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蒸花馍 迎新春

2019年02月01日20: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503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江、张同义、张捷、廖亮、贺丽媛):陕西渭南韩城的蒸食面花是广泛流传于韩城民间的—种传统风俗礼食,它贯穿于韩城人民岁时节令、风俗礼仪的过程当中,是一种兼具食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艺术佳品。韩城蒸食面花主要以制作精巧、造型丰富、品种繁多、寓义深刻而著称,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近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党家村,韩城当地花馍艺人为外国网友献上一场“蒸花馍迎新春”的视频直播秀。直播中,花馍民间艺人用一双巧手制,凭借让人叹服的面塑技艺,制作了多个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吸引了外国网友的眼球,引来连连点赞。

  蒸食面花制作技艺的民间艺人正在参与直播节目。(摄影:张捷)

  活动现场展示的花馍作品。(摄影:廖亮)

  民间艺人现场制作各类花馍作品。(摄影:张捷)

  为网络直播节目特别制作的外文版“新春快乐”。(摄影:张捷)

文章关键词:花馍 韩城 张同义 面塑作品 民间艺人 面花 基层 迎新春 张捷 历史文化名村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太可爱了!宝宝周岁宴姥姥做出花式馒头 神仙网友晒图炫技

    近日,辽宁东港,当地一种民间风俗,小宝宝一周岁生日时,姥姥会施展自己的面食手艺,为宝宝做出各种花样馒头:不仅有各种生肖造型,还有各种蔬菜外观。网友老王家的小燊燊晒图,“我结婚时,姑姑们从老家带来的花馍。

  • “馒”有趣!捏、贴、拼、剪、塑,山西人的花样面食技艺征服馋嘴吃货

    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蕴育了丰富的民间文化,面塑就是代表形式之一。捏、贴、拼、剪、塑,心灵手巧的农妇三下两下,稍加摆弄就能写意化地表现出形态各异的花鸟虫鱼、祥禽瑞兽。

  • 85岁老人眼中的农村变化:日子更好了,盼孩子多回家

    适逢新春佳节,家住河南省遂平县的刘玲老人招待完来往客人后,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看电视。

  • 年俗里是年味

    各地各具特色的过年风俗,无不传达着同样的幸福主题,寄托着同样的希冀愿景。记得小时候过年时,家家都要把这种大饽饽做成各种各样造型,配上五颜六色,活灵活现,格外增添喜气。

  • 蒸花馍,迎新年!这位河南姑娘做的花馍太好看啦

    花馍是颇具文化内涵的一种民俗艺术品,是在汉族民间传承了上千年的面塑文化,也是旧时农村走亲访友的礼品和祭祀用的供品。虽然已经进入21世纪,但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日祝寿、房屋上梁等各种场合,花馍仍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 西安火车站:民俗文化温暖回家旅程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地区传统的农历小年,距离春节只有七天,在外奔波的游子们收拾行囊赶往家乡,所有的安排都自动切换成过年模式。“听姥姥说,陕西以前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我就在西安火车站看到了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就是其中一个——剪窗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