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脏乱差”到“洁富美”——黑龙江省盘岭村乡村治理“三部曲”

2019年02月08日09:2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哈尔滨2月7日电 题:从“脏乱差”到“洁富美”——黑龙江省盘岭村乡村治理“三部曲”

  新华社记者王建

  党组织软弱涣散,干群矛盾突出;垃圾随便倒,污水到处流;民风陋习多,邻里纠纷不断……基层治理难,曾困扰黑龙江省宁安市盘岭村的发展。如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田园联合体党委”凝心又聚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污水处理不再难;“一约四会”吸纳乡贤名流,文明乡村蔚然成风。近年来,盘岭村在党建、生态、文化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走出了基层治理“三部曲”。

  “联合体党委”实现党建与富民相融

  2014年之前,盘岭村集体经济入不敷出,村党支部成了“没人管事、没钱办事、没场所议事”的落后党支部。2014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关强回村任党支部书记,他从强党建、抓产业入手加强基层战斗堡垒建设。

  为了给盘岭村打开蔬菜销路,关强一个人去山东寻求合作。在山东的一家企业门外连着蹲了几天,他的朴实和诚意引来了这家企业到村里调研、投资。如今,盘岭村已形成了蔬菜种植品牌效应,严冬里生产的速冻蔬菜出口日本。

  2017年12月,黑龙江省宁安市海浪镇党委综合考虑盘岭村、林富村、庆城村、镇北村、光荣村5个村在资源优势上的互补性,成立了“盘岭田园联合体党委”。该联合体党委下辖林富浆果、庆城玫瑰、光荣蚕业、镇北白瓜子、盘岭蔬菜种植5个特色党支部。

  去年,盘岭村建了玫瑰精油厂,原料需求大幅增加,庆城村立即鼓励村民多种植玫瑰。庆城村党支部书记荆亚民说,在盘岭村这个先进村的带领下,庆城村也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8年7月,盘岭安泉果蔬有限公司成立,吸纳40余人就业。一直在上海打工的村民李艳红回到了盘岭村,在果蔬加工厂上班。如今,盘岭村人均收入近2万元,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海浪镇党委书记黄哲胜说,“盘岭田园联合体党委”把支部建到产业上,从一村一品到几村一品,产业越做越大,实现了区域内党组织战斗力提升和农民增收的同步。

  从“污水乱倒”到治污不再愁

  新春之际,黑龙江省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大红灯笼高高悬挂,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过去一年,让75岁的村民闫锁成最高兴的事,是村里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过去污水乱倒,冬天成了冰湖,春天开化后臭气熏天。”闫锁成的老伴说。

  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是提升人居环境的重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2018年11月,盘岭村引进国外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该技术的主要工艺原理是利用土壤、植物、微生物形成的自然生态链,经过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实现生活污水自然脱臭、净化,排放标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闫锁成将刷锅水倒进了卫生间的下水道,平时他家的洗衣水、冲马桶水等生活污水,都通过管道排进了几十米远的“土壤微生物污水处理系统”的流入槽。在流入槽,记者看到发黑的污泥、石块等,污浊不堪,一股恶臭扑鼻而来。

  从流入槽到放流槽,经过12道程序之后,污水变成了清水。盘岭村村民谭宪平将绳子系的一个玻璃杯放进放流槽,盛满水提了上来,端到记者鼻子前说,“你闻闻,任何异味都没有。”记者在排放口看到,清水正哗哗流进沟渠。

  盘岭村党支部书记关强说,这一系统可日处理污水3000吨,第一期已有20户村民对接使用,今年全村都将接入,污水都将得到有效处理。

  “一约四会”改陋习 “村晚”引领文明乡风

  去年,盘岭村村民张冯齐的儿子结婚,按照往常乡俗要“好好操办”,摆上几十桌喜宴是少不了的。“要是前几年,我肯定是这个想法,这几年村里移旧俗迎新风,我只办了10桌。”

