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通达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发展之路

2019年01月23日16:0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题:通达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呼涛、康锦谦

  从原始森林到沿海腹地,从山川峡谷到悬崖峭壁,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们处处繁衍生息。环境多变,情况复杂,由此也要求发生灾难时,我国能够因地制宜采取应对措施。在应急救援体系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中,航空应急救援正逐渐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快速的反应能力发挥着越来越巨大的作用,通达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钢铁神鹰”显身手

  “庙子坪村附近的林子着火了!”

  1月7日下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值班人员接到了子耳乡瞭望台的起火电话报告。起火点位于高山松和高山栎混交林和草原处,时值隆冬,天干物燥,火势迅速蔓延开来。

  火情就是命令。在应急管理部的统筹调度下,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航站两架K-32直升机接到调度命令腾空起飞,飞驰火场,在另一架H-125指挥机的火场侦查配合下,对东、西两处悬崖峭壁上的烟点进行吊桶灭火作业,先后洒水23桶,约47.5吨,在熊熊火海中成功开辟出一条空中抢险救援通道。

  与此同时,地面救援部队在直升机的配合下进入火场开展扑救工作。地空协同,高效作业,迅速形成“无缝式”的扑火格局。经过5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这场位于高海拔地区、救援地形复杂、救援难度较大的森林火灾被成功扑灭。

  此次甘孜州的航空应急救援彰显了森林航空消防2019年首战告捷的气魄。而这种通过运用航空应急救援实现抗灾目标、达到救援目的的做法,早已多次出现在我国应急救援中。

  从2008年汶川地震现场空降奇兵,到2018年在“大兴安岭最难扑救的火场”中扑灭火魔,一架架救援飞机在灾区上空盘旋往返,完成一次次救援壮举,也在受灾群众心中化为大显身手的“钢铁神鹰”,护佑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速度的“空中援手”

  民用航空和通用航空作为航空的重要组成力量,凭借大中型客货运飞机、直升机等类型丰富的航空器的各自特点、运载能力、起降要求和环境适应性,已初步具备多方位满足应急救援需求的能力。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中国南方航空在90分钟内就安排好机组和飞机紧急起飞,成为中国民航首批飞赴汶川地震灾区执行救灾任务的航空公司之一,共出动救灾飞机491架次,运送救灾人员11000余人次、救灾物资2165吨,发挥了民航的高效运载能力,全力保障抗震救灾行动。

  2017年8月,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南航连夜启动应急响应,紧急部署,并与民航局、空管、机场等部门密切协同。南航紧急调配飞机和机组帮助九寨沟游客及时撤离,让经历了地震的旅客能够搭乘飞机快速安全地飞离灾区。

  在民航“大飞机”发挥快速运输救援力量并转移受困人员的同时,运送灵活且通达更广的各类通航飞机在应急救援中也功不可没。其中,直升机能够更快速地到达水、陆路等各类复杂作业现场,还可以在空中悬停,实施搜救、紧急医疗救护、物资及人员运输以及空中指挥等任务。这其中,中国航空工业旗下的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应急救援系统,能够根据不同应急救援事件,派出相对应的机型,有助于更好地完成作业,为国家输送并储备专业力量。

  让“最后十公里”不再成为“天堑”

  机动能力强、响应速度快、救援范围广、受地形条件限制少……正是凭借这些独特的优势,我国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在一次次面对复杂多变的救援环境时,依然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抗灾救援任务。

  “从大量救援实例来看,航空应急救援所处的‘最后十公里’可能会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一次救援行动的实际效果,与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休戚相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国家层面对航空应急救援体系进行总体规划是十分必要的。”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副局长洪宇说。

  就目前我国航空应急救援的总体情况而言,尽管经历了多次现场考验,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但从救援力量、规模、应用范围和效率等方面来说,依然离国际先进救援水平以及民众期望有着一定的差距。

  除此之外,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技术难点多、安全要求高、保障条件复杂等特点,也是制约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向更加现代化、高效化方面发展的瓶颈。

  “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已建立较为完备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保障制度,配备了较为齐全、先进的救援设备,救援力量分布基本做到满足应急救援需要。”洪宇表示,未来我国还要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技术装备升级、基础设施配套、制度机制建设、法规标准完善等方面加大力度,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让“最后十公里”不再成为难以突破的“天堑”。

文章关键词:应急救援 应急响应 航空公司 救援设备 航空工业 救援行动 天堑 直升机 钢铁神鹰 大飞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雾霾+雨雪来袭,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您做好安全防范

    近几日,全省气温持续走低,最低气温在0摄氏度左右徘徊,加上雾霾和雨雪侵袭,天气较为恶劣,记者刚刚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他们针对交通出行、生产生活发出温馨提示,一定要注意做好安全防范,谨防安全事故发生。

  • 【追梦火焰蓝】成都应急救援队的五张“王牌”:走近“飞系”救援队

    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人……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里,有五支特别的“飞系”救援队,近年来表现突出,已经成长为该支队应急救援队的五张“王牌”。

  • 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公示结束 河南5个集体6名个人上榜

    近日,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示结束,河南省5个集体、6名个人入选。河南省5个先进集体分别是:许昌市魏都区五一路办事处光明社区老妈妈志愿服务队、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封市清明上河园景区、三门峡市卢氏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开封市兰考县兰考消防救援站。

  •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郑学培:扎根大别山 一直不松劲儿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梅雨季节,水患严重。现场,遇难群众家属情绪十分激动,郑学培守在群众身边片刻不敢离开,轻声细语耐心安抚,一直坚守到23时。面对家人、同事的担心和关心,郑学培说:“作为应急人,我要做单位里的一面旗,我要是松劲儿了,大家的精气神就散了。

  • 提升养老机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配备报警装置和应急救援设备、设施

    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养老机构的应急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对养老机构的应急能力也作出了相应规定。《办法》规定,养老机构要依法制定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场所内配备报警装置和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设施。

  • 河南省应急厅发布降雨降温天气安全提醒

    进入深秋时节,强冷空气不断来袭,天气骤升骤降,昼夜温差变大,并时有大风、降雨、大雾等,据河南省气象台今天(7.14)发布的天气报告,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即日起,全省自北向南偏北风2到3级逐渐加大到4级左右,阵风5到6级,局地7级。根据深秋季节气温起伏天气对不同人群带来的危害,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提醒:做好防温防寒保暖工作,注意生产生活安全。

  • 河南:出台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队伍管理、指挥调度、救援补偿、队伍保障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办法》明确,应急救援队伍范围主要包括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基层民兵应急队伍、基层企事业单位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

  • 国家防总针对长江上中游汛情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

    记者18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长江上中游严峻汛情,国家防总决定于8月18日10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预计将于19日白天在广东阳江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国家防总决定于8月18日1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 上海“水上移动医院” 填补应急救援水路空白

    “水上移动医院研发项目”揭牌。该研发项目致力于打造便捷的“水上移动医院”,实现浮动平台和可拆卸式医疗帐篷的有机结合。记者了解到,这次演习中使用的水上移动医院由浮动平台和2个可拆卸式医疗帐篷组成,配备有监护室与负压病房。

  • 【地评线】齐鲁漫评:插上“科技之翼”,让防汛救灾“智”在必胜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近日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在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通过智慧联动,开展全真模拟,充分整合实时数据,科学决定湖洞管道排涝功能的开启,确保准确把握时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