院长 李金元:“当时一本上机手册,实际上就是一本大的说明书,我们看着像‘天书’,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计算机语言。”

  钱七虎用了两年时间,计算出精准数据,设计出新的飞机洞库防护门。经过数十次的失败尝试后,飞机洞库门终于可以打开了。

  广州军区空军武汉勘测设计院原院长 李金元:“现场只有一片欢呼声,好多人,哎呀,这起来了起来了,真是吹起来了,哎呀不得了不得了。”

  之后,钱七虎带领团队,攻克抗深钻地武器防护系统工程,为我国防护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18年度最高科技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防护工程就是这个盾,他有相对敌人强敌的武器就是矛,武器一直在发展,所以你的盾一直要考虑,我们防护工程的发展战略怎么向前发展怎么前行。”

  2004年,钱七虎还负责指导南京长江隧道的开掘工作,创造性提出采用盾构机开掘隧道。将原来每20米就要更换的进口刀具,改进为200米再更换的国产刀具,顺利完成任务。从南京长江隧道,到黄河、青岛、厦门隧道,从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到珠港澳大桥,这一系列大国工程,都留下了钱七虎不知疲惫的身影。现在的钱七虎,依然忙碌在工作一线,他还用自己的科研奖金资助了很多贫困学生。

  2018年度最高科技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科学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从事科学研究不是为了个人,为了科学、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无私奉献,科学报国。”

文章关键词:钱七虎 钻地武器 防护工程 地下长城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晶体管计算机 西气东输 南水北调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情系武汉,捐款650万元!武汉捐款单上,又看到这位熟悉的“院士”

    2月6日,武汉市慈善总会发布关于新型肺炎防控捐赠款物公告第12期,在这份公开的捐赠清单中,记者注意到一个江苏人极为熟悉的名字,捐款单上,他的名字出现了两次,一笔捐款为400万元,另外一笔250万元,这次,他以个人之力,共捐向武汉650万元善款。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

  • 钱七虎将捐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百万元

    据了解,钱七虎和夫人袁晖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心系慈善事业,近三十年来长期资助烈士子女和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调整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的通知》,1999年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规定500万元奖金“50万元属获奖人个人所得、450万元用作科研经费”。

  • 面对800万,他一分不留!网友都心疼了……

    钱七虎院士表示,是故乡水土养育了他,主动提出把此次获奖的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在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中国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8日在北京揭晓并颁奖,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荣获本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他,就是“国之盾”

    我国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是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面临严峻核威胁环境,如何设计一个能够抵御原子弹爆炸威力冲击的地下飞机洞库门,成为了钱七虎科研生涯第一个艰难挑战。

  • 【中国梦实践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矢志报国 铸盾强军

    钱七虎,对很多人来说,这个名字有点陌生。咬定青山不放松,历时两年多,钱七虎设计出当时国内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飞机洞库防护门,但也接到一份“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医疗诊断书。为安全开发利用深地下空间,钱七虎花费近20年,攻克了困扰岩体力学界多年的16项关键技术,解决了近30项技术难题。

  • 祝贺!刘永坦、钱七虎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为薛其坤院士团队完成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