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多地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这两类人涨得更多

2019年02月13日07:13  来源:中新网

5034

  (原标题:多地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这两类人涨得更多)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3日电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广大退休人员非常关心,今年养老金何时上调。目前,已经有一些地方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率先上涨,两类人养老金涨得更多。

  多地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在2018年提高到每人每月88元。随着全国最低标准的上调,2019年多地的基础养老金也随之进行了上浮。

  河南最近下发通知,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元,即从每人每月98元增加到每人每月103元,惠及全省1512.8万名老年城乡居民。

  广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宁夏明确,从2019年起将连续三年每年调增基础养老金5元。

  有人会问,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是什么?先来科普一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跟企业职工参加的职工养老保险是不同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其中,中央确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领取待遇的人数超过1.5亿人,随着2019年多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上调,一大波城乡居民将会受益。

  这两类人的基础养老金会多涨一点

  有两类人有望获益更多。按照人社部和财政部去年下发的意见,地方根据当地实际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65岁及以上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应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

  也就是说,65岁及以上城乡老年居民,还有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人,他们的基础养老金有望多涨一点。

  已经有地方落实了。比如,青海省从2019年1月1日起,对65周岁及以上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元基础养老金;对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每增加1年,月加发基础养老金10元。

  山西也明确,对全省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增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5元;累计缴费满15年的,每多缴费一年,月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1元。

  江西也要求,2019年起,对65周岁(含65周岁)至79周岁的参保居民,每人每月加发不低于3元的基础养老金;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加发不低于6元的基础养老金;对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在规定基础养老金的基础上,每多缴一年,在领取待遇时,每月增发基础养老金2%。

  漫画:养老金上调。

  职工养老金有望迎来“15连涨”

  说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再来看看职工养老金。2018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上调5%左右,实现“14连涨”。

  2019年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会实现15年连涨吗?这是1.14亿名退休人员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目前,多个省份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其中,河南表示,继续调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青海也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考虑到物价指数和职工工资上涨情况,预计2019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依然会维持上调。如果维持去年养老金上调绝对额的话,预计今年上调比例不会超过去年。

文章关键词:基础养老金 城乡居民 2019年 缴费年限 基本养老金 退休人员养老金 政府工作报告 老年居民 物价指数 参保人员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已实现“16连涨” 中国上调民生保障待遇不停步

    今年以来中国继续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民生待遇——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今年以来,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支出持续增加,与此同时,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面临较大压力。

  • 今年养老金待遇水平依然实现“普涨”

    各地因地制宜,普遍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等办法实施调整。例如,陕西明确,70周岁至74周岁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0元;75周岁至79周岁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元;80周岁及以上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0元。

  • 今年养老金待遇水平依然实现“普涨”

    各地因地制宜,普遍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等办法实施调整。例如,陕西明确,70周岁至74周岁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0元;75周岁至79周岁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元;80周岁及以上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0元。

  • 这笔钱涨5%!多地公布到账时间

    今年4月,国家明确2020年继续提高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今年也是我国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五年同步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 下半年,社保迎来5个变化,影响你的钱袋子!

    社保费的减免和缓缴,将继续给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负担,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必须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和银行账户,这样才能正常收到养老金。

  • 多地制定今年养老金调整方案 近3亿人可按时足额领取

    日前,江苏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江苏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60元。上海市已明确,从2020年1月起,对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保领取养老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于5月18日发放到位;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将于6月20日发放到位。

  • 多地制定养老金调整实施方案 近3亿人可按时足额领取

    □ 总体来看,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还有5万多亿元,有比较坚实的物质基础,养老金保发放没有问题,主要问题仍是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上海市已明确,从2020年1月起,对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保领取养老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于5月18日发放到位;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将于6月20日发放到位。

  • 关于社保待遇,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5个好消息!

    3、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 关于社保待遇,《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5个好消息!

    3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 快转给爸妈看!今年,养老金会有这些新变化→

    天津此次调整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一至五档标准不变,仍为600元至1800元,档差300元;六至十档标准适当提高,调整为2400元至4800元,档差600元。内蒙古将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上限由原来的3000元调至7000元,个人缴费标准变为每年200元-7000元共12个档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