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庆阳剪纸: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内涵融合发展

2019年01月14日16:5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兰州1月14日电(记者李笑 多蕾)“以前人们只有在结婚或者过年时才会找人剪纸,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剪纸的文化内涵,能够把它当成艺术来对待。”甘肃省庆阳剪纸省级传承人惠富君欣慰地说道。

  庆阳剪纸历史悠久,是根植于黄土,孕育于民间的艺术种类,内容包括原始图腾崇拜、历史传说和生活场景等。2008年,庆阳剪纸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惠富君的外婆是已故的中国剪纸艺术家祁秀梅。祁秀梅作品风格独特,不仅蕴含原始图腾崇拜,还融合了传统民间艺术的稚拙美。惠富君的作品传承了祁秀梅作品中流畅生动的特点,同时又更加讲究对称和工整。她的作品不仅包含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还将黄土高原的窑洞、暖炕等元素融入作品中。

  在镇原县文化馆内的剪纸展厅内陈列着一幅幅风格迥异的庆阳剪纸作品,其题材不仅有过去传统的生殖崇拜和农耕文化,还有当代关于精准扶贫、打黑除恶的时代主题,将传统中国文化艺术与新时代内涵完美融合。

  为将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镇原县近年来借助多渠道开展非遗调查、非遗培训、非遗展览展演。每年都会定期举办非遗技能展演、比赛等活动。传承非遗的工作室还可获得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惠富君每年都能获得5000元补助来传承剪纸文化。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庆阳剪纸,惠富君还在当地老年大学和小学开设了剪纸辅导班,直接教授的学生达到200多人。目前惠富君的作品不仅销往国内各地,在德国、法国等地也广受欢迎。

文章关键词:时代主题 融合发展 文化内涵 非遗 庆阳 传统中国 文化艺术 非物质文化遗产 镇原县 原始图腾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新时代,共享未来

    进博会如期举办,离不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进博会上,“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云集,折射的是更加丰富、多元的中国市场需求,也是更具广度、深度的国际合作潜力。

  • 人民日报评论员:勇挑重担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总的看,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实践表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 时政微视频丨携手联合国 和谐同发展

    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 

  • 世界的未来会怎样?习近平回应时代之变

    ”  习近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我们必须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习近平表示,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系统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和联防联控,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中欧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专家学者谈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

    综述:中欧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专家学者谈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欧盟是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和最大的统一市场,长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 【地评线】大众锐评:“办好自己的事”是最好的铭记

    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纪念日,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重大节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自强自立的根基。

  • 党的伟大历史实践与时代探索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不仅是传统中国的担道情怀与天下关怀的现代书写,同时也是一个来自人民的现代政党向未来中国与人类文明,所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1949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 焦点访谈:远瞻“十四五”,有哪些重要信息?划重点了

    今年既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 【地评线】以打持久战的耐力和魄力,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

    “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要求我们增强战略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要求我们增强战略耐力,乱云飞渡仍从容。“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更要求我们增强行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 习近平: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 中国始终支持、践行多边主义

    独家视频|习近平: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 中国始终支持、践行多边主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向会议表示祝贺,积极评价亚投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出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