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37家万达百货卖了!包括郑州二七店和中原店

2019年02月13日07: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杨桂芳/文 张郁/图

  在2月12日的新春团拜会上,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锁定线下优质资源。

  作为A股上市的苏宁易购,除了在官方微博等渠道披露张近东透露的收购信息外,并没有以公告的形式披露其收购万达百货的消息。

  苏宁易购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有关本次收购万达百货的相关信息,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2019年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

  万达百货被收购并非突然。自2017年开始,万达集团在主动转型与被动转身的双重压力下,大量出售旗下物业和土地储备,降低负债率转型轻资产。

  因此,早在一年前,市场就传出万达百货要被收购的消息,只是当时的接盘方是银泰百货,但因各种原因不了了之。兜兜转转后,苏宁终成万达百货的“接盘侠”。

  “此次收购的万达百货,包括河南的三家,其中包括郑州二七万达广场以及中原万达广场的万达百货,以及洛阳万达广场的万达百货。”苏宁易购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但这笔交易的对价并未公开。

  万达百货曾门店瘦身,亦曾希望冲击IPO

  万达百货原名为万千百货,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8亿元。据天眼查显示,深圳迪讯实业有限公司100%控股,是万达百货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对外投资公司多达118个,遍布全国各个省份,历史股东有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万达集团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根据万达集团公布的历年工作报告显示,万千百货在2010年和2011年盈利情况不尽人意。其中,在2010年万千百货新开业15家店, 收入28.5亿元,实现年目标的111%,同比2009年增加196%;净利润负3.38亿元,比目标减亏4400万元。在2011年,万千百货新开业14家店,累计达40家店。2011年收入69亿元,完成计划的110%,亏损额相比计划指标大幅减少,超额完成年度减亏目标。

  也就是说,虽然店面持续扩张,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2012年,万千百货更名为万达百货,店面依然快速扩张,到2013年,万达百货店面已经达到75家,因利润亏损,成为当年万达集团“唯一完成指标不佳的公司”。

  对于这一“业绩”,在2014年1月13日万达百货召开2013年工作总结暨2014年工作责任书签订大会上,万达高管曾表示要做最强连锁百货的目标。

  也正是这一年,万达百货收入25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增长65.3%,完成利润目标。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工作总结中提到“在经济放缓、电商冲击、成本上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形势下,百货能完成集团下达的目标,极为不易,给予表扬。”

  奖状还未暖热,风波很快到来。

  据媒体报道,在2015年7月中旬,王健林在董事会上表示,“要关掉国内一半的百货门店”。万达集团已决定实施大胆的经营转型计划,将关掉全国约90家百货门店中的46家。

  店面数量瘦身,也让万达集团对万达百货的营收期望下降。比如在万达集团2015年工作总结中,万达百货收入230.5亿元。但对于2016年的计划收入则为175.3亿元,实现整体盈利,为自己将来IPO打下基础。

  苏宁借道万达百货“占坑”,暂未透露收购价格

  在2017年后,万达百货已经不再单独呈现在当年的工作报告中。随后不久,就传出有望卖身的传言。最终接盘者为万达的老朋友苏宁。

  实际上,苏宁与万达的“交情”匪浅,早在2015年,苏宁与万达实行捆绑式发展,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等品牌进入已开业或即将开业的万达广场经营,双方确定的首批合作项目为40个,开启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零售商和最大商业地产商的合作。

  在2018年,苏宁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3.91%的股权。

  对于2019年2月,苏宁公布的收购万达百货的交易,苏宁方暂未透露交易金额。

  显然,入局百货,苏宁早已做好准备。

  尽管苏宁靠家电起家,目前占领了家电市场近30%的份额,稳坐家电全渠道第一的宝座。但这些年苏宁一直在向商品全品类拓展与转型。

  在宣布收购万达百货的之前,苏宁已经进行了架构调整,成立五大商品集团,即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

