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元首共识引领中美朝着解决经贸问题继续向前

2019年02月16日16:59  来源:新华社

5034

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韩洁、李忠发、刘劼)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时指出,对于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当天在北京结束的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又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一系列积极信号向世界宣示了双方致力于解决中美经贸争端的决心,也表明在两国元首共识的引领下,中美继续相向而行、平等磋商,朝着解决经贸问题的方向又前进一步。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近一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会见来华磋商的美方代表,足见此轮高级别磋商的重要性。从2月11日开始的副部级磋商到14日开始的高级别磋商,双方认真落实元首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并商定下周在华盛顿继续磋商。可以说,解决经贸问题的共识在增多,分歧在减少,双方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让外界对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多了审慎乐观的理由。

元首共识是引领中美双方解决经贸问题的重要遵循。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重要共识,此后又互通电话、互致贺信,为今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自2018年2月底以来,中美已就经贸问题举行了六轮高级别磋商,尤其今年以来的磋商双方沿着元首共识指引的方向不断探寻解决问题的新路径。

诚意和行动是中美双方解决经贸问题的密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说,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正是基于这一认识的不断深入,一周来,副部级磋商于中方农历春节假期上班第一天开启,双方工作团队每天加班加点认真磋商,高级别磋商一开谈就呈现良好氛围,这些细节显示双方想谈成的意愿不断增强;双方围绕实施机制、谅解备忘录等具体磋商,更以实际行动表明解决好问题的决心。

距离3月1日中美经贸磋商期限只剩两周时间,接下来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中美商定下周在华盛顿继续磋商,而且距离此次北京磋商仅相隔一周,磋商节奏更快了,双方只要朝着“努力达成一致”的方向再接再厉,就会离最终目标越来越近。

对中国而言,置身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经贸磋商仍面临挑战和不确定性。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中方都会在维护国家尊严和根本利益底线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成果,也会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中方关键要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以不变应万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年梦想积蓄更大的前行动力。


文章关键词:新华时评 元首共识 引领 中美 解决经贸问题 继续向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时评: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合大家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构成了一幅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生动图景。肩负历史重任,展现时代担当,上合组织必能更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在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新华时评:中国IP“出圈”吸粉靠你了!

    王明玉  酿桃花酒、刺绣、砌窑……90后博主李子柒火了,成为中国文化汪洋大海中涌动起的一朵时代浪花,美丽了中国,影响了世界。让文化涌动强劲生命力,离不开年轻人真正读懂中国文化。穿越历史尘烟,我们在千年文化中汲取力量;通向未来之路,我们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奋斗征程上精神昂扬。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新华时评丨中国经济暖意浓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7%;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均大幅增长……在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指标中,这样一组数据格外醒目。但从目前中国经济散发的层层暖意中可以看出,创新在加速推开,发展质量在逐步提升,中国经济在不断应对挑战中稳步前行。

  • 新华时评:攻坚硬任务更需实作风

    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在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必须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在深入分析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创新之法,扎扎实实创造人类减贫史上更大的奇迹。

  • 让黄金周更有含金量

    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大市场的力量。人们期待,未来更多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有心意的商品和服务能顺势而生,让消费环境更优,让消费活力更足,让黄金周含金量更高。

  • 新华时评:让黄金周更有含金量

    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大市场的力量。人们期待,未来更多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有心意的商品和服务能顺势而生,让消费环境更优,让消费活力更足,让黄金周含金量更高。

  • 新华时评:铭记英雄,是为了勇毅前行

    23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 新华时评:勇做刺破黑夜的那束光

    由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精锐力量组成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火线救援。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以心中大爱,换得山河无恙,铸就了抗击疫情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