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深观察|三十年风雨历程,党建引领浦东乘风破浪

2020年11月16日16:57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百年来,无论时代风云怎么变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望浦东改革开放三十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开创辉煌的奋斗史。

  浦东这30年的党建工作成果更为耀眼,“支部建在楼上”“三服务”、张江高科技园区“两新”组织党建、律师党建、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以及“家门口”服务体系等在全国范围都具有很大影响力,是浦东开发开放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1993年,浦东新区党工委一成立就明确提出了“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指导思想。“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就是要通过争创一流的党建水平来领导、推动浦东开发开放的建设,一流党建是一流开发的重要保证。

  新区各级党组织始终把落实基层党建责任作为抓手,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主体,紧盯关键,统筹协调,示范带动,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理念,是贯穿浦东开发开放全过程中最核心的指导思想。浦东就是按照这个指导思想狠抓党建工作,无论是领导体制、组织设置,还是党员队伍建设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浦东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党员和群众的需求,不断探索创新,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立了多元开放的党建服务阵地——金领驿站(即现在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通过区域联动、打造工作阵地等方式组织各方力量,服务和保障金融城的改革发展;自贸区党员政治生活馆依托上海两新组织党建网为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实现党员教育服务积分全程管理;沪东街道依托微信等网络平台创建了“微心愿”服务对接平台,满足了党员志愿服务的需求以及群众心愿实现。

  浦东基层党建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中,秉承了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理念,边探索边创新,在破解难题中前行,为浦东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建创新保障浦东改革开放”。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不断勇于创新探索,基层党建的高质量发展才有保证和依靠。浦东始终站在开发开放前沿,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形态结构调整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创新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探索走出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浦东较其他地区更早更多地呈现出社会形态多样化、社会空间多维化等特点。对此,不断推进党建创新,加强党的组织、工作、服务、管理覆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这是浦东党建创新的立足点。推进互联网业、科创企业、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形成了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的区域性党组织共同体,以行业党建为支撑的行业党组织共同体,以社区党建为支撑的社会领域党组织共同体。党建创新,推动了浦东各行各业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进程。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进入快车道,浦东各级党政组织更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固本强基、构建战略协同、加强区块联动,以民生民意为发力靶向,以精准高效为治理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进建设重点、疏通治理堵点、破解民生痛点、打造工作亮点,把一个个社区打造成了“美丽家园”。

  ——“全区域党建推进城市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探索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城市建设大跨步前进的同时,经济社会形态和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更好地引领城市治理、服务城市发展?

  浦东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全域思维,着力优化基层党建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以网格建设为抓手,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格局,在基层治理尤其是国际化社区治理现代化上做了积极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扛起浦东新区的使命担当,浦东在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上先行先试,做出了独特探索。

  在城市治理上,浦东坚持发挥党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浦东提出要做实区域化党建工作,抓好四个覆盖(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管理覆盖和服务覆盖),切实提高党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和机制引领的水平,特别要将社会多元力量组织好、整合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浦东党建取得成效的原因在于,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紧紧把握时代机遇,主动适应浦东社会经济发展变化,通过创新党建理念、模式,逐形成了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并成功地将党建引向了开放式、人本化、品牌化之路。越是面对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暗礁、漩涡、激流,就越需要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越是要以党建引领浦东再出发。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文章关键词:党建工作 浦东 引领作用 基层党建 党员队伍建设 城市治理 三服务 基层治理 社区治理 单位党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赶考”新时代丨大国小鲜⑦:“红色网格”服务百姓零距离

    为了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承德市双桥区开展实施“红网覆盖”工程,建立700多个党建工作网格,选派3500余名网格员,吸纳186个市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进驻社区“大党委”发挥作用。依托“网格党建”的探索和创新,承德双桥区走出一条共驻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创新探索之路。

  • 郑州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11月5日,郑州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到中心路街道盛世商圈党建联盟、金裕中心大厦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赵晨阳实地查看了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党建工作开展及企业经营情况。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 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一行赴中新社河南分社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10月13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梁险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静、机关党委调研员仇培建、机关党委主任科员田晓阳一行赴中新社河南分社调研,现场指导党建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