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

2019年02月21日15:04  来源:沟通交流

5034

  为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2019年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费率为0.25%,操作量为15亿元,期限1年。

  本次操作采用数量招标方式,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公开招标,中标机构既有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城商行等银行类机构,也有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CBS操作费率采用市场化方式定价,参考当前银行间市场以利率债为担保的融资利率与无担保的融资利率之间的利差确定,有利于平衡对CBS操作的需求。

  中标一级交易商根据本机构中标金额,将持有的部分银行永续债换出给央行,并从央行换入等面值1年期央行票据。由于目前合格银行中仅有中国银行一家发行了永续债,因此本次操作中一级交易商换出的永续债均为中行永续债。为符合市场惯例,央行对换出的央行票据设置了2.45%的票面利率,但实际上互换操作到期时换出的央行票据也将同时到期并被注销,不会发生本息的兑付。此外,上述央行票据不可用于现券买卖等交易,但可用于抵押。

  CBS并不是量化宽松(QE)。首先,央行开展CBS操作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虽然一级交易商可以将换入的央行票据作为抵押品,与其他市场机构开展交易或参与央行相关操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一级交易商换入央行票据就可以自动从央行获得资金,两者并不存在直接联系。其次,在CBS操作中,银行永续债的所有权不发生转移,仍在一级交易商表内,信用风险由一级交易商承担。

  央行开展CBS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在银行永续债发行初期提高其市场接受度,改善市场预期,启动和培育市场,并不在于要用央行票据换多少永续债。目前央行已经将银行永续债纳入MLF、TMLF、SLF等工具的合格担保品范围。通过央行上述担保品安排和CBS操作,可以推动银行间市场成员相互之间融资也接受银行永续债作为担保品,进一步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关注银行永续债发行情况,参考市场状况和一级交易商对CBS操作的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审慎平稳地开展CBS操作。(完)

文章关键词:CBS 央行票据 中国人民银行 市场流动性 非银行金融机构 股份制银行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前网络安全高级官员回应被特朗普解雇:完全不感到惊讶

    当地时间11月28日,据CNN报道,美国前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局长克里斯托弗·克雷布斯(Christopher Krebs)表示,特朗普通过推特解雇他,不是他想要的离开的方式。”  据报道,特朗普上周二(17日)宣布,克雷布斯将被终止负责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部门的工作,“立即生效”,并表示,“11月3日的大选是美国历史上最安全的,没有证据表明任何地区删除或丢失了选票、修改选票等舞弊情况。

  • 福奇家人遭死亡威胁 出门锻炼带保镖

    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抗疫专家福奇博士在接受美国媒体CBS《60分钟》采访时表示,自己及家人均受到了死亡威胁。因为发布拯救生命的公共卫生信息,招致了一些人对他的仇恨,甚至需要联邦特工来保证人身安全。

  • 美国驻华大使将离任?外交部:没接到通知

    蓬佩奥发推感谢布兰斯塔德“作为大使服务三年多”,美媒猜测:美驻华大使将换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发布的有关推特,但尚未收到布兰斯塔德大使将卸任的通知。

  • 仇恨袭警?3名纽约警察用餐时疑似遭人下毒

    熊超然]非裔男子弗洛伊德的死亡点燃了美国民众心中的怒火,更让警民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发紧张起来,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可能是针对警察的过激行为。事件发生后,纽约探员工会(DEA)在官方推特上一口咬定是“有人故意给警察下毒”。

  • 特朗普挑拨说“美国华裔对中国很愤怒”,华裔女议员:我们对你很愤怒!

    在白宫记者会上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华裔女记者蒋维佳(音译)上演激烈交锋,然后拂袖而去的“大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搞了一出“拿手戏”——一面继续熟练地“甩锅”中国,一面挑拨华裔与中国的感情,称“华裔美国人对中国很愤怒”。”  当地时间5月12日,特朗普发了这样一条推文:“亚裔美国人对中国对我们国家和世界所做的一切感到非常愤怒。

  • 央行开展50亿元票据互换操作 增强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记者罗知之)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央行今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 章莹颖案被告心理咨询录像曝光 称早有杀人预谋

    据美国伊利诺伊州《新闻公报》报道,克里斯滕森被陪审团判有罪后,法庭将于7月8日进入量刑阶段。(图源:美联社)  章莹颖2017年4月前往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学习,同年6月9日在搭乘一辆黑色轿车后失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