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个税APP不再强制填写房东信息 媒体:体现政策初心

2019年01月21日08:23  来源:新京报

5034

  通过技术迭代,从信息采集源头就彻底打消公众的疑虑,回归租房抵扣个税的善意本色。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20日,随着个人所得税APP的更新,连日来围绕在房东和租客心头的疑云也终于消散——在更新的版本中,不再强制要求填写出租人信息,相应的出租人姓名和出租人身份证号码变为“选填”状态。

  这意味着房东不必担心出租信息泄露而被追溯租赁税费,租客也不必忧心因申报房租抵扣而“得不偿失”了。

  软件更新的背后,实际上是税务部门对民意的回应。这段时间以来,个税房租抵扣俨然变成了一场政策、房东、租客间的博弈。满怀善意而来的个税抵扣新政却多少有些尴尬,甚至遭到一些房东与中介的软抵制。

  说“给租客减税是为了向房东征税”,这当然是对政策的曲解。倘若该项政策原本就是带着收房租税的目的而来,那么从理性思维看,房东和租客博弈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放弃这一优惠,而这可能会导致政策被架空。这恐怕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事情。

  因此,不断有地方税务部门表示,目前不会将租客申报的信息作为向房东征税的依据,税务总局也并未要求各地税务部门对房屋租金收入进行强制缴税。饶是如此,仍不足以完全打消公众疑虑。道理很简单,如果信息已经采集,那么追缴的主动权就掌握在税务部门手中——至于何时追缴似乎就是时机问题了。

  正是在这层意义上,此次个人所得税APP更新把“必填”修改为“选填”,虽然并非一种“表态式回应”,却也同样有力,让人放心。通过技术迭代,从信息采集源头就彻底打消公众的疑虑,表现出抵扣政策的诚意,这样的更新体现了相关部门的务实精神,值得肯定。

  而不再强制要求填写房东信息,也让公众看到了税务部门在这一问题上的“谦抑性”。

  有网友质疑,如果不填房东信息,如何证明真假呢?的确,信息采集项目减少,会给税务部门辨别申报项目真伪带来一定程度的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税务部门就无计可施。据报道,专项附加扣除相关证明资料要保存五年,一旦查实利用虚假信息避税,将会被记入纳税人信用记录,有关部门将实施联合惩戒。

  这实际上是用事后追责来代替事前繁琐的“清白自证”,也是税务部门为纳税人授予的“信用”。在技术的加持下,让信用承担更多沟通成本,避免过量信息收集产生的风险和摩擦。这既是国家行政部门简政放权的需要,也是税收“谦抑性”的体现。

  说到底,交税虽是义务,但也是个人、企业和国家之间的一种“合作”;“强制性”是税收的特点之一,却并非全貌。尤其是此次个税专项抵扣,其政策上的善意原本很明朗:根据不同个人和家庭的个性化支出因素,有的放矢地减轻税负,尤其是让中产收入群体切实享受到减税优惠。这样的政策“红包”不该因为过量的信息采集,让纳税人“想收而不敢收”。

  也因此,此番周折也并非全然无益。精准减负、税收公平是一项动态化的系统工程,个人所得税APP还会不断更新,如何在不断完善信息的同时避免在公众层面产生“不良传导”,此次的事件也是难得的一堂课。这提醒我们,用技术迭代回应民众期待,用谦抑、信任释放政策善意,才能让好的政策收获更好的社会效果。

文章关键词:房东 个税 初心 APP 政策 租客 谦抑性 抵扣 强制性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姑娘在杭州买90万二手房,签约付钱后…房东:我没卖啊!

    前段时间,孙女士通过一家名叫群策地产的中介,买了杭州拱墅区万科智谷公寓的一套二手房,总价90万元。记者随即提出要求,让大滕公司相关领导出面解释此事,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领导联系方式。

  • 郑州房东扎堆求租客 不少业主选择降低租金吸引租客

    近日,一则“郑州房东想把房租出去有多难”的视频,刷爆朋友圈和微博。租房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最普遍的租房痛点是什么?一系列租房问题引发各界关注。

  • 又被赶出来了?郑漂频频被“毒打”,要管了...

    仅仅最近一个月 我们《都市报道》就曾报道了三四起 房屋托管公司跑路事件 就在这两天 我们又接连接到两起房屋托管公司跑路求助 

  • 交一年房租仅住俩月就被要求搬离 郑州再现中介跑路

    记者从企查查了解到,四川魅力公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7日,四川魅力公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长沙分公司、重庆分公司分别成立于今年的7月6日、6月8日、5月21日。企查查显示,四川魅力公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民航路15号企业壹号23层2309,10月15日,记者来到该办公室敲门,无人应答。

  • 郑州又一中介跑路 租客被房东要求限期搬离

    “前两天晚上突然停水了,我以为是欠费了,问了物业才知道是房东让停了,说是联系不到中介了。萌萌告诉记者,在此期间,曾与其签合同的一位中介从该公司辞职离开,并告知其“有事可找该公司同事刘婷”。

  • 温州市一男子入室持刀抢劫坠楼身亡,两名受害者无明显伤势

    据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男子一手持刀,一手握着手机坐在阳台上不停地打着电话,双腿悬空,穿着一双家居拖鞋。14日晚,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2020年9月14日14时许,鹿城区南汇街道下吕浦住宅区某幢某室发生一起抢劫案,两名受害人无明显伤势,犯罪嫌疑人姜某因坠楼身亡。

  • 从“瓦片经济”到“服务经济”——来自北京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报道(上)

    近日,2020年度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授牌。2019年98家市级园区内的文化企业劳均产出268.09万元,约为北京市文化产业劳均产出的两倍,高于同期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劳均产出6.89个百分点,体现了科技对文化产业的支撑。

  • 郑州市房管部门发布租赁风险警示:两家公司违规经营

    8月25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近日郑州市部分租赁当事人反映爱尚亿家房屋租赁管理(南京)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海南每天房屋租赁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存在“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经营行为,公司在收取租客租金、押金后,拖欠房东租金、不退租客押金,且租客、房东又无法联系公司工作人员,导致发生纠纷。经查,爱尚亿家房屋租赁管理(南京)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21日,海南每天房屋租赁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3日,两家公司注册登记地为金水区。

  • 助个体工商户“活下来”“活得好”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解决难题,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助力其快速“回血”。在费用减免方面,实行国有集体物业减免房租,鼓励各地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

  • 房租减免 发展加力(经济聚焦·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在上海,政府出台鼓励措施的同时,诸多民企“房东”积极作为,主动减免房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