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筑牢民生底线 今年新建 1000个规范化社区

2019年01月29日08: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卢松实习生李一华)1月25日,记者从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省民政厅将今年确定为“民政基层基础深化年”,既加强民政为民服务设施建设,又提升基层民政机构服务能力,筑牢织密民生保障兜底网,持续提升全省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困难群众补助政策方面,我省将通过提标扩面,强化脱贫攻坚的兜底保障。从今年1月1日起,再次提高全省城乡低保标准,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62元、154元提高为不低于274元、16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挂钩提高。这一暖政,将惠及全省360多万困难群众。同时,从今年1月1日起,将孤儿养育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首次将孤儿保障范围扩展到超过18岁的成年在校学生,全省近2万名孤儿直接受益。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作,让老年人生活更美好。全面贯彻落实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实行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拟对80~89岁、90~99岁和10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此举将惠及全省160多万名高龄老年人。组织实施农村敬老院设施改造升级工程,分期分批新建、改扩建农村敬老院,提升敬老院居住环境,为近7万名特困人员(农村五保老人)营造温暖的家园。

  民生工作“千条线”,抓好社区“一根针”。今年,全省将新建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都要配备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据了解,我省今年还将加大投入,加强福利院、救助站、养老院等各类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巩固“抓整改、转作风、促落实”暨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成果,提升基层民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社区治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农村敬老院 我省 自治组织 在校学生 全面贯彻 居住环境 农村五保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修订的档案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五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档案馆不得拒绝接收。十五条 档案主管部门发现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存在档案安全隐患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消除档案安全隐患。

  • 深观察|三十年风雨历程,党建引领浦东乘风破浪

    百年来,无论时代风云怎么变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浦东基层党建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中,秉承了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理念,边探索边创新,在破解难题中前行,为浦东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福州:城市有“面子” 生活有“里子”

    福州市加强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按照“环境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让老旧小区“亮起来、通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福州市着手建立四级管理体系,突出以区为主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建立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共同规范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促进小区管理持续规范。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上海:下“绣花”功夫 创新社区微治理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社区发展治理的“初心”,是让市民共享幸福,上海正打造成为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用幸福感、获得感填满这座城市。

  • 【2020指尖城市】AI云呼叫、智能猫眼... 天鹅湖社区为居民生活注入智慧元素

    “以往像免费孕检、办理社保、老年证等常用办事项,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逐一电话通知,一天可能要几百通电话”,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洪军向记者介绍。”  合肥智慧社区项目组工作人员韦贾计介绍,智能语音外呼平台的应用更新,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训练机器学习研发而成,还需要不断拓展和开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