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手机丢失要及时冻结支付账户! 郑州抓获一“盗刷”家族团伙

2019年01月25日08:2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昨日,郑铁公安处对外发布,一起手机“盗刷”家族团伙被侦破,现场抓获6人,查获手机389部,其中可用于盗刷的智能手机80部,涉及手机支付系统被盗刷案件38起,涉案金额16.5万元。警方提醒,眼下正值春运,出行乘车务必看管好自己的财物,手机一旦丢失要及时冻结支付账户。

  记者 鲁燕 通讯员 杜中亚

  王颖 周延民 文/图

  一个多月8起案子 手机被偷后账户里的钱没了

  2018年10月初,郑铁公安处郑州站派出所民警接到旅客报案,称自己在郑州火车站乘车时手机被偷。一天后,这名旅客又急匆匆地来到派出所称自己在补办手机卡后发现微信被转账,支付宝花呗被转账,手机支付系统联接的银行卡被消费8000余元。

  10月5日,旅客胡某也报案称在郑州火车站乘车时手机被盗,补卡后发现财富通被盗刷1000元。

  10月8日,旅客常某报案在郑州火车站手机被盗,补卡后发现手机内4749.74元被盗刷。

  一个多月,警方接到8起被盗刷报案。资金被盗刷地点多为郑州市管城区各大超市、连锁店,且盗刷手法相同,警方初步判定多起案件应为同一伙人作案。侦查员反复查看盗刷超市的监控视频,发现一名穿牛仔裤、戴深蓝色鸭舌帽的嫌疑人。另据了解,经常在郑州火车站盗窃的行窃人会将手机低价卖给一名叫刘某伟的收赃人。刘某伟41岁,2017年曾因收购赃物被刑事拘留7天。他是否与本案有关?

  2018年12月3日,侦查员在一超市蹲守3个小时后,“鸭舌帽”出现。就在“鸭舌帽”再次进行盗刷时,侦查员上前将其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手机2部,其中一部为12月3日早上报案旅客李某红被盗的手机。

  “鸭舌帽”名叫刘某辉,男,14岁。据他供述,刘某伟是自己的远房叔叔,低价收购各种被盗手机,进行解码后,将手机交给他到各大超市、连锁店通过支付宝花呗、微信以购买名贵香烟等物品的名义进行盗刷。盗刷后的一部分商品再直接低价出售给路人,套取现金,另一部分赃物藏匿在南关街一居民楼内。

  作案家族浮出水面

  2018年12月3日夜,民警对刘某伟可能藏匿的两处住宅进行搜捕,但刘某伟已闻风逃窜,现场搜出389部手机,从品相上判断都是二手手机。

  12月4日12时,民警将正在盗窃手机的嫌疑人付某行抓获。付某行供认12月3日早上在郑州火车站盗窃旅客李某红的手机一部,并将手机卖给刘某伟。

  在搜查出的389部手机中,有80部是智能手机,其中36部已联系上失主。在与地方公安机关的走访中,解放路派出所在10月也接到了盗刷手机支付系统报案。10月12日查获的手机盗刷案件中徐某清被列为重点嫌疑人,而徐某清正是刘某伟前妻的父亲。

  另一路侦查员也发现刘某伟前妻的妹夫王某超为刘某伟的逃窜提供了帮助。

  12月27日,侦查员将正在实施盗窃手机的嫌疑人张某团抓获。据张供述,11月24日盗窃旅客郭某静的手机,并以200元卖给刘某伟。至此,以刘某伟为首的家族式盗刷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严密侦查和布控,今年1月3日,民警在中牟县某火锅店内将徐某清抓获。1月14日,在新蔡县一民房内,嫌疑人王某超和刘某伟被抓获。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刘某辉因未成年已被教育释放。

  ■提醒

  手机丢失要及时

  冻结支付账户

  手机被盗或遗失后,要第一时间致电运营商挂失手机号,然后到银行冻结手机网银,联系支付宝客服电话、登录微信网页,对自己手机支付系统的账户挂失或解除微信账号绑定,同时修改微博、微信、QQ等密码。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手机被盗 手机支付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