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曲艺唱出古城新韵

2019年02月08日10: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

  俗语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进了六九,河北古城保定迎来了降温天气。呼啸的北风拂过还未发芽的柳梢,蔚蓝的天空中云霞舒展,难得的好天气。

  对于在保定生活了三十多年的王女士一家来说,正月里小区附近军校广场的文艺演出已经成为过年期间的保留节目。年前她就在微信公众号“保定文化”上看好了保定艺术剧院的演出时间,从腊月到正月每一场演出,她都标记在了日历上。

  军校广场因建在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遗址上而得名,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广场之一,东西两侧的文化墙上以浮雕的形式记录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过年期间,广场四周挂起了一盏盏大红灯笼,格外喜庆红火。

  走过广场上长长的彩虹桥,就看见了“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贺新春惠民演出的红色舞台。在这里,保定艺术剧院艺术团从腊月二十八第一场演出开始,将一直忙碌到正月十五。据艺术团团长张涛介绍,今年共有戏曲评剧专场、戏曲河北梆子专场、综艺专场、民族乐团专场等12场文艺演出,而正月十五那天,民俗、非遗以及曲艺等活动全天候不间断,将喜气祥和的气氛推向高潮。

  “咱保定历史上就有戏曲传统,我们一家子都爱听戏,母亲没事儿还会唱两句。”只要有演出,王女士总会陪着母亲来到军校广场,在前排占个视野开阔的好位子等待演出的开始。当问到有没有喜欢的演员时,王女士的妈妈抢答说最喜欢一个叫丽娟的女演员,嗓子亮,唱功稳,很有感染力。

  原来这位叫丽娟的演员是保定艺术剧院艺术团的当家明星,综艺专场的主持人兼歌手王丽娟。跟台下观众一打听,大家都知道她,她演唱的《中国美》《自从来了共产党》粉丝们都能哼上几句。

  在舞台旁边,记者见到了正在准备串场词的王丽娟,寒风中的她依然神采奕奕、精神抖擞。看到观众陆续向舞台边涌来,她说:“台下人越多,唱得越起劲。”

  “狼牙山,山峰陡峭入云端;易水河,波涛滚滚浪花翻……”随着竹板在演员的手中上下翻飞,对口快板书《狼牙山五勇士颂》开始了。8分钟的节目里,台下的观众有的跟着鼓掌,有的拿出手机录像,有的大声叫好,演出气氛十分热烈。《狼牙山五勇士颂》曾于2017年参加第二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并获得一等奖,曾多次登台演出。

  除此以外,单弦《保定好人赞》《全民学习十九大》,河北梆子戏歌《辉煌的雄安在明天》《太行情李保国赞》,男生独唱《油条哥》《北京南边有座城》等一系列具有河北曲艺特色、弘扬本土正能量的节目,也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这些年,我们一直注重创作反映保定英雄模范事迹、弘扬本土正能量的作品,一共推出了20多个节目,在节庆期间奉献给全市的百姓,希望通过讲好保定故事把优秀文化送进千家万户。”保定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彦君说。

  据保定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艺处副处长杨红卫介绍,军校广场只是保定市今年“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全市3个国有戏曲团、30多个民营戏曲团,从正月初二就开始大规模深入市区县各级单位,通过唱大戏、送春联、舞狮子等百余场文艺演出和民俗活动,把春节的喜气和福气送到老百姓身边,让老乡看得开心、听得顺心、笑得舒心。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8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曲艺 古城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新韵 光明日报 军校广场 专场 狼牙山五勇士颂 综艺 全民学习十九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郑州:优秀非遗曲艺节目演出惠民心

    当晚,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名家表演了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河南坠子等节目,展示非遗曲艺文化的魅力。当晚,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名家表演了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河南坠子等节目,展示非遗曲艺文化的魅力。

  • 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启动 映象网在线同步直播

    黄河奔流,滋润多彩中原大地;大河两岸,孕育朵朵曲苑奇葩。12月7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宝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 致敬“守夜人”!全国消防日 河南5个集体、6名个人获国家表彰

    当天上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设立分会场,组织河南的获奖代表观摩主会场表彰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会上,开封市兰考县兰考消防救援站站长王峰、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团长于根艺、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交通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党彦龙等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 豫剧大师马金凤:不能忘记人民交给我的任务

    视频中,马金凤勉励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把戏曲艺术传承好,发扬光大。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韩洪涛介绍,为研究好、保护好、传承好豫剧“马派”艺术,该校正紧锣密鼓建设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预计年底前建成。

  • 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戏曲学院师生 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 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对他们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

  • 直播: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豫北专场

    10月23日晚19:00,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第五场专题演出——豫北专场将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准时开演,今晚演出主要为北路坠子的精彩展示,许多广泛流传的民间小调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

  • 直播: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豫南专场

    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豫南专场将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准时开演,南阳、新蔡的曲艺传承人,将带来三弦书、新野槐书、河南坠子、大鼓书、大调曲子等曲种。

  • 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热度不减 豫南专场等您来

    10月21日下午,经过两天的展演,在郑州五一公园每天下午的传统大书场已经拥有了一群忠实的票友。随着一阵热闹的坠胡声响,非遗曲艺展演周的第三天专场演出正式开始。

  • 直播: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豫西、豫中专场

    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第三场演出——豫西、豫中专场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准时开演,将带来河洛大鼓、王屋琴书、陕州锣鼓书、卢氏锣鼓书、鼓儿词等曲种的精彩展示。演出汇集豫西、豫中特色曲种,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演出曲目为各地精挑细选,充分展现曲种的艺术个性。

  • “乘势而至 精彩不停”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进入第二天

    随着19日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开幕式及传统大书专场成功举行,曲艺展演周第二天的演出乘势而至,虽没有首日演出的暖阳,深秋寒意也没能阻挡曲艺票友的热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