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2019年03月04日10:3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开放,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2018年,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贸易创历史新高,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0.5万亿元,增长9.7%;折合4.6万亿美元,增长12.6%,比上年净增5100多亿美元,超过我国2001年的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量稳质优,全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增长0.9%,折合1350亿美元,增长3%,这可是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的情况下取得的。对外投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对外直接投资1298亿美元,增长4.2%。

  我国贸易强国建设进程提速,双向投资亮点纷呈,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这些举措为下一步继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受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外部挑战增多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更需要通过扩大开放,变外在的压力为内在的动力,建立起面向未来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步伐正在加快,对外开放将向纵深发展。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并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诸多方面作出部署。

  下一步,我国将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进一步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协调推动提升开放平台,优化投资环境,稳定外资预期。

  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国将积极做好稳外贸,扩大进出口贸易,尤其是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借助G20、金砖国家、APEC等多边和区域合作平台,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过去40年,正是依靠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形势下,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步伐正在加快,决心不会动摇,全方位对外开放必将不断向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文章关键词:开放平台 一带一路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进出口总额 网记者 多边贸易体制 互利共赢 体制机制 优化投资环境 区域合作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秦平:“磁吸力”强劲,“四叶草”讲述共赢故事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深秋的黄埔江畔,中国向世界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庞大消费潜力。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共赢发展诚意。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经济韧性活力。

  • 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从广交会、服贸会到进博会看中国更高水平开放

    题: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从广交会、服贸会到进博会看中国更高水平开放 ”  上海进博会,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向世界发出中国开放最强音:“下一步,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 商务部将持续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在第三届进博会《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简称《报告》)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将采取多重举措,进一步促进优质服务扩大进口。2007版《目录》发布时间距今已有10多年,包括39条禁止进口、87条限制进口的技术条目,许多内容已经不适应科技创新全球化需要。

  • 进博会为各国企业拓展商机(现场评论)

    进博会,以诚相待、以实惠人,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也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能  大熊猫“进宝”,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吉祥物。进博会,以诚相待、以实惠人,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也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能。

  • 国际时评 丨 东方之约展现中国开放胸怀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深秋的黄埔江畔,中国向世界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正以勇气、诚意、行动和担当与世界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携手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 聚焦进博会 南非官员积极评价中国助力全球贸易增长

    进博会所搭建的巨大开放平台,让世界新技术、新产品更多更快地在中国落地,也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进一步助力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与发展。当地时间11月6日,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阿尼尔·苏克拉尔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有利于全球贸易增长,中国向世界传达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性。

  • 尹弘率团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强调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

    11月5日,省长尹弘率省政府代表团在上海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走访参展企业,参观河南综合形象展区,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足用好进博会这个开放平台,发挥河南独特优势,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位于中央广场的河南综合形象展区以“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全面展示了河南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 国际锐评丨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与上届相比,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扩大近3万平方米,“旧交”不断,“新友”纷至,反映出疫情之下全球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迫切期盼。由此,国际社会应当更加理解中国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深刻内涵。

  • 联播+丨三点倡议、四项举措,习主席进博会上展示中国开放新气象

    联播+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