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欧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专家学者谈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

2020年09月15日15:2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综述:中欧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专家学者谈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

  新华社记者刘阳

  在中国、德国、欧盟领导人即将以视频方式举行会晤之际,中方多位国际关系学者专家表示,中欧作为世界上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双方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德国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待德国以切实举措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现任中德友好协会会长的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会晤是推进中欧关系发展、促进中欧合作的重要举措。会晤将涉及一系列重要议题,将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进一步发出中欧致力于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积极信号。

  史明德指出,中欧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他期待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中欧一直携手合作抗疫,愿意加强在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合作,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脱钩”。中欧合作拓展了新领域,出现了新亮点。作为世界上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具有重要全球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欧盟是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和最大的统一市场,长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合作是中欧关系的主流,而经贸利益是中欧关系中最重要的共同利益。此外,双方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都有合作空间。他认为,中欧双方有强烈意愿达成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投资协定,这将有助于解决中欧经济关系中一些突出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前所长陈凤英指出,和平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在后疫情时代,中欧是推动和平发展的两大重要力量。在多边主义受到挑战、全球贸易和投资受阻的情况下,中国与欧洲都需要在体系建设、规则和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各种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大变局下,中欧两大力量间的合作能给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脱钩”、去全球化等论调有所抬头,中欧两大市场间的经贸合作对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而中欧两大文明之间的相互包容、交流对话,将有利于双方的长远合作与发展。

文章关键词:中欧关系 时代主题 疫情暴发 国际关系 和平发展 欧盟轮值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媒: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杨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与美国的走进并不意味着中欧关系将被破坏,因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维持欧洲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 时代需要中欧合作(大使随笔)

    1990年,我作为一名年轻外交官,到布鲁塞尔参加欧共体为中国举办的翻译培训项目。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优美的风光、灿烂的文化、发达的科技和友好的人民令我印象深刻,记忆犹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

  • 国家安全机关破获涉国际台谍案:意图在欧洲策反大陆人员

    日前,美国、捷克等国政客先后到访台湾让民进党当局弹冠相庆,显然,国外反华政客与“台独”势力合流的案例渐渐增多,意味着近年来台湾情报机关的染指范围已并不再局限于两岸。两人一拍即合,在李云鹏指挥下,郑宇钦开始围绕祖国大陆搜集相关情报,并将撰写的资料交给台湾“国安局”。

  • 新华国际时评:中欧贸易逆势增长的原动力

    中欧贸易逆势增长,背后还有着双方不断挖掘潜力、深化合作所带来的增量支撑。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有助于欧洲经济爬坡过坎,为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共同维护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提供机遇。

  • 西班牙《金融世界报》社长: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提振世界信心

    谈到全球供应链时,巴尔塞洛说,疫情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这种影响主要来自世界贸易受阻:无论空运、陆运还是海运,运输线路都因疫情受到影响。巴尔塞洛说,只有在各国政府、制造商乃至消费者等所有相关方的相互信任和通力合作下,全球供应链才能恢复。

  • 西班牙《金融世界报》社长: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提振世界信心

    谈到全球供应链时,巴尔塞洛说,疫情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这种影响主要来自世界贸易受阻:无论空运、陆运还是海运,运输线路都因疫情受到影响。巴尔塞洛说,只有在各国政府、制造商乃至消费者等所有相关方的相互信任和通力合作下,全球供应链才能恢复。

  • 【纵论天下】中欧携手,变局中开新局

    日前,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 辛识平:中欧合作何以跑出“加速度”

    这次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个坚持”——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欧合作的“加速度”,诠释着捍卫多边主义的道义担当。

  • 这场“云外交”,习近平传递了哪些重要信号?

    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 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习近平提出推动中欧关系“4个坚持”

    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为“中欧关系号”班列健康平稳行驶注入信心,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