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郑州等8个省辖市反馈环保督察情况

2019年03月02日08: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李林杨晓东张建新王平赵春喜郭海方董学彦童浩麟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梦珂)2月25日至3月1日,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分别向郑州、驻马店、平顶山、商丘、周口、漯河、许昌、开封等8个省辖市反馈环保督察情况、通报了相关督察意见。此前,督察组已向三门峡等10个省辖市反馈并通报了督察情况和意见,截至目前,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全省18个省辖市的环保督察反馈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督察认为:郑州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建设高水平和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督察指出,郑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县(市、区)和部门存在松懈情绪和自满现象,对重污染天气过分强调周边污染传输影响等因素;部分基层单位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仍未完全落实到位;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场有关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重点整改案件,但郑州市投入不足,整改进度慢;一些乡镇大气环境质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传统产业企业数量多、分布散、污染排放量大;扬尘管控仍需加压,部分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生活垃圾和污泥处置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落实有死角,重点环境工程项目滞后。督察要求,郑州市委市政府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驻马店市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督察指出,驻马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够,责任落实尚有欠缺,压力传导尚不到位,主动担当作为仍有差距,环境管理存在不严不实、标准不高的问题。问题主要有,中心城区仍然存在排污强度较大的大型工业企业,企业外迁进度缓慢;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扬尘污染治理力度不够,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滞后,黑渣土车屡禁不止;考核制度执行不力,问责处罚存在宽松软;结构性污染问题缺乏治本措施,能源结构高度依赖煤炭,公路运输占比高,过往车辆产生的尾气和扬尘污染严重;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拖拉,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严重滞后等。督察要求,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平顶山市不断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群众评价比较中肯。督察指出,平顶山市由于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历史阶段,发展方式粗放,历史欠账严重,结构性问题突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问题有,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够有力,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煤炭消费管控不力,集中供暖推进迟缓,黑臭水体治理标准低;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河道非法采砂屡禁不止,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滞后,政府环境监管网格作用发挥不到位,部分垃圾填埋场违法处置渗滤液,“退城入园”工作推进迟缓;一些突出环境问题亟待解决,一些企业涉嫌偷排污染物,“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不到位,个别企业违法经营处置危险废物;敷衍整改、拖延整改、以停代改问题突出。督察要求,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要深入推进各类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和净土保卫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平顶山市高质量发展。

  商丘市认真落实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积极推动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督察指出,个别领导干部和部门思想认识仍有偏差,领导责任抓不紧管不严,督察问责偏软偏弱,攻坚任务进展滞后,生态环保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存在个别领导干部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来担当;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煤耗总量呈增长趋势;部分县(市、区)管理部门未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责任追究;区域内大部分被取缔的“黑加油站”未严格落实“两断三清”等问题。督察要求,商丘市委市政府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好,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督察认为:周口市不断夯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项环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思想不够重视、职责不够细化、任务不够明确、责任不够压实、工作不够深入、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导致部分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滞后、各类环境违法问题频发,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存在问题为,环境保护推进不够有力,对省里曝光案件和群众投诉举报案件的处理问责方面,追责问责力度偏软偏弱;督察整改存在敷衍应对、虚假整改等失职渎职行为;污染攻坚工作存有弱项,对督办事项缺少跟踪问效,对涉及环境违法的行为和部门缺乏追责、问责;境内仍存在有大量“黑加油站”和“黑加油车”,垃圾围城、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的问题非常突出,城区道路扬尘污染严重。督察要求,周口市委市政府要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漯河市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健全完善环保长效机制,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保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初步改变了长期形成的被动局面。督察同时指出,漯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落实上仍有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环保工作和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环保攻坚思想认识不到位,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仍大量存在,散乱污企业问题严重,施工扬尘污染问题突出,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滞后,垃圾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不力,环保追责力度不够;水污染隐患依然存在,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困难,结构性水污染问题没有消除,重点污水治理工程投入不足;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结构性调整推进缓慢,重点工作推进不力;中央环保督察部分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等方面。督察要求,漯河市委市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确保省委省政府督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实现漯河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许昌市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深入整治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督察指出,许昌市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落实上仍存在明显差距,存在的问题为,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不严、区域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不合理、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不力、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失职惩戒力度有待加强、责任追究存在失之宽软和层次较低等。督察要求,许昌市委市政府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夯实工作责任,强化问题整改,严格责任追究,突出抓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业源污染治理等工作;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加快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开封市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督察指出,开封市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很多环境问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问题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不够有力,“上热、中淡、下冷”问题比较突出,部分机制运行不畅,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有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环境污染隐患较多,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严重,生活垃圾污染隐患突出,企业环境违法屡禁不止,产业集聚区环境问题不容忽视,扬尘污染问题依然突出;部分环保重点任务推进较慢,“退城入园”工作迟缓,“散乱污”治理不彻底,油气污染整治进展慢;部分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力。督察要求,开封市委市政府要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认真梳理水、大气、土壤三大攻坚工作中的相关职责,深入查找问题,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形成环境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