  近年来,盘岭村针对铺张浪费、麻将成风等陋习,在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4个村民自治组织。

  “一约四会”吸纳了拥有较高威望的党员干部、乡贤名流等加入,发挥其在倡导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方面的示范引导作用,培育村民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一些村民说,过去攀比着办,现在自觉按规矩办。

  “刚推行时,一些村民不理解,尤其是红白喜事,谁家办事都有村干部专门盯着。”关强说,如今新风尚成为一种习惯,大家都自觉遵守。

  “我回来了!回到了我的家乡……”2月4日下午,盘岭村一年一度的“村晚”如期举行,当村民关亚彬朗诵自己原创的这首《乡愁》时,台下不少村民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2014年,关强带领村民办起了村里的第一届“村晚”,演员都是本村农民。每年“村晚”上,盘岭村还对孝老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进行表彰奖励,将先进典型引领作为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的着力点。

  “‘村晚’把全村精神风貌展现了出来,把民心凝聚在了一起。”村民王新岩说,村民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文章关键词:岭村 三部曲 乡村治理 党组织战斗力 玫瑰精 工艺原理 村晚 党建 基层治理 一约四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面“笑脸墙”,暖到心坎里!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因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 马克俊:总书记最后嘱咐我们就是,大家要过好日子必须要付出,要辛勤劳动。

  • 这面“笑脸墙”,暖到心坎里!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因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 马克俊:总书记最后嘱咐我们就说是,大家要过好日子必须要付出,要辛勤劳动。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西海固:从苦甲天下到告别贫困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因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五年来,杨岭村百姓的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村里拆了土坯房,改造了厕所,实施了污水处理,完善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还新建了标准化的卫生室、幼儿园。

  •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罗城结束不通高速公路历史

    28日上午,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融河高速是广西重点推进的县县通高速项目,起于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红岭村附近,与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连接,途经柳州市融水县、河池市罗城县、宜州区。

  • 小山乡有个剪纸艺术馆

    11月7日,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碧空下的民居被一处处生动的剪纸艺术作品装扮,显得充满灵动和艺术气息,吸引着游客参观、拍照。洛阳剪纸艺术馆当天在该村建成开放,剪纸艺术家通过向农民传授剪纸艺术带动农民实现脱贫增收,通过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 小卖部里“凑热闹”,驻村吃胖了20多斤……教村民做“网红”的“粉条书记” | 成风化人

    本报记者李嘉南摄有办法的“粉条书记”  卖粉条,是田昕上任第一书记后,牛横岭乡亲们向他提出的第一个请求。本报记者李嘉南摄俺们的田书记  自从田昕来到牛横岭,牛天保大爷家的门栏改了三次。

  • 婺源篁岭古村“变身记”:从“半空心村”到“最美乡村”

    航拍“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县篁岭村独特的“晒秋”农俗景观。(中国减贫故事)婺源篁岭古村“变身记”:从“半空心村”到“最美乡村”古村保护仅是第一步,篁岭在成为“中国最美乡村”的路上,“晒秋景观”“油菜花海”也功不可没。

  • 大山深处,脱贫有良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车行太行山区,深沟绝壁起伏,让人心生“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之喟叹。”  随着全县潞党参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销售有保障,平顺县又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平顺县种植包括潞党参在内的各类中药材62.76万亩,2019年带动3.5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4100元。

  • 百花岭的“观鸟”脱贫经

    观鸟经济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村里,也让曾经务农或外出打工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37岁的刘集是村里的资深“鸟导”,除了要带着游客到山里拍鸟,还要给观鸟爱好者做饭,把饭送到“鸟塘”。

  • 圩堤之上 军民情深(防汛救灾 全力以赴)

    7月13日,江家岭村村民给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防化中队战士送来自制的绿豆汤。7月13日,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防化中队战士挥汗如雨,装填沙袋加固堤坝,守护当地群众安全。在位于江西鄱阳县城附近的昌江圩堤上,江水正逐渐逼近堤坝坝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