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与武汉 共疫战】元宵节,他们日夜兼程把1137件防疫物资运抵武汉

2020年02月09日18:3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张伟坤)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传统元宵佳节。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关于“家”的节日,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对于常年奔波在邮路上的河南省邮政公司郑州邮区中心局的邮运司机们来说,“每逢佳节难团圆”本是常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这个元宵节更是显得有些与众不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邮政的邮运司机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邮件和防疫物资运输一线,为千家万户能够更早团圆奔波在邮路上。

2月8日,郑州邮区中心局接到邮运任务,要将1137件防疫物资分两批紧急运往武汉。由于近几天发往武汉的邮件量日益增多,加上人手严重短缺,原本两人一车的作业模式,不得不调整为一人一车。

金立东、朱金宏、李兵和奚春兵承担了此次运输任务,四人各驾驶一辆邮车,分两组先后奔赴武汉。来回1000多公里的路程,驾车需要20个小时,这个元宵节,四位邮运司机注定要在邮路上度过了。

金立东和朱金宏两人执行的是早上的任务。一大早5点多,天还没亮,金立东和朱金宏就起床收拾,准备向武汉进发。6点,两人收拾妥当,开始启程。

时间紧迫,刻不容缓。对于邮运司机们来说,能够早一点完成任务,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金立东和朱金宏两人顾不上吃早饭,中午11点多在服务区吃了碗泡面,便又匆匆赶路了。下午15点,金立东和朱金宏到达武汉邮区中心局。做好防护、装卸车辆、移交物资……没有更多时间让两人休息,稍作调整后,下午17点,两人又踏上了返程。等到他们回到郑州时,已是2月9日的凌晨。

今年49岁的老金在郑州至武汉这条邮路上已经跑了15年。疫情爆发后,作为共产党员,又是郑州到武汉邮路的“老司机”,金立东第一批报名,主动请战,执行往武汉运送物资的特殊任务。从大年初一开始,金立东8次往返于郑州到武汉之间,已经1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比起执行任务的艰辛,金立东感触更深的是一路的收获和感动。每次到武汉收费站,查看道路通行证的时候,工作人员总是会对金立东说上一句,谢谢河南邮政的兄弟们,你们辛苦了,保护好自己。他还说起同事张军和孟磊遇到的一件暖心小事。2月1日,张军和孟磊在执行完武汉疫区邮运任务后准备返程时,因为环境不熟找不到路。一位交警看到是邮政的车辆,便直接警车开道,一路把邮车送到了高速路口。“听到这些话,听说这些事,我心里总是暖暖的,觉得自己的工作十分有意义,辛苦也值得。”金立东说。

朱金宏是个退伍老兵,1997年在部队服役时就入了党,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报名参加突击队时,朱金宏没有和家人商量,“我是退伍老兵,又是共产党员,没有理由不报名。”朱金宏话虽不多,但语气坚决。知道他的决定后,家人既是担心更是支持。妻子在微信中告诉他,为有他这样的邮运人而感到骄傲。女儿每隔两三天都会给老朱发个信息,叮嘱他要注意身体,一定要往返平安。

下午15点,金立东和朱金宏刚刚到达武汉时,李兵和奚春兵也做好了启程准备。疫情发生以来,两人都是第一次执行到武汉疫区的邮运任务。临行前,李兵骄傲地说:“能加入突击队,执行武汉疫区邮运任务,对我来说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使命,我必将全力以赴把任务完成好。”儿子还给他发来了助力视频:“爸爸加油!要注意安全,平安回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奚春兵跑了14年的武汉线邮路,疫情开始前一直执行广州线邮路任务。疫情开始后,奚春兵主动提出,自己路线熟,自愿加入突击队,执行疫区邮运任务。他豪情满满地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邮运司机,能为邮政出力,为国家分担,我觉得很光荣。身为一名邮政人,为了这份事业,必须要全力以赴往前冲!”

晚上20点,皓月当空,月朗星稀。皎洁的月光下,人们居家赏月,感受着别样的团圆。而此时,金立东和朱金宏已经从武汉返程,即将进入河南境内;李兵和奚春兵已从郑州启程5个小时,行程即将过半。谈及路途中的感受,李兵说:“当时倒没有多少惆怅,因为知道自己使命在肩。关键时刻,是我们邮政人在担当,这就是我们‘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我身在其中,感到十分自豪。”

疫情蔓延以来,郑州邮区中心局第一时间开辟了郑州至武汉的绿色通道。14名司机争先报名,主动请缨,组成突击队,执行武汉邮区的邮运任务,其中7人是中共党员。“抗击疫情,是每个河南邮政人的责任。只要人民有需要,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微信群里,突击队员郭广亮铿锵的话语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14名邮运司机司机背后,是河南邮政寄递条线的坚守和担当。继1月25日开通爱心捐助应急物资免费寄递绿色通道后,河南邮政再次加大服务力度,自2月1日起全面实施“四不中断、四免费办”服务,全力以赴助力抗击疫情。全省16名邮运司机主动请战,执行了前往湖北疫区的运输任务。截至2月8日,全省邮政已累计开行发往湖北的省际汽车47辆次,免费承运防疫物资28024箱(件)。

人民有呼唤,服务不间断。国家有要求,邮政挑重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河南邮政一万多名员工选择坚守奉献在投递、运输、邮件处理、营业等岗位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和病毒面对面战斗,更不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但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中,都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彰显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和行业“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文章关键词:元宵节 日夜兼程 防疫物资 武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宵节,女儿写给在战“疫”一线爸爸的信:我为你骄傲,早日回家!

    今天是元宵节,对除夕夜赶赴武汉战“疫”一线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他们的家人来说,具有更特别的意义。希望爸爸做好防护,好好照顾自己,我跟妈妈在家也会保护好自己,不要担心我们,安心工作,早日打赢这场战争,早日回家。

  • 【地评线】金羊网评:团结奋战,点亮万家灯火团圆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团聚的节奏,惊扰了我们回家的脚步,但美好的节日祝愿让我们更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上下纷纷以不同形式,传导正能量的祝福,拿出支援战疫的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增添了强大动能和信心。

  • 战疫 | 这份“特殊”的元宵节消防安全秘籍请收好!

    安全出口畅通,切勿锁闭。楼梯间堆放杂物。放置在通风阴凉处。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以免消防车救火无法进入。柴火和灶台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就用锅盖直接盖上去。来源:应急管理部

  • 来源标题:元宵节,我们和一线同心战“疫”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元宵节传统舞龙狮、扭秧歌、赏花灯等庆祝活动取消,大家响应号召在家过节。尽管疫情尚未平息,前路亦不乏其他风险和挑战,但我们在这个新春积蓄了满满的团结力量,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走向无限美好的明天!

  • “元宵前夜,让我们守护万家灯火”

    医生、护士、社区干部、心理咨询师……为了战胜疫情,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冲向战“疫”最前线。对于马上就要到来的元宵节,唐珊的同事出去采购了方便面、毛巾等一些生活用品,没有庆祝,也没有礼物,就是为了保障大家在武汉安心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