  而这其中,时尚百货集团是今年年初,才从子公司升级为子集团,这意味着苏宁时尚百货将成为重要的经营单元,苏宁将进一步推进时尚百货领域的精细化业态运营。

  此时收购万达百货,这意味着苏宁直接拿下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的万达百货的店面,为时尚百货建立起消费场景。

  正因如此,业界猜测,收购之后的万达百货,很可能不会再保留“万达百货”的品牌。

  对百货行业的运作,苏宁易购也有自己的想法。

  “将会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突破传统百货概念。苏宁拥有的八大产业资源,可以与百货进行模块化对接,交互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创新的前沿业态。”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如是描述收购万达百货的初衷,对苏宁来说,收购将有利于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

  苏宁与万达一场“你情我愿”的交易

  万达为“瘦身”,苏宁为“占坑”,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认为,这样一场收购,对苏宁易购和万达集团来说,是一场双赢:“百货板块是目前苏宁比较欠缺的,所以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是‘补短板’,而刚好万达需要出售一些资产,获得资金。

  “此次苏宁集团旗下苏宁云商和苏宁易购入股万达商业、收购万达百货,求的都是线下流量、资源和版图,凸显了张近东对线下零售全业态‘九宫格’拼图的渴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而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是高性价比的流量入口。

  而这场收购,也预示着“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到来。

  苏宁的此番“抄底”收购,明确提到未来将对万达百货门店的整体数字化改造。其实,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苏宁的“智慧零售”,其本质都是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展示、营销、销售、售后等全过程进行升级,在需求端实现“比你懂你”、“随处随想”“所见即得”的体验升级。

  “线上线下的融合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曹磊表示,体现在百货商场领域,除即将升级的万达百货外,银泰商业、王府井百货、汉光百货等一众代表品牌都在数字化升级各有建树。尤以银泰商业为代表,在2017年1月,便被阿里以近200亿港元完成私有化,并开始进行新零售改造。

  但他同时提到,苏宁这些年一直在积极主动地大幅扩张,通过孵化自建、战略合作、资本并购这三大手段,实现快速谋求的“生态型公司”的打造。但目前苏宁不少业务板块还处于“烧钱”投入阶段,苏宁在收购的同时,亦须防范很多大公司普遍存在的“消化不良”、“大而全”、“协同困难”这三大“通病”。

文章关键词:万达广场 杨桂芳 苏宁 百货行业 百货业态 百货集团 瘦身 消化不良 业绩 占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38条公交线路免费乘坐(附详细路线)

    途经道路:高铁站——胜利路——凯旋路——站前路火车站——神火大道——团结路——黄金路——金银路——宜兴路——华夏路——南京路——紫荆路——香君路——凯旋路——北海路——紫荆路——华夏路——第四人民医院。

  • 勤俭节约过佳节

    在位于龙马潭区的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区内,随处可见的“光盘行动”宣传资料被摆放在大门口、柜台、餐桌等醒目位置。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餐厅内的餐盘、杯子有大有小,如果顾客食量较大,取餐时就可以使用较大的盘子,反之则使用较小的盘子。

  • 一个小镇“撬动”整县脱贫——社会扶贫的贵州丹寨样板

    人们在贵州省丹寨县万达小镇举办的活动上吹奏芦笙(2019年12月7日摄)。苗族蜡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义苹,2016年在扬武镇基加村的蜡染合作社基础上成立公司创业,2017年把公司搬到了县城附近的卡拉村。

  • 房租减免 发展加力(经济聚焦·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在上海,政府出台鼓励措施的同时,诸多民企“房东”积极作为,主动减免房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

  • 四川14岁女孩坠亡 生前疑遭一公司老板强奸致孕

    (原标题:14岁女孩坠亡生前疑遭强奸致孕,案件已在审查逮捕阶段)   6月28日,祝小小坐在窗户上,一头倒向楼下。”  7月13日,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检察院向澎湃新闻证实,邱某涉嫌强奸一案目前已在审查逮捕阶段,具体情况暂不便透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