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欢乐元宵,“闹”出新时代的前行力量

2019年02月19日19:21  来源:荔枝网

5034

  特约评论员/李群

  灯火迎佳节,花团闹元宵。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称为元宵节。在传统意义上,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便是年的结尾,闹元宵也成为庆祝新春的最后一个小高潮。元宵佳节赏灯、猜谜、吃汤圆的习俗样样不少,各种网络直播民俗活动、网页上做花灯、APP上猜灯谜也有增无减,欢声笑语中,“闹”的是新时代满满的获得感,传递的是幸福之情、自豪之情,家国之情。

  “闹”出小团圆的幸福感。元宵节可以说是中国的“狂欢节”。舞龙灯、舞狮子、击太平鼓、踩高跷、猜灯谜,无论时代如何改革,传统的习俗还在那里。元宵“滚”出好兆头,糯米汤圆“包”团圆,亲朋相聚、阖家团聚,约朋友一起去猜灯迷,猜出灯迷的那一刻欣喜万分;载着家人驱车去看一场科技感十足的灯会,一路上有说有笑,亲情在这一刻流淌;买一盏元宵的花灯,尝一尝风味小吃、许一个心愿……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这些节日里的“闹”,正是来自于我们丰衣足食,生活富裕的底气。

  “闹”出新时代的自豪感。南京秦淮灯会运用上VR技术,在家就能遍赏花灯;广州广府庙会采用5G直播,可以“在线逛庙会”。现代智能与传统文化邂逅,古与今的碰撞,激荡出耀眼的火花;科技感十足的元宵节,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新西兰奥克兰市为迎接元宵节举行灯会,海外华人身处异国他乡也可以亲身参与元宵节的各种活动。从家乡的小舞台走向全球的大舞台,我们需要民族的根脉,也需要世界的眼光。无论是5G的先进技术,还是华人过元宵节的文化展示,都让我们有了中国人的自豪感。

  “闹”出家与国的归属感。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积淀的家国情怀,激励着无数人为家的幸福、国的昌盛默默奉献。警察夫妻为护灯会,一起安保16年,万家灯火背后,是公安干警护我们平安;街头巷尾,环卫工人无数次弯腰捡拾垃圾,干净的环境是“城市美容师”在时时维护……无论什么岗位,心怀家国、心怀人民,尽职尽责地完成任务,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于平安中“欢”,在盛世中“闹”,我们看到是家国团圆,人心归一,凝聚的正是推动巨轮前行的中国信心、中国力量。

  “元宵”是春节结束、一年开始的意思,在农耕时期寓意着融合包容、勤劳耕作。传承元宵的节日内涵,在新年伊始树立良好的心态,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这才是节日的意义所在。依偎在民族文化的明灯下,欢乐元宵“闹”出新时代的前行力量,我们在复兴的道路上一定会心态更从容、目光更自信、脚步更坚定。

文章关键词:元宵 闹 农耕时期 做花灯 狂欢节 城市美容师 灯迷 猜灯谜 闹元宵 舞龙灯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族团结党旗红】金色乡村谱写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精彩华章

    九月是青藏高原收获青稞的季节,湛蓝天空下绵延青山间,几条碧水汇流成一片巨大水面,仿佛一只腾飞的凤凰口衔金枝。四周道路交错纵横,乡镇村落点映其间,各种浓淡的金色方块,像天宇间的调色板,正描绘这片大地的精彩华章。

  • 央视《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组公布 陈临春担任总导演

    8月10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启动会。“春晚是一个国家的舞台,这个舞台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多元化的舞台”,创新求变一直是夏雨导演的创作课题。·2005、2006、2009、2017、2018、2019、2020年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歌舞、魔杂类节目导演 

  • 【地评线】金羊网评:“你的样子”,就是战“疫”必胜

    2020年央视元宵特别节目,注定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记的“晚会模样”。“你的样子”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你的样子”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伟大团结精神是中国人民风貌。

  • 【地评线】金羊网评:疫情之下需要“我们”一起战斗

    2月8日,正月十五,是中国的元宵佳节,每年这一天,各大平台都会举办元宵晚会。在防控疫情关键期,犹需营造温暖团结的社会氛围,通过“央视元宵特别节目”,展现了全国人民在疫情面前勇敢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传递了振奋人心的力量和战胜疫情的勇气。

  • 【与武汉 共疫战】元宵节,他们日夜兼程把1137件防疫物资运抵武汉

    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传统元宵佳节。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关于“家”的节日,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对于常年奔波在邮路上的河南省邮政公司郑州邮区中心局的邮运司机们来说,“每逢佳节难团圆”本是常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这个元宵节更是显得有些与众不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邮政的邮运司机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邮件和防疫物资运输一线,为千家万户能够更早团圆奔波在邮路上。

  • 【地评线】西安网评:不一样的晚会凝聚中国力量

    元宵佳节本是团圆热闹的时节,但我们用汗水浇灌胜利的希望,凝聚了中国力量。没有了歌舞升平的元宵晚会,却更走进我们每个人心中,点燃起我们心中的那团火,汇聚成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决心。

  • 【地评线】天府网评: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元宵节,本应是热热闹闹的;元宵晚会,本应是兵朋满座的。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

  • 暖哭!元宵夜,郑州地标用这个统一动作,力挺武汉!

    ”元宵佳节,郑州奥体中心、中原福塔“大玉米”等多个地标建筑亮起了绚丽的灯光,以一种暖心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战“疫”加油鼓劲。(制作:段晋哲 阮海峰)来源: 映象网 相关新闻 

  • 一线防疫人员的元宵节寄语

    2月8日清晨,我结束夜班跟同事们一起走出武汉普爱医院的大门,思念亲人的情绪被这铅灰色的天空强烈地勾起。

  • 人间至味是团圆——武汉庚子元宵节全纪录

    题:人间至味是团圆——武汉庚子元宵节全纪录 2日开始,武汉大力推动对“四类人员”的集中收治和隔离——即对确诊患者无条件集中收治,对疑似患者实行集中隔离治疗,对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