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北推广绿色供暖新方式让农村群众“无烟”过冬

2019年01月10日16:1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石家庄1月10日电(记者巩志宏)“这个机子的特点是制热快、成本低,启动十分钟屋里就能到18摄氏度以上,采暖季每平方米取暖成本只有10块左右,农村人能用得起。”正值寒冬腊月,河北晋州市安家庄村安小兵家里却温暖舒适,室内温度达到20摄氏度。

  2017年起,安家庄424户村民实施了分户式地源热泵供暖改造。记者看到,每家都安装了室外机和室内机,室外机有一根管道直插入地面,室内机则按房间安装,用遥控器可开关机器、设定温度。

  “石家庄浅层土壤温度常年为16摄氏度,我们利用埋入地下120米的换热器将浅层地热能提取利用,只采热不取水、零燃烧无排放、冬采暖夏制冷,是适用于北方农村分散住户采暖的一种清洁取暖方式。”承担改造项目的河北博纳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朝说。

  “相较气代煤、电代煤等方式,分户式地源热泵供暖改造简单、成本低。我们的设备功率低、只有0.68千瓦,同时电能转化效率高、消耗一度电可提取约5倍的热能供给室内,这种技术不需改造电网,只需一家一户进行设备初装即可。”赵海朝说,安家庄每户改造费用1万多元,除掉政府补贴外,每户自掏5000元。

  而且,运行成本较低。“过去按每户每冬烧3吨煤,以前年改造前的煤价折算,一冬得花2700多元。现在人走关机、人来开机,非常节能,有的户一冬下来才花不到1000块。”安小兵说。

  “当前的政策是因地制宜,石家庄正积极尝试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太阳能等取暖方式,能源使用向多样化、清洁化转型,采暖模式也向市场化、分布式取暖转变。”石家庄市城管局燃热处副处长岳建富说,2018年石家庄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8%。

  河北提出,到2020年,传输通道城市平原地区将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主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

文章关键词:无烟 供暖 采暖 提取利用 农村群众 地源热泵 农村人 安家庄 取暖方式 分户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无烟村”的新追求——西藏新时代文明乡村成长记

    这是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东郊村(8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在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东郊村康苏农民养牛专业合作社,尼玛次仁在喂牛(8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大家的帮助下,尼玛次仁渐渐燃起脱贫的信心,不仅入了党,还在2014年开办起东郊村康苏农民养牛专业合作社。

  • 世界无烟日访谈:如何让青少年拒吸人生第一口烟 专家建议营造不想吸、不能吸的小环境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我国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河南省爱卫办、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大河网共同组织召开世界无烟日访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爱卫办副主任郑晓龙介绍,河南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中的控烟行动的6项指标开展工作。

  • “药皂换香烟” 世界无烟日 郑州公交邀您来参与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控烟知识的知晓率和对控烟工作的支持率,5月31日,郑州公交苏师傅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二分队的志愿者们就来到了汽车北站、刘庄等公交站点,开展了“一根香烟换一盒药皂”活动,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 世界无烟日:青少年远离烟草 从电子烟做起

    近年来,电子烟通过炒作所谓“帮助戒烟”“健康无害”等概念以及年轻化的营销策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专家表示,电子烟和传统烟草一样,同样含有令人成瘾的尼古丁,进而导致青少年尝试传统烟草。

  • 世界无烟日调查:无烟环境,离我们还有多远?

    近年来,成都市大力宣传烟草危害,长期坚持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和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全市共创建商场、图书馆、博物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无烟单位过千家。值得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居民公寓楼内的走廊、步行梯、电梯间等公共区域违法吸烟投诉明显增多。

  • 钟南山等11位医生呼吁:控烟要举国之力

    再过几天就是“世界无烟日”了,钟南山表示:“如同应对疫情,控烟也需要举国之力,还要更加坚决”。李兰娟、王辰等医生也呼吁倡导听医生的话,不吸烟、不要二手烟。

  • 随地吐痰最高罚200元!平顶山首部城管条例下月实施

    12月24日,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消息,《平顶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违反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强制拆除,并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 美国加州颁布禁烟令 海滩和公园将成无烟区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近日出台禁烟新规,将不再允许人们在州立公园和海滩吸烟,违者可能面临25美元罚款。

  • 王学珍和汝箕沟的“半车精神”

    沿着贺兰山的公路盘旋而上,时而青翠入眼,时而水鸟亮相,虽不如南方的山植被茂密,但多彩的岩层倒显得雄奇挺拔。王学珍身材魁伟,干活卖力,背着几百斤的煤,一口气能爬上500多米远的坡,两趟就能背一矿车,一个班下来能背2吨多煤。

  • 20余城出台控烟令 控烟范围延伸至室外公共场所

    《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中也明确了禁止吸烟的场所,其中就包含了各类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室外的观众区、比赛赛场区域等。在处罚措施方面,相较于其他城市,上述《条例》也明显落后:对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的,责令改正,并可处以5元罚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