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初心不改 关键时刻担当(改革先锋风采)

2019年01月22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国家百废待兴,干部群众企盼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然而,“积案如山,步履维艰”。在这个历史关头,何载(见图中,资料照片)被调到中央组织部,具体负责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尽管自身也曾蒙冤20年,但何载没有抱怨。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为党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全国从事此项工作的干部一起,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精神,顶着巨大压力,克服各种干扰,在全国范围内复查平反了大量“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同时对错划“右派”、“文化大革命”前历史遗留问题、“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等问题进行了复查纠正或改正。

  平反冤假错案影响面大、牵涉人多、案情繁杂,如何着手?他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抓大案要案,坚持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不错不纠,着重从政治上解决问题。

  从平反工作的实际出发,何载提出许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建议,组织起草印发“善始善终地搞好落实干部政策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还组织制定了检查验收标准,使一些漏掉的和平反不彻底的问题得到解决。遇到一些难办的案件,何载敢于担当负责,亲自出面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问题。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组织部推动平反纠正了一些全国有名的重大错案,何载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坚守党性原则,不仅体现在关键时刻的担当,还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的认真负责。1983年,何载在参与处理西北历史遗留问题中,用了半年时间翻阅大量历史资料,与当年许多老同志座谈,摆事实讲道理,分清路线是非,明确观点、统一认识,作出公正结论,并起草了关于处理西北历史问题的意见稿,报党中央批准后以中央文件形式下发全党,为这个问题的争论画上了圆满句号。

  对每一个案件,何载都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他认真接待每一个申诉,亲自调看档案材料,详细了解情况,反复修改审查报告,悉心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主动地解决好每一个应该解决的问题,满腔热情地为蒙受冤屈的同志奔走到底。他雷厉风行,不辞辛苦,不怕麻烦,经常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带病坚持工作。

  退出领导岗位后,何载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仍然关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特别是对扶贫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2日 06 版)

文章关键词:1983年 初心 文化大革命 平反冤假错案 右派 四人帮 中央组织部 人民日报 案件 右倾机会主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薪可达70万,深圳招聘大学教师砸高薪

    近日,深圳大学招聘教师的薪酬引发热议,年薪可高至70万,引来众多名校毕业生参与竞争。”  对于目前收入,徐超并没有透露,仅表示:“深圳相当重视教育,目前老师待遇都很好,当然,公立学校正式编制很难考,竞争十分激烈。

  •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女孩跳河轻生被救起,他却再也没能上岸。11月30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获悉,省政府评定遂宁出租车驾驶员唐超为烈士。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第八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省政府评定唐超为烈士。

  • 海评面:“8亿人脱贫,这是多么非凡的成就”

    11月23日,贵州省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意味着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兑现“五年之约”。近年来,不少国际人士亲自来到中国,深入陕西、云南、贵州等西部腹地,亲眼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的真实历程。

  • 燃爆了!帅炸了!追定了!

    担负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任务 30多年来 圆满完成升降国旗任务2.7万余次 以“零失误、零差错”的一流表现 打造了一张威武雄壮、庄严豪迈的 无论雨雪风霜,不管严寒酷暑 迎着东方的晨曦 怀着赤诚的敬意 

  • 拜登“新政府”渐成型,有哪些“老面孔”?

    距离美国媒体预判拜登为2020年总统选举赢家已过去3周,特朗普政府近期终于“松口”,授权正式启动权力交接程序。美媒指出,格林菲尔德在外交领域经验丰富,对非洲事务非常熟悉,将成为拜登团队中的非裔新面孔。

  • 18名80后处级干部一次性选拔为副局级

    继面向全国选调选聘180名公务员之后,该市近期又从全市集中选拔30名副局级人选,其中“80后”18人。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上述30人均生于1978年至1983年,最小的是马靖坤,1983年8月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任胶州市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

  • 蔡志忠少林寺剃度出家,为啥成为“沙弥”而不是“比丘”?

    值得注意的是,蔡志忠在少林寺剃度出家,受的是“沙弥戒”,自此成为一名“沙弥”,而不是“比丘”。无论是受“沙弥戒”的“沙弥”,还是受“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都是少林寺的僧人,在寺院修行。

  • 戎装变迁四十载 英姿飒爽的风采不变

    军服是一个国家军人外在形象的重要体现,是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为配合04式士兵常服穿着,我军还首次为除海军海勤和驻香港、澳门部队以外的士兵配发02式士兵皮鞋。

  • 男子越狱逃亡34年被捕 女儿:你是个骗子

    1986年9月22晚,在户外劳动返程途中,三人在夜色的掩护下,趁民警不备侥幸脱逃,从此开启逃亡生涯。”  33年前,杨林三人分头逃窜后,赵刚、钱建华随后又聚集在一起流窜作案再次落网。

  • 从放羊娃到博士、青稞专家——纪念“中国青稞之父”尼玛扎西

    他就是共产党员、被西藏农牧科技界誉为“中国青稞之父”“青稞王子”“青稞领域的袁隆平”的原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而今,在西藏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3号试验田里,尼玛扎西培育的青稞新品系“13-5171-7”金黄璀璨,秆高、穗大、抗倒伏,适应机械化收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