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去年实现外贸总值逾47亿元

2019年02月17日12:1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拉萨2月16日电(记者王军)西藏近年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统计,2018年,西藏外贸形势回稳向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47.52亿元。

  2018年以来,西藏积极应对外贸严峻形势,研究出台出口信用保险和增强边贸企业能力建设等惠企政策,加快培育外贸经营主体综合竞争新优势,着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达47.52亿元,边民互市贸易总值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69.3%,增长势头迅猛;对尼泊尔双边贸易值同比增长4.6%,占全年贸易总值的52.6%。

  拉萨海关关长刘大立表示,2018年西藏外贸形势回稳向好,得益于全区外贸发展的软硬环境更加趋于优化。西藏不断加强边贸市场、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深入推进“兴边富民”战略,对外贸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出台《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规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拉萨海关深化改革,积极响应和推进构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稳步推进中尼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南亚通道建设。

  边境贸易是西藏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的核心任务。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西藏利用对外援助等政策性资金,沿吉隆、樟木口岸方向支持尼泊尔建设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吉隆、普兰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进一步提升了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完)

文章关键词:外贸发展 外贸进出口 外贸总值 西藏 一带一路 外贸经营 拉萨海关 向好 兴边富民 边民互市贸易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中国品牌商品云推介展会促进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

    (记者袁亮)2020年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云推介展会23日在线上开幕,旨在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发挥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平台作用,提升中国品牌商品在中东欧国家影响力。

  • 平均每一秒有150吨货物进出境 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5个月正增长

    “十三五”时期,我国积极扩大开放,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副关长 程波:货物在重庆一次查验,然后在广西直接放行,相当于把港口搬到了中西部。

  • 社论:以创新促外贸发展,制度创新是基础

    11月4日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就强调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上述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

  • 前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1.1%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延续增长态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自6月份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外贸发展韧性强劲。

  • 持续回暖!中国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1%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连续五个月实现正增长,外贸发展恢复态势良好。从前10个月整体来看,我国外贸出口14.33万亿元,同比增长2.4%;进口11.62万亿元,同比下降0.5%;贸易顺差2.71万亿元,同比增加16.9%。

  • 外贸回稳,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天候网上展示,无时差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紧密合作……不久前,第128届广交会如约“云端”举办,约6万个展位、近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为全球贸易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中国外贸逐季回稳向好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从规模看,前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57万亿元、7.67万亿元、8.88万亿元,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份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 外贸增速转正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全球贸易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我国对外贸易则逆势增长。外贸增速转正首先得益于我国率先实现复产复工。外贸增速转正还得益于前期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作用的显现。在正视我国外贸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 实现“双升” 好于预期——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前三季度外贸数据

    在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看来,当前外贸形势特点之一是“回稳向好”,其中,“回稳”的显著表现是“双升”,即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外贸贡献也更加突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