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2019年宝丰马街书会精彩开锣

2019年02月18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说唱者以天穹作幕、麦田为台,两人即为一台戏,唱古论今,说书会友,弹曲献艺

  方圆十里八乡的群众来“赶会”,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

  河南商报讯(记者 侯建勋 王访贤 宋亚猛 孙超 文/图)小三轮上支一张方桌,一根竹竿挑起大喇叭,两把椅子麦田里一放,这便是马街书会上常见的小舞台。说书艺人顾不上停下喝口水,听书观众已忘却脚底泥,数以万计的男女老少沉浸在麦田的热闹里。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上午,被誉为中国民间艺苑一朵奇葩的2019年宝丰马街书会精彩开锣。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名艺人负鼓携琴,齐聚宝丰县杨庄镇杨庄村应河两岸,为延续700余年的民间文化盛典献礼。

  当天上午,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听书者,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三五成群,公路大道、田间小路,前簇后拥进入会场。他们或站或蹲,此处听一曲,彼处听一段,会心处展颜欢笑,动情处神情悠然,一幅原生态天地同乐的和谐画面。

  在民间艺人表演区,说的、唱的、逛的,处处人头攒动;书场内外的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声声萦绕耳际;说唱者以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古论今,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欢喜悲切,或激昂顿挫,真可谓异彩纷呈,百家竞流。

  在马街书会现场,还有不少艺术家惊喜亮相。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为观众奉上精彩的《岳飞传》片段并走下舞台与观众零距离互动;著名演员范军来到民间艺人表演的摊位前,进行面对面交流,现场掀起一股“追星潮”。

  据悉,被列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河南民俗经典之首的马街书会,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2月22日通过世界纪录认证,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2017年1月被文化部和旅游部命名为说唱文化(宝丰)国家级文化生态试验区。

  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宝丰马街书会,不仅是各地民间曲艺人心中的“圣地”,经过历代的传承与发展,也逐步形成了以曲艺演出贸易为核心的文化市场,同样兼容民间信仰、民俗及经贸活动的文化空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宝丰马街书会到会艺人有460余摊共1336人,展示了河南坠子、山东琴书、凤阳花鼓等数十种传统曲艺曲种,还有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等13项活动,正会当天参会群众约25万人次。

文章关键词:麦田 说书人 观众 民俗 宝丰马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呼图壁:天山脚下麦收忙

    7月2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宁州户村麦田中,小麦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一派繁忙景象。7月2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宁州户村麦田中,小麦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 新疆洛浦三夏最美的田间志愿红

    新疆洛浦县各级党员干部在党的生日之时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欢庆党的99周岁华诞。洛浦县委宣传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成立助民夏收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包联村帮助群众收割小麦。

  • 一群科学家,却种出了一块“像被狗啃了”的麦田……

    这几天 在北京顺义区 一块农田上 麦子几近成熟 这些麦子高高低低 有青有黄、有胖有瘦 有的长得老高、得用竹竿架着以免倒伏 

  • 【央视焦点访谈点赞河南】助丰收保粮安 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作为粮食大省,河南在这项措施的指引下,疫情期间精准防控,着力破解生产服务难题,扎实推进田间管理措施落实。问题出现后,当地立即组织农技人员对全区麦田进行大普查,并且对56个发病中心进行了封锁防控,严格控制了条锈病的扩展和蔓延。

  • 七旬夫妇意外触爆地下历史残留手榴弹 致1死1伤

    情 况 通 告  2020年6月5日7时许,大王集镇庄楼村刘谷楼组刘某某(男,75岁)与妻子赵某某(71岁)在麦田回收秸秆时,不慎将一枚地下历史残留的手榴弹意外触爆,致刘某某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赵某某轻微伤,现已出院。根据现场勘察及手柄残蚀程度,认定该手榴弹疑似战争年代残留。警方提醒:废旧手榴弹大部分仍具杀伤力,如果发现废旧炮弹、子弹等危爆物品,不要擅自处置,请及时报警。

  • 痛心!河南多地麦田着火!高温季节天干物燥 麦收时期请警惕!

    四,打麦场上配备水桶、铁锨、灭火器材,以备不时之需。五,麦场一旦发生火灾,在扑救的同时,要开辟和其他麦场之间的隔离带,并对附近的可燃物进行喷水,同时拨打119报警。

  • 麦田“后浪”的农事新说

    夏收时节,河南省郸城县东风乡前于洼村麦浪滚滚,金黄一片。皮肤黝黑的王连杰站在田埂上,手持对讲机,时时调动4台收割机田间作业。别看王连杰刚过30岁,他已是夏收“战场”上的“老将”。

  • 农机田间显身手

    6月1日,小麦联合收获机在宁陵县柳河镇张庄村麦田里轰鸣。三夏时节,当地农机部门组织上百台联合收获机、玉米播种机抢收抢种,田间一派繁忙景象。吕忠箱摄

  • 追逐麦浪的“候鸟麦客”

    5月2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南陵村的一处麦田里,秦印红将收割的小麦装车。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5月2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南陵村的一处麦田里,秦印红驾驶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

  • 追逐麦浪的“候鸟麦客”

    5月2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南陵村的一处麦田里,秦印红将收割的小麦装车。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5月2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南陵村的一处麦田里,秦印红驾驶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