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传统年俗显魅力 古镇名街焕新生

2019年02月09日22:1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刘扬涛、蒋成)新年来临,全国多地的古镇名街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充满传统“年味”的各色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人气兴旺的古街老巷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在千年古城过传统中国年,这样的春节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大年初一晚上,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的平遥古城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来自太原的游客马培超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观赏着满城灯火、游行庆典,感受到了传统年俗的魅力。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有近2800年的历史,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中国年”活动从2006年开始,至今已举办13届,如今已成为平遥古城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据介绍,今年的“平遥中国年”以“开放的平遥欢迎您”为主题,推出了书法、彩灯、社火、民俗、戏曲等多项表演活动。

  在位于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的黎城古城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古城迎春庙会正在进行。看演出、品小吃、赏花灯、点旺火……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为百姓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传统文化年味。

  黎城县古称黎侯国,拥有2700多年的历史。黎城地区的民间传统年俗丰富多样、流传甚广,八音会、游河灯、逛庙会、点旺火等活动一直都是当地百姓过年的“必备节目”。

  “每年的迎春庙会就是我们老百姓的一次狂欢。”长治市民史旭凯说,今年的黎城古城迎春庙会上不仅有各类年俗表演,而且每天安排了不同的文体比赛活动,从扭秧歌到打陀螺、跳大绳,群众广泛参与、乐在其中。

  农历正月初五,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果里村上千名苗族同胞,身着盛装举行一年一度的“跳洞”祈福活动。

  “跳洞”是果里村苗族同胞在洞穴里跳舞闹新春祈福的一种独特的习俗。是当地人表达对祖宗的祭祀、对文化的追溯、对来年风调雨顺的期盼,也是青年男女展现服饰、表演舞姿、赛笙比美和相互表达爱慕之情的交际活动。“跳洞”祭祀闹新春活动,2015年已被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跳洞”活动开始之前,全村老幼来到村里一棵百年古树下进行祭拜。祭拜仪式结束,村民来到村口的一个自然形成的山洞内进行“跳洞”。活动中,苗族同胞在山洞中围着篝火,男的吹芦笙,女的跳舞,排列成圆弧形,首尾相接,形成一个个大圆圈。

  据当地苗族群众介绍,苗族先祖们在迁徙途中,曾居住山洞,随着苗族的繁衍发展,山洞内空间有限,苗族同胞逐渐迁出洞穴。“跳洞是为了纪念我们的祖先,也是为了让我们这个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村民吴倍松说。

  如今,“跳洞”活动除了有祭祀含义以外,也成为苗族同胞展示自我和与外界联络感情的重要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外来游客到此观看体验。

文章关键词:古镇 跳洞 苗族 八音会 传统中国 游客 平遥中国年 平遥古城 新生 祭祀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个示范区运行一周年,“六大福利”让人羡慕

    横跨沪苏浙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迎来挂牌一周年。目前,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通过互联网与上海中山医院、浙江嘉善医院、江苏吴江医院以及青浦区域内医疗机构远程对接,支持三地医保免备案异地结算,可使用互联网电子票据。

  • 嵩口古镇:原汁原味打造乡村旅游“爆款”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线,以‘生态旅游城 人居幸福地’为打造目标,成功打造梧桐春光、嵩口月洲等一批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精品示范点,使乡村旅游成“爆款”。嵩口人杰地灵,古有“小荆州”之称,嵩口古民居“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 【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古河道、古村落、古码头、古城墙…… 一条宽阔的河流自南向北蜿蜒而去,这是近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大运河滑县段河堤上所看到的风景。大运河滑县段   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永济渠河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 【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古河道、古村落、古码头、古城墙…… 一条宽阔的河流自南向北蜿蜒而去,这是近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大运河滑县段河堤上所看到的风景。大运河滑县段   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永济渠河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 【追寻先烈足迹】抗美援朝中的退役老战士——田新位

    李村镇是石家庄市鹿泉区北部的一个文化古镇、红色名镇,从这走出了许许多多的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屯头村的退役老兵田新位就是其中一个代表。田新位老人生于1931年,从小就加入革命队伍,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名枪林弹雨、戎马一生的老军人、老革命、老英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