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做文创、排剧目、搞旅游,红色文物别样“红”

2019年02月28日07: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通过AR智慧导游系统向游客介绍开国将帅的丰功伟绩。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温小娟

  《国家宝藏》第二季日前圆满收官,作为节目中“最年轻”的革命文物,聂耳小提琴不仅见证了国歌的诞生,它的背后更是一部荡气回肠的抗日史书。这把小提琴点燃了观众强烈的爱国情怀,大家纷纷在网上留言,“国歌响起,眼泪落下,我爱你,中国!”“此生无悔入华夏,我志愿守护历史,守护赤子国魂”……

  我省是革命文物资源大省,在广阔的中原大地上分布着2000多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除此之外,各类馆藏革命文物数量颇丰。它们的保护利用现状如何?如何讲好革命文物故事,让革命文物保护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记者进行了采访。

  A

  红色纪念地火热

  “来郑州不看看二七塔,不算来过郑州。”2月24日,广州的徐先生来郑州谈生意之余,专程跑到郑州二七纪念馆参观缅怀。

  郑州二七纪念馆是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于1971年在二七广场木质塔原址动工重建的。“前来参观的各界团体和散客络绎不绝,我们每天接待游客达3000多人次。”郑州二七纪念馆策划宣传部主任刘博说。

  革命文物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一位党员在参观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首府旧址纪念馆之后,写下感言:只要有“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任何时候、任何困难都不怕。郑州市众意路小学每年清明节都组织学生到郑州烈士陵园扫墓,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该校老师刘玉娟说,学生们在了解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后表示,要好好学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目前,全省55家革命纪念馆、革命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等多个纪念馆、博物馆年平均接待参观团体达数百个、参观人数数十万人。

  B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指出,要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运用市场机制开发更多文化创意产品,促进文化消费。

  目前,市场上依据历史文物开发的文创产品比比皆是,近现代革命文物文创产品并不多见。云南省博物馆先行先试,以聂耳小提琴为原型设计了聂耳小提琴胸针,把爱国精神用实物呈现,美观大方,备受大众追捧。

  我省部分文博机构也开始了相关探索。郑州二七纪念馆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做了许多努力。刘博介绍,该馆编排了情景剧《传承》、音诗画《不曾忘却的城市记忆》等剧目,讲述了相关革命历史故事,并推动剧目进校园、进社区,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记者在郑州聚协昌博物馆看到,鲜血染红的烈士证书、红军老妈妈珍藏40年的皮囊……一份份发黄的史料、一件件朴实无华的红色文物,记录着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该馆馆长郭鹏说,加强革命文物创意产品的开发,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创意设计将思想性与艺术性、趣味性、实用性有机地统一起来,让创意产品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C

  连片规划,打造高质量的“红色游”

  新县作为我省革命文物资源“重镇”,有365处革命旧址、遗址和纪念地,在“红色游”方面表现十分抢眼。新县文物局局长韩光生说,大别山干部学院年培训学员5.6万人次,新县年接待游客6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1亿元。目前新县正在重点打造全域旅游品牌,红色主题占有突出位置。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是文化部门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今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专门提到,要开展大别山革命文物片区、太行山抗战革命文物片区、豫西南解放战争革命文物片区的保护利用,连片规划,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推动乡村振兴、惠及民生相结合,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依托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推出更多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丰富红色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促进红色旅游的提档升级。

  聚焦红色文物

  政策利好

  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推出一批研学旅行和体验旅游精品线路。

  成熟模式

  1.瑞金、井冈山革命旧址与红色精品景区建设相结合2.赣州宁都革命旧址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3.抚州金溪革命旧址与休闲农业旅游相结合4.吉安青原革命旧址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

  我省情况

  据统计,我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581处,主要集中在大别山、太行山、伏牛山等片区;可移动革命文物21434件(套)。

  目前,全省55家革命纪念馆、革命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

  (综合本报记者、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革命文物 剧目 红色旅游产品 红色文化 旅游品牌 文物保护 旧址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革命圣地延安列入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的通知》,包括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6家,延安是首批名单6家中唯一的“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 泸定桥畔,红色小城的绿色密码

    泸定,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是进藏出川的必经之地。截至目前,该村发展苹果基地1000余亩,年产150余万斤,年产值400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31人脱贫致富,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村种植苹果2000亩。

  • 【地评线】金羊网评:让红色资源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专门安排时间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时代,革命纪念场馆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只有补齐短板,才能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以史育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使命。

  • 以史育人 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图一:2019年博物馆与革命纪念场馆部分数据增长率(注:数据来源于国家文物局公布的《2019年全国博物馆名录》,不含港澳台地区)四平战役纪念馆成立于1958年,现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光明图片 

  • 河南多地入选! 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出炉

    近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包括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冀鲁豫、山东、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西藏、新疆片区,涉及31个省228个市988个县。

  • 武汉为什么是英雄的城市?十米长卷绘写答案

    (任佳晖)“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建党99周年之际,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文物报社、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合推出的《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十米手绘历史长卷H5于今日上线。两个月后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来到湖北代表团,再一次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推出新展 一批珍贵革命文物首次亮相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日前推出“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以220余件珍贵文物和历史图片,深入探寻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密码。

  • 郑州全力建设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打造展示黄河文明重要窗口

    开展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建设革命文物数据库和革命文物数字博物馆,利用革命旧址、名人故(旧)居等打造红色纪念馆,规划建设革命文物片区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提升郑州二七纪念馆、北伐战争纪念馆、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革命主题博物馆(纪念馆)建设。适时将文物普法教育和保护利用常识纳入中小学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完善中小学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公布一批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博物馆基地。

  •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确定 山西、河南入选较多

    (记者 王珏)在1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近日国务院将印发通知,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批公布后,我国国保单位总量将达到5058处,包括古遗址1194处,古墓葬418处,古建筑2160处,石窟寺及石刻30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其他27处。

  • 一面红旗一把刀,将革命进行到底

    7月17日,记者来到修葺一新的红二、六军团会师广场,蓝天掩映,群山环绕,广场四周是当地居民新修建的楼房。1934年10月,经两月奋战,任弼时、萧克等率领的红六军团作为红军长征先遣队与红三军会合,集结南腰界。一面军旗、一把大刀,诉说着南腰界群众坚持斗争的革命往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