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一小区87.4%的业主同意涨物业费?业主质疑投票结果造假

2019年01月11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韩忠林 文/图

  郑州一小区共有3109位业主,2718位同意涨物业费。这样的投票结果遭到了业主的质疑。

  有的业主说投票并非自己所签,有的业主说物业只让签名,不让勾选项。他们觉得,物业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投票,难以令人信服。

  小区上调物业费 业主质疑投票结果造假

  1月9日,郑州市民朱女士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自己所在的高速·奥兰花园小区(简称奥兰花园),今年的物业费要从原来的每平方米每月1.5元上涨到1.98元。

  “很多业主对涨价不支持,可物业统计出来的投票结果让我们傻了眼。”朱女士等业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去年12月物业公示了一份投票结果,显示有87.4%的业主对物业费上涨“同意或同意大多数”。

  根据去年开始实施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物业要调整物业费,需与业委会协商,并经业主大会同意。没有业委会的小区,需取得建筑面积过半业主和总人数过半业主同意。而奥兰花园业委会尚未成立,因此调整物业费需要取得“双过半”。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涨价,小区物业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郑州奥兰花园生活服务中心(简称绿城物业)从去年7月开始上门征求意见。不过在公示投票结果时只提供了总体数据,没有详细名单。因此,很多业主质疑投票存在造假。

  87.4%的同意率是否可靠?

  针对朱女士等业主反映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逐一进行了探访。

  A小区物业费上涨,有没有依据?

  “涨物业费也可以,可你的服务得跟上吧。现在问题是物业的服务跟价格不成正比。”业主李先生表达了自己对物业费上涨的不满。

  对此物业一名郭姓经理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绿城物业接手奥兰花园时,拿到的物业费是每平方米每月2.5元,头三年开发商补贴了1元,才按照1.5元进行收费。之后虽然补贴没了,但物业仍按照1.5元进行收费。

  “现在物价上涨,工资标准也上涨了。”郭经理称调整物业费主要是因为经营、人力成本上涨。

  “我们提费的程序在与开发商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与业主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协议中都有规定。”郭经理表示,物业费满足不了服务需求时可以调整,这些文件中都有规定。

  郭经理表示,物业提费时,对这些规定进行了集中展示。不过根据其提供的展示内容,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所有条文并非直接说明可调价。只是规定了调价需经开发商、业主同意。

  针对奥兰花园物业费上涨一事,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郑州市物价局。该局检查四科何姓负责人表示,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之前曾收到市民关于奥兰花园小区上涨物业费相关举报。经核对确认,绿地公司提供的表决票均有对应编号,达到了“双过半”,并且征询结果在小区公共信息栏、单元大厅进行了公示,未发现价格违法问题。

  B 小区物业费目前究竟涨了没?

  去年12月,郑州市房管局直属分局就奥兰花园物业费上涨一事约谈了绿城物业。当时,郑州市房管局直属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绿城物业在同意率上涉嫌造假,是违规的,责令其进行整改,并暂停这次物业费涨价行为。

  那么涨价行为是否真的暂停了?1月9日,小区所在的商都路办事处康平社区物业专干陈先生表示,他上周就此事询问绿城物业时,得到的回复是已经暂缓涨价。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跟随一位业主缴纳物业费时,物业负责财务工作的女士称,2019年的物业费需按照1.98元缴纳,也就是说绿城物业已然在执行新收费标准。

  对此,郭经理表示,“物业费1.98元,如果业主不愿交,我们也没强制收取。”

  郑州市房管局直属分局物业管理科一名黄姓负责人表示,将对绿城物业是否按照1.98元收费进行核实,若属实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再次责令其整改。“如果再不整改的话,我们将搜集相关材料上报到执法部门。”

  C 在征求业主意见过程中是否存在造假问题?

  去年12月,绿城物业公示的物业费上涨投票结果显示,小区3109户业主,2718户“同意或同意大部分”,同意率高达87.4%。而在接受河南商标记者采访时,郭经理表示,目前仍有840多户业主未表达意见,那么87.4%的同意率是咋算出来的?

  去年12月被约谈时,绿城物业向房管部门提供的投票结果显示同意率变成了50.94%。河南商报记者向物价部门咨询得知,其所收到的投票结果同意率也是50.94%。投票结果为何会出现前后不一致?

  “目前统计的结果在51%左右。”郭经理解释称,87.4%的同意率公示后,物业结合政府、业主、律师的意见,对投票重新进行了梳理。有的之前不是业主本人签的,也都通过电话等方式,了解业主的观点。

  “投票时我想选择‘不同意’,可物业一直不让我填。”朱女士说,折腾了四五次自己才投成反对票。

  “这票不是我投的。”“投票时他们光让签名不让画(选项)。”看到自己的票,不少业主十分诧异,怀疑物业在选票上做了手脚。

  “我们要是想造假两三天就够了,干嘛还要花四五个月弄这事。”郭经理说,投票上都有手印,业主代表和政府部门如果有疑问,可以来查看。

  D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为何只公示结果,不公示详细情况?

  康平社区一位周姓负责人表示,奥兰花园小区物业费上涨一事,并未进行唱票。

  “只公示结果,一点可信度都没有。”业主王先生直言,在这场投票中,物业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运,难以使人信服。

  为何不公开详细投票结果呢?郭经理称主要是为了保护业主隐私,“一些业主投了同意票,怕对他们的生活带来麻烦。”

文章关键词:物业费 业主大会 小区物业 同意票 物业服务合同 业主代表 投票结果 绿城 奥兰 郑州市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