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年初七,这份年后“总结”刷屏!太真实了…网友:赶紧上班!

2019年02月12日16:16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假期结束了,

  你的钱包还好吗?

  算完账大家纷纷表示:

  赶紧上班!

  今天,大年初七

  很多人都已经“爬”上了工作岗位

  从过年喜庆欢乐的气氛中

  冷静下来后,

  很多人开始做年后总结了……

  于是,

  这样一个话题

  上了微博热搜:

  辛辛苦苦一整年,欢欢喜喜过大年。左手刚拿的年终奖没捂热乎,右手就春节把钱花出去办年货、买新衣、包红包……有网友调侃:一个春节,四舍五入下来等于一年白干!

  过年你花了多少钱?

  除了买衣服买年货,

  给家里添置家电

  最大的支出要数压岁钱红包了……

  “发红包”“网购年货”成春节热词

  每年过年都是抢红包、拼手速,而今年再添祝福的新玩法,短视频拜年分享是今年春节的新宠。除此之外,年年有余、天降锦鲤、恭喜发财、大吉大利,打出这几个汉字就搭配可爱呆萌的卡通形象,许多人都被春节系列表情包“刷屏”。

  △央视财经《国际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有相关机构统计了近一个月时间里,和过年主题相关、出现频次最高的词语排行,“发红包”“网购年货”排进了前五名,这与十年前排名靠前的“放鞭炮”等关键词,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

  今年春节,多家快递公司推出“春节快递不打烊”服务,买年货也实现了“人还没回家,年货已送到”的心愿。

  在网络购买力全国第一的广东省,今年春节,广东人均网购13.5件年货,其中超过一半都是80后、90后。相比去年春节期间,80后的订单增幅270%,而90后的订单增幅更达到350%。

  网购兴起,不仅使购买年货更方便,也催生了许多不同以往的新年货。

  《2019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坚果、蜜饯和膨化食品仍是网购年货必备“老三样”,但新需求正在诞生,在增速方面,游戏机、景点门票和运动手包成为网购年货的“新三样”。

  另外,年货的选择走向全球化,进口商品的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泰国的香米、英国的饼干、俄罗斯的糖果成为网友喜爱的洋年货。

  年货有新意,过年时一家人团圆的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今年,“反向过年”成了一家人团圆新潮流。父母从老家到孩子们所在大城市“反向团圆”。此外,父母与子女相约到目的地“团圆旅行”更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

  今年春节,一道道影视大餐填满了过年的味蕾。今年“春节档”8部新片上映,票房一路“高歌猛进”。大年初一当日创下14.3亿票房,刷新中国单日最高票房纪录。特别是今年科幻题材的国产影片《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在大年初一同天上映后,票房接连突破了10亿元。其中由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根据猫眼专业版的统计,截至10日晚10点该片总票房已达20.02亿元,最终票房可能高达51.47亿元。给国人带来一道过瘾的科幻大餐。

  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突破万亿元

  △央视财经《中国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也是一场全民消费的狂欢。从消费层面观察,今年的春节有啥不一样呢?

  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8.5%。

  春节假期,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

  安徽、云南重点监测企业家电销售额增长15%左右。河北保定、湖北潜江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0%和18.6%。安徽重点监测大型购物中心销售额增长11.6%。

  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网购服务,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时尚服饰等商品热销。

  春节餐饮市场,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受到青睐。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火爆,天津重点监测的36家餐饮企业共预订年夜饭1.2万桌,同比增长5.3%;江苏扬州有近4万人除夕夜“下馆子”。春节期间,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全国接待游客4.15亿人次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国的旅游市场再次收获增长。数据显示,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根据统计显示,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春节期间,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营造春节气氛。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安徽举办彩灯大会、舞龙舞狮、抖空竹等民俗体验活动,广东的广府庙会、迎春花市、醒狮贺岁、客家山歌、采茶戏等非遗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

  “博物馆里过大年”受到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广泛欢迎。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据了解,基层和乡村的春节休闲方式已不再只有唱歌、打牌、搓麻“老三样”,民俗活动、文化展览等极大丰富了人民的节日生活。全国各地县、乡、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村民当上了“村晚”导演,左邻右舍成为舞台主角,逛庙会、猜灯谜、旅游文化巡游等迎新年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到农村去闹新春。

  全国口岸出入境人员增长超一成

  国家移民管理局10日通报,春节期间,全国边检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53.3万人次,比去年春节增长超一成。出境目的地排在前10位的包括泰国、日本、越南、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

  春节期间,入境622.2万人次,同比增长9.51%;出境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

