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百花岭的“观鸟”脱贫经

2020年08月01日11:12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昆明7月31日电题:百花岭的“观鸟”脱贫经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孟佳

  天刚亮,30岁的云南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百花岭村村民葛宝智就带上相机,到高黎贡山上拍鸟。这几天,又有3个外地观鸟团与他联系准备前来观鸟。作为一名观鸟导游,他不仅要观察鸟况,还要做好观鸟团的行程方案。

  百花岭村是高黎贡山脚下一个傈僳族、白族等多民族聚居的小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60人。由于鸟类资源较丰富,近年来,当地进一步引导村民保护生态环境,全力打造“观鸟大本营”。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才能更好吃上‘生态饭’。”42岁的百花岭村党总支书记封再标说,脱贫攻坚以来,村里先后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村小组道路硬化、宽带网络进村、观鸟点提升改造等项目,告别了山路难走、水电难通、网络不通的日子。

  同时,通过培训不断提升村民的观鸟服务水平。去年7月以来,葛宝智和村里的其他“鸟导”先后参加了有关部门组织的观鸟服务培训会、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培训会。葛宝智说:“主要学习生态保护、服务细节提升、观鸟经济发展方向等知识。”

  葛宝智一家人都在从事与观鸟相关的工作,包括餐饮和住宿。随着观鸟爱好者的增加,葛宝智对老房子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经营着一个“鸟塘”和一家民宿,一家人为游客的吃住行提供保障,家里的收入较2015年增加了好几倍。

  观鸟经济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村里,也让曾经务农或外出打工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

  30岁的熊玉强前些年主要在外打工。2016年,听说村里大力发展观鸟经济,他就回家和媳妇经营起“鸟塘”,通过努力,鼓起了钱袋子,实现了脱贫摘帽。前不久,他家买了一辆小汽车,专门用来接送观鸟爱好者。

  百花岭村的“观”经济还在不断发展壮大。如今,游客不仅可以观鸟,还可以观虫、观植物、观民族歌舞,还能体验农业采摘、户外运动。在这里,集自然、农业、历史、民俗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已初具雏形。

  37岁的刘集是村里的资深“鸟导”,除了要带着游客到山里拍鸟,还要给观鸟爱好者做饭,把饭送到“鸟塘”。他笑着说:“我和媳妇都快忙不过来了,家里还养着鸡和猪,我们都想把猪卖了,专心管理‘鸟塘’。”

  目前,百花岭共有“鸟塘”23处、“鸟导”60余人,农家客栈20余家,全村2500余人中,旅游从业人员达700余人。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14万人次,其中观鸟爱好者6万余人次,年实现观鸟旅游收入4000余万元。

  “我们结合实际发展观鸟产业,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封再标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8年的3000元左右提高到目前的1.3万余元。2018年至2019年全村10户40人实现脱贫,剩余6户20人将于今年脱贫。

  通过当“鸟导”,葛宝智认识了许多来自各地的朋友。他说:“今后要进一步完善‘鸟塘’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让游客有更好的观鸟体验。”(完)

文章关键词:观鸟 百花岭 鸟塘 鸟导 岭村 高黎贡山 野生动植物保护 鸟类资源 农业 采摘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飞鸟归山林,青山变金山

    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森林覆盖率达81.97%,享有“绿海云都”之美誉,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观鸟产业不断发展,明溪县开始组织系统化的培训,引导农户当好“鸟导”,为观鸟者提供交通、住宿、向导一条龙服务。

  • 图片特刊:江西冬游打卡地——“白鹤王国”

    在江西九江,通向吴城的永吴公路大湖池路段“水上公路”已成为网红打卡地,被誉为“中国的马尔代夫”。每年到鄱阳湖越冬的候鸟数量多达60万-70万只,其中有约占全球98%的白鹤、80%的鸿雁、85%的东方白鹳,江西九江因而被誉为“白鹤王国”。江西九江永修县委宣传部供图

  • 郑州西流湖公园湖区芳姿初现 两岸部分景点开放

    游客服务中心:采用新中式古典风格,人字坡屋面连绵似远山,映衬园区丰富的植物景观。贾鲁芳华:紧邻西三环与化工路交叉口高架桥下,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以展示市花月季的风采和月季品种的多样性。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一幅乡村振兴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  压油沟村位于山东省兰陵县西北部的山区,受地理环境影响,这里长期交通闭塞,农业生产落后,贫困发生率较高。

  • 增收致富门路宽(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农海忠是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逐卜乡弄岗村村民,家有5口人、6亩甘蔗地,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人均收入仅2400元。走出自家开办的缘之园民宿,农海忠来到隔壁的印支绿鹊客栈,那是弄岗村第一家民宿,主人农伟宏也是村里第一位观鸟向导。

  • 北美观察丨美专家:消除种族歧视痼疾 我为美国哭泣!

    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非裔美国人死亡事件目前在美国国内持续发酵,蔓延至全美多地的抗议示威活动。迈克尔·埃里克·戴森:我们生活在一个拒绝承认非裔的基本尊严和人性的国家。

  • 云南百花岭:“青鸟”探出致富路

    坐落在百花岭上的灵芝客栈,充分利用原有老屋进行改造,耗资300多万元,设有15间客房,房内无线网络、智能马桶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  而今,当百花岭人看到野鸟能创造财富、山林可引来大批游客时,山村一切都顺理成章地发生了根本转变。

  • 最佳观鸟季到来 黄河小浪底迎来数万候鸟过冬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大峪镇政府等部门以及爱鸟人士、摄影爱好者、游客约5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自2001年景区举办“观鸟节(季)”以来,其知名度不断扩大,已成为省内外观鸟活动的知名地。

  • 郑州中牟 千亩观鸟林森林公园开园

    (原标题 郑州观鸟林森林公园开园)河南日报(记者 陈慧 通讯员蔡彦玲 吴小春)9月30日,位于中牟县雁鸣湖镇南部国有林场北林区的郑

  • 传古推新 秀美周口

      周口市位于中国河南省东南部,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三川交汇、人杰地灵,距今有6500多年灿烂的文明史,有着“华夏先驱、九州圣迹”的美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