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相亲角老人苦心帮孩子降学历:只要能约到一个就行

2019年01月21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春节将至,你可否还记得每年面对七大姑八大姨各种催婚的恐惧?不单孩子,就连家长们也跟着担忧起来,临时抱佛脚的来到各大公园相亲角代儿女相亲。其中一位混迹相亲角十余年的“老江湖”告诉记者,有些家长为了帮孩子相亲,甚至会学历造假。

  啥最招人?京户京房还得有京车

  记者近日来到了北京最著名的相亲角之一,玉渊潭公园相亲角。在相亲角不足十米的亭廊里,熙熙攘攘站满三四十位老年人,三五成群的挤作一团,打量着地上被塑封的婚恋信息。

  年龄、身高、学历、婚史等信息,在大小规格差不多的纸板上简单清晰的标注,“京户京房京车”和薪资等信息被加粗加大。

  记者注意到,43位相亲者的信息中,年纪最小的是93年出生的普通白领刘小姐,年纪最大的是77年出生的军工武器开发研究员张小姐。而在众多信息中记者只看到了5名男性,明显“剩女多于剩男”。

  对象啥样?全靠爹妈想象

  在玉渊潭公园的相亲角,记者遇到了常年在此“摆地摊”的冯大爷。

  据他介绍,他们属于代相亲。“很多家长不方便来,就让他们帮忙过来摆摆摊。”每到春节,冯大爷手中的名单数量会是前几个月的两三倍,现在他同时为40多位家长“帮忙”。

  冯大爷在相亲角混迹了十余年,是个“老江湖”,起初他每天带着女儿的信息到处跑,后来认识的人多了,也就开始替别人拿着信息在各大公园间跑腾,冯大爷笑称自己是全日制工作。

  冯大爷坦言,虽然他对做代相亲充满热情,但对相亲的成功率不太抱希望,实际上相亲角已逐渐演变成了这些老人的社交娱乐场所,“现在公园里的相亲角,大部分其实都是父母代子女挑选婚恋对象,婚恋信息上的标准也都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在挑选。”

  学历高低?只要约的到人都能改

  据冯大爷介绍,他手中的主要是70、80后,他们都有明确的择偶标准:年龄、身高、学历、婚史……纸板上的信息清晰明确,最受关心的,还是“京户京房京车”。

  冯大爷指着地上的名单说,“有这些要求的大部分都是非京户,自己一个人来京打拼,也没什么亲戚朋友,才上我这来练摊。”

  “我女儿今年也30多岁了,我从她23岁开始出来练摊,这快十年了,连她在内我一对儿也没促成。”冯大爷虽然是位老江湖,成功率却极低,“在相亲角里存在太多欺骗,假户口,假年龄,同时脚踩几条船的都有。”

  “学历太低了没人看得上,太高了也不行,没人敢要。”冯大爷指着身后一位老人偷偷告诉记者,“后面那老头,他替儿子在这相了5年的亲。总是被人嫌弃儿子的学历,快到春节了,他偷偷把纸上的学历改成了本科,“先约出去一个再说。”

  虚假宣传?家长承认信息有出入

  在多个现场记者都注意到,婚恋信息上大多留下的是“家长联系方式”。记者随后试着拨通了几个未标注联系人的电话,但接听的几乎也都是父母。然后经过几番系列性“审查”,报年龄、户口所在地、学历、毕业院校、还有说明家庭财产状况,都通过审查后才有资格获得“相亲主角”的联系方式。

  但有记者也遇到一位家长在审查完记者的信息后表示:“孩子还不知道这事,要先让她爸给她做做工作。”

  记者之后又以相亲者的身份,联系上了两位相亲者本人。一位相亲者接通电话后,没有容记者作任何的“客套”,直入主题,询问起记者的信息,后又简单地介绍了几句自己的情况就挂断了电话。

  还有一位家长自称女儿是“北京名校经济学硕士,精通英、日两国语言。”而她本人却表示,自己是继续教育学历,也不会日语,就看韩剧自学了点韩语。

  专家解读|父母焦虑 孩子更易对婚姻过敏

  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高爱表示,当今社会多数适龄青年因生存压力大、工作强度大、观念差异大等原因导致不婚主义者逐渐增多,引发父母焦虑同时,又给子女造成无形压力,使子女对婚姻更为敏感和恐惧。

  高爱认为,那些未经与子女充分沟通,便将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给子女的家长,用自己的择偶标准衡量和判断子女的选择,使子女在择偶中处于弱势的被动地位,就容易产生严重的抵触情绪,故意反其道而行之,和父母闹别扭进行“攻击”或采取宁可多加班晚回家进行“回避”等方式,以显示自己的尊严。

  而上述个别父母为“帮助”子女相亲,故意在学历和收入上“造假”,一旦“善意的谎言”被揭穿,会严重影响情侣或夫妻间信任度,导致感情破裂。

  其实“没有该结婚的年龄,只有该结婚的爱情。”从和谐的角度出发,建议子女在理解父母的同时,也勇敢的追随自己的心、爱和智慧,追求真爱,经营幸福。

文章关键词:相亲 学历 剩女 家长 造假 审查 京户京房京车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好日子!全国各地民政局再迎登记高峰 情侣拿着马扎带着水排队

    今天是浪漫“七夕”,一早提前预约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们就来到各区婚登大厅。活动将根据当天新人登记数量举办集体或单独颁证仪式,为做好疫情防护,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集体颁证新人不超过5对。

  • 爹妈们“潜入”七夕单身大巴替儿女相亲 可怜天下父母心

    8月23日,七夕将至,郑州一辆载着60人的超级大巴车,直奔渑池县仙人山中参加一场相亲大会。相亲会现场,一名大妈也是扎在年轻人当中左顾右盼,用敏锐的目光打量这眼前的一个个小伙。

  • 河南小伙花16万去越南相亲,可没想到……

    河南的杨先生最近给小莉帮忙爆料,因为自己年龄大了, 家里一直也在催婚,于是他在朋友的介绍下,花16万到越南准备相亲领个媳妇回家,可没想到...杨先生介绍 当时他在越南相了三个女孩 

  • 河南小伙花16万去越南相亲,结果令人不可思议!

    河南的杨先生最近给小莉帮忙爆料,因为自己年龄大了,家里一直也在催婚,于是他在朋友的介绍下,花16万到越南准备相亲领个媳妇回家,可没想到...有一个双方都看“对眼”了 买不到飞机票 

  •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疫情期间,相亲没有停止,而是更多地从“线下”转到“线上”。包括“珍爱”“伊对”等在内的多款婚恋交友App下载量和使用人数激增。大数据快速匹配、视频直播互动、红娘牵线、互赠礼物……颠覆传统的新型相亲模式让众多大龄单身男女跃跃欲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