  督察强调,各地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调查,按照有关要求,逐一厘清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反馈期间,督察组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当地市委市政府处理。

  相关省辖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完全同意省委省政府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做到全面彻底整改,对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领会、准确把握,逐条逐项细化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役,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双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周春燕分别担任督察组组长、参加督察反馈会并向相关省辖市通报了反馈意见。

文章关键词:督察组 干部不作为 生态环境损害 省委 环境违法 偷排 省辖市 环境保护工作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质量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豫督察

    按照统一部署,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我省开展督察。8月25日,督察工作汇报会在郑州举行,督察组组长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会议并就配合做好督察工作提出要求。尹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督察工作,以虚心态度、良好作风和扎实工作接受检查和指导。

  • 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豫督察 易军尹弘出席汇报会并讲话

    按照统一部署,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我省开展督察。8月25日,督察工作汇报会在郑州举行,督察组组长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会议并就配合做好督察工作提出要求。

  • 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豫督察

    按照统一部署,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我省开展督察。8月25日,督察工作汇报会在郑州举行,督察组组长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会议并就配合做好督察提出要求。尹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督察工作,自觉主动以虚心态度、良好作风和扎实工作接受检查和指导。

  • 曝光! 河南多地“黑加油站”死灰复燃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近日,河南省委第一、第六、第八“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分别对郑州市航空港区、新密市、台前县、商丘市梁园区开展专项督察,发现存在多处“黑加油站”。

  • 联播pro:举报电话公布!河南9个“三散”污染治理督察组正式进驻地市

    解读时事,关注民生。告诉你想了解的,报道你喜欢的!映象网特别推出融合报道“联播pro”,不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看点!速来围观……

  • 河南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进驻九市 受理举报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开

    ​11月25日,9个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全部进驻第一批省辖市,与当地主要领导见面,就省委环境保护督察主要任务、公告发布、信访受理、案件移交、信息公开等有关事项进行了沟通,通报了督察事项和时间安排,并就做好督察工作听取了地方意见。

  • 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组进驻河南

    国家统计局2019年第10统计督察组进驻河南省,公布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电话和邮箱。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19年第10统计督察组于2019年10月21日进驻河南省开展统计督察。

  • 新一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年内启动

    中央层面开展的生态环保督察风暴要追溯至2015年。今年上半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正式启动,新一轮督察首次纳入央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并首次实施容错机制。轮督察解决了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大约15万个,并且通过督察报告、专项督察等方式,推动各地解决了2100多个比较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 郑州市养犬办督察组到梧桐办事处检查指导文明养犬管理工作

    8月29日上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养犬办督察组一行到梧桐办事处检查指导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陪同。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曝光中国五矿营口中板公司长期超标排放

    营口中板公司在编写《绿色工厂自评价报告》时,称其“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均连续稳定达标排放”。通过瞒报和虚假填报,企业于2018年5月被纳入“辽宁省第一批绿色工厂名单”,并于2019年7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纳入“第四批绿色工厂公示名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