  春节期间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增长最为明显,共72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97%。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和港珠澳大桥口岸均刷新本口岸单日出入境人次纪录,分别达10.5万和11.3万人次。

  全国边检机关采取提前预测公布客流高峰,根据客流变化调整警力安排等多项措施,保障春节期间口岸通关顺畅。其中深圳、珠海等地边检机关加强与港澳移民部门的联络和协调,共同应对瞬时客流高峰。

  春节期间银联卡交易首破万亿元

  △央视财经《中国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红红火火的春节假期里,大家的钱都花在了哪儿了呢?中国银联刚刚发布了春节7天假期的消费数据,不出所料,今年春节银联卡交易金额又创新高了,而且今年增幅还特别高。

  中国银联的统计显示,从除夕到正月初六7天假期,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已达到1.1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1.4%。

  今年春节前6天的交易金额就已经超过去年春节长假7天的总量,创下历年春节长假新高。

  从消费构成来看,吃饭、购物、出行、娱乐四大类消费是今年节日期间消费支出的主力军。统计显示银联卡日常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74.7%,而这四大类消费的增幅是88.7%。

  再往细分市场看,今年有几类消费尤其值得关注。首先是购置珠宝首饰,今年希望过一个“珠光宝气”农历新年的人似乎特别多,春节期间黄金珠宝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八成。虽然老人们都讲春节要在家过一个团圆年,但是利用春节假期旅游的人着实不少,今年与旅游相关的旅行社、景区售票、宾馆住宿等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九成;另外,春节期间爱好锻炼、喜欢看电影的人也很多。银联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运动类相关的消费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1.2倍,银联卡在电影院类的消费金额则是同比增长1.3倍。

  假期结束了,

  你的钱包还好吗?

  2月11日,

  过完春节假期后又要开始上班了,

  你的银行卡余额还有多少?

  对了,

  还要提醒大家:

  “

  过年你花了多少钱?

  又收到多少红包呢?

  快来比一比!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文章关键词:刷屏 总结 订单增幅 大年初七 发红包 流浪地球 中国财经报道 景点门票 新三样 网购年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刷屏!30天冷静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为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等。

  • 39年前的这一刻,值得刷屏!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张蓉芳扣下最后一分,击败美国女排首次获得奥运会冠军。△1986年第十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在甚为艰难的情形下再度登顶。”  △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女排比分落后,又遭遇裁判的误判,处于下风。

  •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一代人的“回忆杀”刷屏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11月9日,因为热搜榜的一个话题,众多网友尘封几十年的记忆被唤醒。2015年1月,游戏机禁令解除,全面放开“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但此时的小霸王已锐气渐消,不是彼时的小霸王。

  • 惨痛3秒!朋友圈被这一幕刷屏,肯定终生难忘

    一名黑衣黑裤的年轻男子,右手挎着一个黑色塑料袋,横穿马路。本来想用帅气姿势横跨中央护栏,没想到直接把白色护栏推倒,人也摔在地上,随后被送医院了。

  • 【国际3分钟】进博会刷屏!外媒的这波夸赞根本停不下来!

    要知道,这可是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举办的,今年以来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线下国际性综合展会。来,换个视角看进博,对这场如期而至的盛会,外媒如是说——

  • 上海,因科学而刷屏

    10月30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

  • 《时代》周刊白宫“沦陷”新冠病毒的震撼封面刷屏说明了什么?

     然而,特朗普允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不戴口罩参加白宫会议或活动。9月30日,特朗普与工作人员乘坐空军一号前往明尼苏达州参加集会时,当天晚上,特朗普高级顾问希克斯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症状。

  • 初心印记 | 刷屏最美家乡河的“前世今生”

    上世纪90年代,发源于福建省戴云山脉的木兰溪水畔,也在上演着一个治水故事。”  至此,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历经四期工程、几届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深化拓展木兰溪治理工程。

  • 《夺冠》刷屏!女排姑娘们“演自己”,比想象得更难!

    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女排,朱婷最后时刻一记重扣,帮助中国队闯进4强。给徐云丽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场戏,是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女排的逆转大战。

  • “秋天的奶茶”这个梗不知道也无妨

    对当下年轻人来说,没有什么烦恼是一杯奶茶不能治愈的,如果有,那就来两杯。这几天,一个关于奶茶的话题“我想要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莫名地火了,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毕竟,这就是一个网络游戏,认真不得,如果你愿意跟风就跟风,如果你不愿意跟风也无所谓,甚至你不知道、不理解也无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