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备,这是军人专属的跨年方式!

2019年01月31日19:05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5034

  再过几天,平时拥堵到让你怀疑人生的北上广深等各大城市将会纷纷上演“空城计”,小商店、小饭馆关门,快递、外卖停业,吃早餐、打车、叫代驾也变得十分困难……由于各大企事业单位放假、大量外来务工者返乡过年,大城市里原本十分便利的衣食住行处处受到影响,如同陷入“崩溃”状态。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回家过年,成了国人心中最期盼、最温暖的一件事,无论多么遥远、多么忙碌、多么辛苦,都要想方设法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有人戏言春节返乡是全球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运动。

  可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中绝大部分人不但放不了假、回不了家,还要睁大眼睛、紧绷神经、紧握钢枪,更加警惕、更加坚定地戍守在各自的岗位和战位上。他们就是号称“365天不打烊、24小时不停业”,以保家卫国为己任的人民子弟兵。

  对于军人来说,永远只有战争和准备战争两种状态。

  此时此刻,在那海拔5374米被喻为“生命禁区”的甘巴拉雷达站,官兵们在低压缺氧的环境下,警惕地监视着雷达电波,不放过空中任何一处可疑目标;在漫长的祖国北疆,官兵们冒着零下几十度严寒,爬冰卧雪,像铆钉一样坚守在岗位上,捍卫着边防安全;在无数个火车站、机场,我们的武警官兵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地巡逻执勤,确保每一个归心似箭的人都能安全抵达……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战争不会等到“过年后”再开打,也不会只在“八小时内”进行。相反,它恰恰可能在我们没有想到的时间,以你最没有准备的方式,突然发起。

  02

  春节、中秋节、圣诞节、感恩节、开斋节……在世界各地,节日大都象征着和平与幸福。但是放眼全球、回顾过往,战争往往与节日相生相伴,节日里的世界并不太平,欢乐祥和、觥筹交错的节日背后波诡云谲、暗流涌动,战争的阴影一刻都没有远去。

  战争,贵在“攻其所不备也”。纵观古今中外,利用节假日发动突然袭击的战例数不胜数。

  1968年春节前夕,驻越美军总司令威斯特兰认为,“就算把圣诞节、感恩节、美国独立纪念日加起来,也比不上春节对越南人那么重要”“没有任何东西,甚至一场决定生死存亡的战争,能阻止人们庆祝春节”。北越军总指挥武元甲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打破过去几年双方“节日停火”的默契,在大家正在准备年货、到处一片祥和景象之时,突然袭击美国海军陆战队,对美军发动“春节攻势”,不仅把美军打了个措手不及,而且持续数月,把美军的意志也打崩溃了。

  1973年10月6日,是犹太人最重要的日子——“赎罪节”,这一天以色列全国放假,所有犹太人全天不吃不喝,专心祈祷,整个国家处于战备最松弛、防卫最脆弱的状态。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专门选择这一天发动袭击,打了以色列一个措手不及,导致其经营数年的巴列夫防线全线奔溃,埃及军队趁机占领戈兰高地,阿拉伯联军迅速获得战争先期主导权。

  我军历史上也有一位善于挑逢年过节打仗的名将,他就是聂凤智,他带的官兵都知道:越是敌兵要休息的时候,聂凤智就越可能叫他们打仗。曾被他在除夕晚上击溃后,侥幸逃得一命的大汉奸赵保原说,“没想到八路军这么缺德,大年三十搞决战!”

  节日不喜欢战争,战争却偏爱节日。无论是冷兵器时代的攻城奇袭,还是现代战争中的闪电突击,历史上很多战争专门选择在节假日进行,就是想趁对手思想最麻痹、战备最松懈的时候发动突然袭击,以最小的代价夺取最大的胜利。

  03

  国不可一日无防,军不可一日无备。

  国防值多少钱?全中国的身家性命值多少钱,国防就值多少钱!这是前不久刷爆网络的一个问题,回答虽然过于简单直接,但却让人印象深刻。

  正是这样一份重若千钧、须臾在肩的责任,让解放军将士们逢年过节之时,只能把亲情和思念深深藏在心底,把使命和责任高高举过头顶,以一家不圆万家圆的担当和境界,捍卫着钢铁长城、守护着万家灯火。

  越是过节,越是最容易放松、最容易懈怠的时候,越是可能发生战争、潜藏危险的时候,越要紧绷神经、提高警惕。因此,对军人而言,节假日就是工作日、战备日,必须随时强化准备打仗的思想,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一旦有事就能迅速响应、决战决胜。

  临近春节,我们欣喜地看到,成千上万座军营里,天南海北的练兵场上,千千万万的将士们正积极响应习主席训令,实战实训热火朝天,演习演练如火如荼,红蓝攻防激战正酣……

  鞭炮声愈密,战鼓声愈紧。正是解放军将士们始终保持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节日期间不忘秣马厉兵、加紧练兵备战,正是他们荷枪实弹、剑指苍穹、枕戈待旦、蓄势待发,我们的天空才会如此安宁,岁月才会这般静好,新春佳节才会充满期待。

  你放心返乡过年,我负责练兵备战!

  作者 | 李约铃;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 | 钧正平工作室

文章关键词:战备 军人 代驾 美军 空城计 生命禁区 将士 备战 以色列 边防安全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鑫:激情满格的“护航员”

    进驻火神山医院初期,科室在短期内全部展开,患者快速收治到满床位,医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用量激增,库存严重不足。增配转运呼吸机,解决患者转运途中吸氧问题,降低转运风险……  金鑫虽然不在救治一线,却始终保持着“状态满弓、激情满格”的状态。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金鑫:火神山生命物资的“摆渡人”

    张军华摄  一道探照灯的光束,刺破知音湖的春夜。这是金鑫到武汉的第55天,也是他在火神山的第55次巡查。他,是火神山医院医学工程科主任,负责医院的医用氧气、耗材、试剂、防护物资等供应保障和医疗设备引进维护。

  • 践行誓言 勇往直前(金台点兵)

    疫情发生后,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军队迅速启动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一个月奋战湖北抗疫一线,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白衣战士王小焕在换班回程中沉沉入睡。

  • 吴谦这句话,说出了大家心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2月2日,空军出动8架伊尔-76运输机,分别从南京、广州、兰州、沈阳4地出发,将第二批军队医护人员近800人投送至武汉。

  • 军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军委后勤保障部:控制人员外出减少聚集

    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表示,军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坚持全国“一盘棋”。通过有力有序有效的防控措施,使部队能够有非常良好的训练和生活秩序,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