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国企职工工资收入要与业绩和实际贡献挂钩

2019年01月24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国有企业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国有企业每年6月底前,要公开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1月23日,省政府发布《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今年1月1日起实施。

  国有企业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得涨工资

  国企“铁饭碗”未来也许不再“铁”。

  《意见》规定,要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当年工资总额涨幅可在不超过经济效益涨幅范围内确定。

  其中,当年劳动生产率未提高、上年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上年职工平均工资高于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1.5倍的,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要低于同期经济效益增长幅度;对主业不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上年职工平均工资达到政府职能部门规定的调控水平及以上的,当年工资总额涨幅要低于同期经济效益涨幅,且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不得超过政府职能部门规定的工资增长调控目标。

  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除受政策调整等非经营性因素影响外,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相应下降。其中,当年劳动生产率未下降、上年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上年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70%的,当年工资总额可适当少降。

  国有企业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也可适度下降。国有企业按照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确定工资总额,原则上增人不增工资总额、减人不减工资总额,但发生兼并重组、新设国有企业或机构等情况的,可以对标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行业平均工资水平合理增加或减少工资总额。

  工资收入要与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挂钩

  很多单位都存在看起来很“清闲”的工作,以后,“清闲”可不见得是好事。《意见》指出,要完善国有企业内部工资分配管理。工资分配要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合理拉开工资分配差距,调整不合理过高收入。加强全员绩效考核,使职工工资收入与其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挂钩,切实做到能增能减。

  此外,国有企业集团要合理确定总部工资总额预算,其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原则上要低于本企业全部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严格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将所有工资性收入一律纳入工资总额管理,不得在工资总额之外以其他方式列支任何工资性支出。

  国企超发工资总额,将会被扣回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提出了健全工资分配监管体制机制。

  我省要将国有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情况作为厂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定期向职工公开,接受职工监督。同时,建立国有企业工资分配信息公开制度。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国有企业要于每年6月底前将企业上年工资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情况等相关信息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对国有企业存在超提、超发工资总额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工资总额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把关不严等违规行为的,扣回违规发放的工资总额,并视违规情形对国有企业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经济处罚和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名词解释

  何谓工资总额?据介绍,工资总额,是指由国有企业在一个会计年度内直接支付给与本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文章关键词:工资总额 职工平均工资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业集体大幅降薪?四大行回应了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6日回应薪酬问题。中国工商银行表示,2019年,根据国务院部署,财政部推动实施了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按照市场化原则核定工资总额。

  • 注意!你的工资最近可能发生这些变化!

    很多单位会在每年办理完6月份汇缴业务后,根据员工上一自然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员工调整其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和月缴存额。但无论是个人缴存还是单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都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 速看!下月起你的工资会有这些变化→

    7月,不论小伙伴们有没有买房,你们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都可能会发生变化。除此之外,端午节加班费、高温津贴发放、工龄工资增长等,都会让你的7月工资发生变化↓↓根据《条例》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

  • 当心年终奖发放这些花样:把应得工资变成年终奖励

    扣留部分月工资作年底福利、将积压产品打折卖给员工、把“年会抽奖”当发年终奖……  实践中,围绕年终奖的发放,一些单位因“玩花样”而与员工产生纠纷的案例并不少。”  公司负责人则声称,把公司积压的鞋子低折扣卖给员工也是年终奖的一部分,算起来公司的年终奖比往年还有所增加。

  • 31省份最低工资调整出炉!河南分3档最低1500元

    北京从7月1日起,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120元调整到2200元,增加8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24元,与原标准持平。例如,河南、贵州、西藏、甘肃、新疆等地,第一档最低工资标准均超过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31省份最低工资调整出炉!9省份上调 重庆涨幅居首

    北京从7月1日起,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120元调整到2200元,增加8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24元,与原标准持平。例如,河南、贵州、西藏、甘肃、新疆等地,第一档最低工资标准均超过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涨!工!资!了!这8个省份已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截至8月30日,至少已有上海、天津、山西、新疆、内蒙古、山东、陕西、云南等8省份发布了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员工涨工资提供了参考依据。6月21日,新疆人社厅发布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提出,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5%,企业工资增长上线为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8%,企业工资增长下线为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2%。

  • 今年工资怎么涨?8省份发布2019企业工资指导线

    6月21日,新疆人社厅发布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提出,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5%,企业工资增长上线为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8%,企业工资增长下线为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2%。

  • 【中国经济有力量】国企改革动力足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极为重视。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南航的央地合作是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又一次突破。

  • 郑州市社保缴费工资申报启动 截止时间:6月18日

    3月19日,记者从郑州市社会保险局获悉,社保缴费工资申报直接关系到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参保单位及职工申报需真实准确,按时完成。需要提醒的是,社会保险费申报工作涉及参保单位和职工的切身利益,参保单位申报的年度工资总额和职工个人工资收入应严格按照前述政策的要求如实申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