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商务部将持续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2020年11月09日13: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在第三届进博会《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简称《报告》)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将采取多重举措,进一步促进优质服务扩大进口。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2.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0%。

  《报告》指出,尽管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暂时性影响,但中国服务进口的长期目标没有变。未来五年,中国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

  陈春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主动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取消或放宽跨境服务贸易限制措施,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优化服务贸易营商环境,不断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为了减少服务进口限制,我国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宣布将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以下简称《目录》)。陈春江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将抓紧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目录》调整工作,除了保留涉及国家安全、环境安全等必要的技术条目外,将突出市场调节作用,对禁止进口和限制进口的技术条目进行压缩,进一步改善技术贸易营商环境,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

  该《目录》于2001年首次公布实施,2007年首次修订。2007版《目录》发布时间距今已有10多年,包括39条禁止进口、87条限制进口的技术条目,许多内容已经不适应科技创新全球化需要。

文章关键词:目录 服务贸易 报告 经济参考报 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 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 开放平台 开放型经济 增速 商务部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降!降!降!

    随着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区启动实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55个品种药品已在全国公立医院落地。本次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按约定采购量计算,每年相关费用将从集采前的232亿元下降至37亿元。

  • 泉润湘西拔穷根(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济南与湘西的实践证明,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是单向帮扶,而是双向协作,走向互利共赢。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已累计有刘静这样的泉城义工400余名,从济南飞到湘西,摸索走出一条“志愿服务参与精准扶贫”之路。

  • 有的放矢:促进新时代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既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促进了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又释放了消费潜力、扩大了内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 人民财评:提升开放合作的“进博会效应”

    在新冠肺炎不期而至的特殊之年,“不一般”的第三届进博会落下帷幕。3年来,进博会将最遥远的角落和中国大市场紧密联系,开放合作的“进博会效应”不断展现。进博会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

  • 新华网评:不变的初心 务实的行动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演讲总结了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的积极进展,提出各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并就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提出下一步措施,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 特殊时期举办进博会,习近平提出这些中国主张!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将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

  • 联播+丨三点倡议、四项举措,习主席进博会上展示中国开放新气象

    联播+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 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习近平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 河南150个开发区纳入国家目录全国第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1万家

    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创新人员管理方式,打破人员身份界限,实行双向选择、全员聘任,探索兼职兼薪、年薪制和协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2019年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近七成,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  截至9月底,全省29家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结束。

  • 数据监督的深圳实践

    ”在“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前,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松指着地图上动态展示的疑似问题加油站说。即时更新廉政档案实现精准监督经审批,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干部袁薇打开了廉政档案系统,由她负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悉数出现在眼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