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活态传承 ,活力再现” 快来河南淮阳感受非遗独特文化魅力

2019年02月28日13:1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3月8日至4月7日,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在河南省淮阳县举行,秉承“活态传承、活力再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此次展演将加大文化遗产资源挖掘阐发力度,为河南旅游发展注入更优质富有吸引力的文化内容,发挥河南旅游业独特优势,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悉,本次展演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了陕西、青海、河北、四川、内蒙古、安徽、广西、山西、辽宁等省、自治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项目参与,分六场对各省展演类项目进行集中演出,以当地民间艺术队伍为主的巡游活动将贯穿整个庙会,使游客零距离感受当地民俗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除动态展演、巡游,还组织传统技艺类等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提高人民群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动性、自觉性,更好地促进文旅深度整合。

“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保留的37个省级年度品牌文化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九届。该活动旨在利用国家级非遗项目“太昊伏羲祭典”平台,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让认祖寻根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及游客能够近距离地欣赏独具魅力和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感受上古遗风,领略华夏深厚文化内涵,寻找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共同的源流和精神支点,增强文化自信。

“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始办于2010年,九年来共邀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6个,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0个,全国20多个省份497支队伍参展,参演人数达10358人,受益游客及群众达4600万人次。

静态展示部分内容多是传统工艺类节目,非遗传承人现场手工制作过程,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走近非遗,感受非遗魅力,体验匠人匠心。

文章关键词:淮阳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保护理念 河南旅游业 庙会 游客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一区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被查

    周口市淮阳区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梁显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项城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梁显学简历  梁显学,男,汉族,1961年7月出生,周口市淮阳区人,本科学历,1981年10月参加工作,198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10不再担任淮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职务。

  • 暑期乘南航东航飞机来豫旅游 少林寺云台山等9家5A景区免门票

    为助力河南省旅游业快速复苏回暖,7月2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机场集团等单位联合发起“老家河南、清凉一夏”暑期航空旅游产品推介会活动。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可凭有效证件(医生凭本人医师执业证、身份证;护士凭本人护士执业证及身份证等)全年内不限次数免费游览。

  • 尹弘到周口调研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7月25日,省长尹弘到周口市调研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希望大家依法开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严格遵守普查纪律要求,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 辟谣!两则河南居民感染新冠肺炎消息不实,系谣言!

    按照郑州市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将张某某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了核酸和血清抗体复核,复核结果均为阴性。这两天,一则关于周口市淮阳区居民贾某某、黄某某血清检测为阳性的病例消息在部分微信群里转发,引发关注。

  • 周口淮阳两患者病例信息引关注 医院辟谣

    6月18日晚,周口市淮阳区各大微信群转发“周口市淮阳区人民医院住院患者贾XX、黄XX”的病历信息在网上传播,引发市民强烈关注。据记者从淮阳区卫生健康委和淮阳区人民医院获悉,此消息系泄露病人隐私行为,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处理,将依法严厉打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